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社情民意

全国政协委员俞金尧:

鼓励生三孩,应先解决独生子女父母养老问题

2021年06月07日 11:15  |  作者:徐艳红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俞金尧一直非常关注我国的生育政策,并多次提交相关提案。俞金尧表示,三孩政策来了,网上出现了很多段子,不要轻视这些段子,这其实反映了老百姓的真实心态,应当引起社会的重视。

“实话说,我对这个三孩政策的效果没抱太高期望。”俞金尧说,三孩政策针对的是已经生了二孩的夫妻,如果二胎都不愿意生,甚至有的一胎都不愿意生,意义就不大了。

俞金尧认为,生育政策要拿出实实在在的激励措施,要把眼光放长远些。现在的年轻人多是独生子女,他们的父母如今已经慢慢都进入退休年龄,也就是进入老年阶段。网上有段子说,如今年轻人真苦,两个独生子女,三个孩子,四个老人,真累!这是现实情况。如此重的负担,让他们如何敢生孩子?如果独生子女父母的养老问题能得到解决,年轻人没了后顾之忧,或许就敢生了。

独生子女父母的养老问题俞金尧呼吁了好几年,也得到了极大的关注度。俞金尧说,未来,老人中越来越大的比例就是独生子女父母。独生子女父母的养老问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现在他们刚刚进入老年阶段,一般身体都还好,暂时还看不出问题来,但从国家长远来看,要关注独生子女父母的养老问题,给他们以温暖,以表明国家政策是有温度的,是有人文关怀的。

俞金尧提到,国外有很多鼓励生育的政策,比如生孩子有补助、父母可以领取养老津贴、妇女产假很长等,但这些并不符合中国国情。发达国家的现状是:具备一定的物质条件,不愿意生孩子,不是因为物质条件差,而是主观意愿的问题;但中国人不愿意生,主要还是客观条件不具备。比如说住房,年轻人要结婚都买不起房子,更别说生几个孩子了。

俞金尧研究发现,以前中国的家族制度决定了人们都希望人丁兴旺,生孩子不仅仅是个人的事,而是整个家族的事情。但随着城市化、工业化的发展,传统社会的基础已经消亡,多生多育的社会基础也就不存在了。现在放开三孩只是多了选择权,老百姓可以选择不生,也可以选择生一个、生两个、生三个。从这个角度来说,这个政策还是很好的。有选择,毕竟是好事。

另外,俞金尧还认为,放开生育的出发点是为了解决劳动力的问题,也就是解决人口结构的问题。“现在延迟退休当然是一个办法,有人说缩短学制,我觉得也是个办法。现在很多单位进人,要博士和博士后,都30多岁,有的甚至35岁以上了。不止读书时间太长,有的书读的也没什么必要。60岁就要退休,中间能干多少年呢?”俞金尧认为,学制可以缩短,也能缓解一些人口问题。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独生子女 父母 养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