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人防技防物防相结合,问题整治率达93%

西安秦岭青山保卫战成效显现

2021年06月07日 14:02  |  作者:王双瑾  |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王双瑾西安报道 秦岭智慧化监管全面铺开、完成79项保护长效机制建设、史上“最严格”秦岭生态环保制度体系不断健全完善……在《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修订颁布即将迎来一周年之际,西安市青山保卫战成效显现,交出了满意答卷。

据了解,自2020年以来,西安市强力推进中央巡视反馈涉秦岭问题整改,开展以矿山、小水电站生态修复为重点的专项督导检查。矿山生态修复方面,秦岭范围共有各类矿山112个,目前已治理矿山40个,面积为224.61公顷;正在治理矿山39个,面积为409.48公顷。小水电站整治及生态修复方面,西安市按照“全面拆除、应拆尽拆”的要求,全面完成了50座小水电站关停退出拆除工作,目前累计完成26座小水电建设原址的生态修复。

为确保秦岭智慧化管控出成效,西安市数字秦岭1+7+N平台(1个市级平台+7个沿山区县开发区平台+N个行业监管部门)五大功能不断升级完善,信息化监管平台建设已初具雏形,实现“秦岭异常监测与运行监控”+“网格化监管APP实时上报”,做到人防、技防、物防相结合,重点区域可视、可查、可控。

西安市在陕西省率先开展峪口峪道治理工作,并不断向纵深推进,共治理19条,建成15个生态保护站、11座智慧化保护站。农家乐规范化治理持续巩固,保留1552户农家乐经营户,实现规范经营和垃圾污水有效处置。网格化管理蹚出新路子,在全省率先组建了由1112名专、兼职结合的网格员组成的队伍,落实奖补资金2880万元,并配备无人机,实现了网格员和无人机交叉式、互补式常态巡查。

为加大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力度,2020年以来,西安市秦岭保护区域内的各镇街,发挥林业站、网格员等作用,针对村庄、学校、企事业单位、分散居住群众等不同人员特点,走村入户开展宣传活动。西安市累计发放宣传册、应知应会手册等各种宣传资料135800份,张贴标语2512张,出动宣传车辆310台次,投放电子屏58处,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取得了较好效果。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秦岭 成效 西安市 西安 青山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