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绿水青山成美丽乡村“新标配”

海安谭港村推动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实现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

2021年06月07日 14:02  |  作者:李莉 张贵才 江杰  |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李莉 通讯员 张贵才 江杰

步入江苏省海安市胡集街道谭港村,一幢幢青砖黛瓦的别墅整齐排列,宽阔洁净的硬质道路穿村而过,碧水绕村,香樟林立,花香袭人,到处折射着村民的富足与安逸。

近年来,海安市胡集街道谭港村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绿色生态导向,推动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因地制宜、循序渐进,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实现乡村产业兴旺,建设生态宜居乡村。

有效推进治河护河

打造绿水青山“新标配”

谭港村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全面推进“四清、四化”行动,着力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人居环境,不断提升村民的生活质量与幸福指数。

干净清澈的河流是美好生态环境的标配。谭港村以“水美乡村”为标准,开展巡河保洁活动,分三步走,通过注重宣传强思想、集中治理抓落实、多方合力促长效,让绿水青山成为美丽乡村的“新标配”。

从前的谭港村有部分河道“垃圾横行”,不仅影响周边环境,也影响农业灌溉和排涝,对此,谭港村全面清理村域内河道乱倒垃圾、乱搭滥建、乱排滥放“三乱”现象,并持续进行河岸整治绿化改造,在河道沿线增加绿化及步行空间,提升村庄整体环境,满足村民生活需求。

同时,谭港村先后投资100多万元,对谭港花苑中心河进行拆坝建涵,实施护坡工程,有效防治水污染。村两委班子做到高点定位,加强对河道水系的管理,实施责任分工细化,扎实抓好“河长制”工作,确保水系畅通清洁,专人负责落实,及时保洁和打捞漂浮物,极大地改善了水环境,形成“引排畅通、水清岸洁、生态良好”的农村河网体系。

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谭港村河畅水清岸绿的美好景象开始显现,广大村民切实体会到了临水而居、择水而憩带来的幸福感。

坚持绿色发展导向

开辟绿色生态“新格局”

“一树新栽益四邻,野夫如到旧山春。”让村民拥抱绿林,为农村发展补充源源不断的“绿色血液”,是建设美丽乡村、改善民生福祉的生动实践。

一直以来,谭港村干群齐心协力,争当绿化林带清理工作的急先锋和排头兵,推动绿色理念更加深入人心,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出生态环境更美好的幸福家园。经过持续整治,村里的绿化林带由原先的“癣疾斑斑”变成如今的绿意盎然,实现了绿色“蝶变”。

“面对面积庞大、类型复杂的管护林带,我们‘三管齐下’,做通群众思想工作、激发干部干事激情、强化清理管护工作日常督查。”胡集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希成表示,如今漫步在谭港村,树木成林、花草遍地,仿若置身于四季常青的花园之中。绿林滋养村民的日常生活,也厚植了美丽乡村的幸福底色。

树木植被变多了,村庄变漂亮了,空气也变得更加清新,广大村民直接享受到造林绿化带来的生态福利,出门就能见到满眼绿意盎然,随时都可以游憩在林下,人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很关键。必须持续提供更多的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在建设生态优美乡村过程中,谭港村守住环保红线,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落实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和水资源管理制度,全力遏制生态环境恶化势头,筑牢绿色发展底线;开展以“拆违治乱提质”为主题的城乡环境大整治攻坚行动,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得到集中处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农村环境也得到了极大改善,全村上下逐步形成了经济社会生态良性循环发展体系。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乡村 美丽 生态 绿水 青山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