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热点聚焦

步陈水扁贪腐后尘?蔡英文陷“疫苗门”风波

2021年06月07日 10:59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6月7日电 (记者 高杨)6月3日下午2点,数百辆小汽车和上百单车骑者,聚集台北市蔡英文办公室前的凯德格兰大道,抗议民进党当局抗疫无能和疫苗黑幕。抗议者缓慢行进,驾驶者为了发出对民进党当局和对蔡英文在疫苗问题上的不满,他们长按喇叭。很多车上还有人探出头来与骑单车者高呼“小英给我疫苗”“疫苗黑幕”和“蔡英文下台”,让执勤警察手足无措。

5月15日,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在台湾暴发,瞬间让台防疫部门指挥官陈时中跌落神坛,也让自称世界防疫“南波万”的所谓“模范生”神话破灭。十几天来,每天三位数的确诊病例,和两位数死亡,让全岛舆论转向疫苗上。去年“5·20”演讲时,蔡英文曾信誓旦旦说,虽然台湾疫情世界“南波万”,但是还是要小心,至于疫苗部分,她高调表示已经“超前部署”。然而,一年过去了,台湾只有几十万支疫苗进去。不要说多数民众接种,几十万支疫苗就连台湾医护一线人员也不够。随着疫情加剧,岛内面临无普筛、无病床、无疫苗“三无”状态。然而,针对台湾疫情,国台办和大陆民间团体纷纷表示,愿意为台湾疫苗提供方便和捐助疫苗。但民进党当局对大陆各界善意不仅不领情,反而把大陆好心当无情。台陆委会副主委居然把国台办“愿意提供帮助”说成是“大陆假好心”,更拒绝大陆民间捐助疫苗。

面对岛内民众和媒体对民进党当局购买疫苗的质疑声,就在前几天,蔡英文突然走到一线回应。她先是把台湾买不到疫苗甩锅给大陆干涉,继而定调疫苗必须由“中央统一购买”。而两天后,她再次站到一线,当局已经确定购买两家台湾公司高端和联亚的各500万支疫苗。

事实上,这两家药厂生产的疫苗只通过了二期试验,还没有进入三期,且该疫苗并没有得到世界卫生组织紧急授权。随着疫苗问题在台湾进一步发酵,台媒突然发现,原来蔡英文与台湾生产疫苗的药厂背后老板有交集,或涉嫌存在利益输送。

拿台湾2300万人生命健康与商人搞利益输送?蔡英文和民进党当局这一做法立刻引发全岛愤怒。岛内舆论认为,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或正在步陈水扁贪腐后尘,其政权或也正走入没落。

■ 甩锅大陆却自己露馅

截至6月2日,台湾本轮疫情已经累积确诊8099例,死亡137人,仅6月2日一天确诊病例就高达583例,死亡17例。台湾舆论认为,台湾地区疫情出现类似美国、印度疫情趋势,在缺普筛、缺病床、缺疫苗背景下,要控制住疫情根本看不到希望。

疫苗是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最终解决方案,也是关键战略物资,这是全球早已达成的共识。根据《纽约时报》全球疫苗追踪最新信息,台湾新冠肺炎疫苗注射率为1.6%,与利比亚、阿富汗相同。就连民进党最热衷比较的新加坡、韩国以及我国香港地区,分别为65%、14%、31%。面对失控的疫情、疫苗一剂难求,台湾岛内人心社会动荡不安。

其实,关于疫苗,蔡英文早在去年“5·20”就曾说,已经“超前部署”。但一年多过去了,台湾现状却是只能“望苗兴叹”,这也在岛内掀起了一股“疫苗自救潮”。金门县县长杨镇浯5月18日公开向民进党当局喊话,呼吁其同意金门自行购买大陆疫苗。中华统一促进党、台湾新党等岛内政党、团体,以及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等人士,近期也多次呼吁民进党当局尽快开放大陆疫苗进口,以应对近期岛内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态势,表示愿扮演桥梁角色,协助引进。

面对台湾无疫苗可打,岛内民众疫苗自救潮迭起,蔡英文通过脸书甩锅大陆干涉台湾购买疫苗,才导致台湾无疫苗可打。

不过,蔡英文也许忘了台湾美丽岛电子报董事长吴子嘉今年年初的一个爆料:按照原来台湾行政部门的安排,台湾购买疫苗,交于蔡英文第一任期时第一任行政部门负责人林全现在所在的东洋公司采购。而原本东洋公司已经和德国BNT公司大中华区总代理商上海复星药业谈妥采购事宜。但由于陈时中和民进党当局“仇中反中”心态作祟,认为上海复星是中国企业,而大中华区把台湾包括在内是矮化台湾,于是直接找到德国BNT公司要求直接采购,遭拒。

而遭拒之后空手而归的陈时中面对台湾“立委”质询时,为了逃避责任,其声称原定向德国BNT公司购买的500万剂新冠疫苗,因大陆阻挠导致合约无法签订,自己遭外界批评不透明,是“有苦难言”。

也许陈时中没有想到,他的谎言很快被戳穿,当天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便将事实真相公布于世。

马晓光称陈时中口中所谓大陆因素阻碍BNT辉瑞疫苗售台的说法,完全是无中生有,信口雌黄,并再次暴露某些民进党政客无道德无底线的政治本性。

根据马晓光提供的情况,其实,上海复星集团早在2020年3月就与德国BNT公司签约,参与BNT疫苗研发并拥有在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地区的独家代理权。

既然复星拿到了BNT辉瑞疫苗,按照国际贸易规则,东洋公司从复星购买疫苗不存在所谓谁矮化谁的问题。既然没有矮化问题,陈时中又为何抛出台湾购买疫苗遭大陆干涉言论?陈时中口中的“有苦难言”又从何说起?

随着台媒的追踪和层层“剥皮”,结果发现,台湾采购BNT疫苗大戏,还有另一个剧本。

根据台媒披露的信息,陈时中甩锅大陆,“仇中”只是表象,其实背后原因是民进党内部的资源斗争。

据了解,陈时中去年7月原希望通过美国辉瑞公司向德国BNT原厂购买3000万剂疫苗,每剂平均价格28.3美元,后因为台湾代理权为上海复星医药所拥有而中止。为帮台湾解套,林全担任董事长的东洋药品与上海复星洽谈台湾区代理,承继原本的3000万剂合同,只是平均价格调涨到30美元。

即便这样,最后东洋公司的代理还是失败。失败原因,从表面看是由于台“卫福部”只愿意购买200万剂,数量谈不拢,但内情却是港商某公司与民进党当局行政部门负责人苏贞昌的一个子弟兵——民进党一位“吴姓立委”介入,想要抢食采购疫苗的大饼。

于是,陈时中才改与德国BNT原厂直接洽谈,最后陈时中单方签署了合约,此时每剂单价已经大幅上涨到45美元,是原本的150%。

对此,陈时中的说辞是:去年6月“卫福部”开始与外国厂商洽谈疫苗;10月26日,因该港商仅取得意向书谈判中止;11月11日BNT主动联系陈时中继续谈;今年1月6日陈时中宣布将与“其他厂牌”签约500万剂疫苗;2月17日陈时中证实“其他厂牌”就是BNT。至于台湾向BNT原厂采购疫苗,是否通过上述港商接洽,陈时中以“中间谈判人属于合约保密内容”不愿回答;谈判时该港商是否在场,陈时中说“冷链运送是委托台湾公司办理,当然会联系BNT指定委托的单”,其实这等于绕个弯子承认。

按照常理,直接跟原厂购买,少了代理商这一手,台湾的疫苗价格应该是更便宜才对。然而,陈时中直接和德国BNT原厂购买价格却比代理商还要贵50%,这完全不符合。

便宜的不买,要买贵的,这个违反常识的现象引起台湾岛内一些人注意。不过,陈时中也许根本没想到,本来以高价买疫苗,让民进党内贪腐势力可以大赚一把的事却最终以意外告吹,而那个民进党“吴姓立委”和陈时中都没有占到什么便宜。但不管怎么说,陈时中总要给他一个交代。如何交代?只有甩锅大陆,激起“仇中”情绪,才能让自己摆脱责任。

然而,没想到这件事被吴子嘉揭发。

针对蔡英文本次“脸书”甩锅大陆干涉台湾购买疫苗,国台办同样拿出证据予以驳斥。同时台湾岛内民间团体也表示,既然因为大陆干涉台湾当局才买不到疫苗的,那么,就由民间团体购买捐赠给当局总可以解台湾无疫苗可打的燃眉之急了吧?而且一些团体,如佛光山等已经向台“卫福部”提出申请。

然而,蔡英文在民进党中常会后,向外公布:疫苗问题只能由“中央”统筹,并且必须要从原厂购买。“不是大陆干涉,台湾才买不到疫苗的吗?那么民间捐赠了,还不需要当局花钱,当局又为何要挡?”蔡英文这一表态引起台湾舆论挞伐。

之后,民进党中央又为挡住民间捐赠疫苗补充了几个条件。到此,台湾媒体和民众才发现,原来台湾买不到疫苗并非大陆干涉,而是根本就不想要,“甩锅大陆,没想到自己做法却露了馅”。

■ 救命疫苗也能搞利益输送?

拒绝台湾民间捐赠疫苗并非民进党当局上演的疫苗大戏结局。

就在蔡英文甩锅大陆并提出疫苗必须从原厂采购不久,前民进党“立委”沈富雄在网络节目中爆料,其实至少有20个渠道在推销辉瑞疫苗给台湾,而他自己也是其中一个渠道。沈富雄说,他的疫苗开价为10欧元(依当天汇率转算,约为新台币338元),“但民进党当局就是不要”。

沈富雄在节目中爆料,他的这个渠道符合蔡英文“必须原厂购买的条件”,“我现在告诉大家,我的那个渠道源头是Pfizer的国外部前副总裁,还有BioNTech(BNT)的重要负责人,一个是德国人、一个是美国人,他们一开始卖100万剂,说成功后500万剂,最大的量可以卖台湾1000万剂,这个量不少了,开价为10欧元,比当时陈时中买东洋公司或直接买国外厂家价格便宜一半还多。”沈富雄说,“我拿的渠道,是不通过上海的,也应该没有大陆因素,但我觉得陈时中已经铁了心不要了、不买了。”

既然台湾缺疫苗,又为什么不买?沈富雄表示,这是因为蔡英文自己有中意的疫苗了。

沈富雄说的“蔡英文心里有中意的疫苗”是什么?原来,就在民进党中常会上,蔡英文除了甩锅大陆,向岛内喊话强调疫苗必须由“中央”统筹,并强调原厂外,她还向外界透露另一个消息——民进党当局已经向高端和联亚两个药厂订购各500万支台湾产疫苗。

消息传出台湾舆论再次哗然,原因是高端和联亚两个药厂不仅没有疫苗生产经历不说,它们生产的所谓新冠疫苗至今才做了二期试验,还没有进入三期试验,同时这两家企业生产的疫苗也并没有获得世界卫生组织认可。除了安全性受到质疑外,岛内也担心未来台湾民众施打了这款疫苗,在出境后别国或地区会不会采认而影响行程。

缺疫苗又拒绝民间捐赠,设定外国原厂采购又拒绝购买,而要去高价购买两家质量并不靠谱、没有得到世卫组织认定的疫苗,在沈富雄看来,台湾购买疫苗,一并非受到大陆干涉,二就没有想从国外买,而是笃定要把这个订单送给高端和联亚两个药厂,“这其中必有猫腻”。

事出反常必有妖。明明有更好的疫苗供台湾民众接种,蔡英文为什么非要选择高端和联亚?高端和联亚的来头如何?原来联亚大股东是台湾“国发基金”、台糖和耀华玻璃,以及王长怡家族。高端大股东则是台湾基亚,基亚是张世忠家族成立,张世忠本身是医生,他的妹妹是台湾云辰董事长的张姿玲,妹夫是统创建设董事长黄子亮,黄家本身是板桥地主,先前基亚研发肝癌新药股价从每股486新台币无量下跌,连续多天跌停板,自此股价不回头,跌落百元。

据台媒报道,市场传言,基亚的背后金主之一正是润泰总裁尹衍梁,尹衍梁在岛内有“生技投资教父”之称,从浩鼎、中裕、F泰福都有他的身影。尹衍梁和蔡英文关系交好,尹衍梁投资的中裕,前身正是宇昌科技,蔡英文家族也是宇昌科技创始大股东,直到2008年,蔡英文家族出售股权给尹衍梁,来年宇昌才改名为中裕。

不只是中裕,蔡英文离开“行政院副院长”一职后,为带动岛内生技业,她多次在政策上加持生技产业,不仅推出“5+2”,还看好生技产业会是台湾下一个兆元产业,甚至要打造亚太生医中心,都可得知,蔡英文偏爱岛内生技产业。

也因此,“卫福部”宣布,要和高端、联亚采购500万剂疫苗后,引起岛内哗然。民进党内部说,小英已经定调,这场疫苗不仅是培植台湾生技产业,更是让台湾生技产业要打“国际杯”的关键。

而选择联亚可能与尹衍梁有关。两岸民众也许还记得,2011年,蔡英文“宇昌案”,和她上台后那段时间一直官司缠身,著名的就是“浩鼎案”,当然在蔡英文执政下,该案她赢了。但值得注意的是,无论“宇昌案”还是“浩鼎案”,涉案人中都有尹衍梁和蔡英文。而这两个案件案由都是涉及蔡英文家族和绿营勾结捞钱。

针对蔡英文本次在疫情期间的表现,台媒以《疫情死百人不管,高端跌停就出面》为题,对蔡英文与高端的关系进行质疑,而台湾舆论也开始认为,蔡英文或许也正在步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陈水扁后尘,在第二任期开始卷入贪腐。

针对蔡英文可能拿2300万台湾人民救命钱搞利益输送,台湾网民也很火大,他们纷纷在蔡英文“脸书”下留言:开始留恋陈水扁,陈水扁贪腐只要钱,可蔡英文除了要钱,还要命。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疫苗 台湾 英文 时中 民进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