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资讯

一杯香茗让两岸更多“互见”

——2021第四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小记

2021年06月07日 14:05  |  作者: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7-3(355093)-20210607135200

记者 修菁

5月21日至25日,由农业农村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以下简称茶博会)在杭州圆满落幕。据悉,这是自2020年全球暴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在杭州举办的第一场国际茶叶博览会。5天展期中,各国参展商以茶为桥,品茶、售茶,了解彼此、结下友谊。作为茶博会重要参展群体的台湾茶叶品牌,共有18家茶商来到现场参展,还有10余个岛内知名茶叶品牌通过委托参展的方式,在博览会上设置了展台。

互联网+展示、委托参展、云上销售等方式,让茶博会日益成为联结两岸茶农、茶商、茶友的友谊之桥、交流之窗,也让双方在多样、不被时空所限的交流中,更深联结。

“明年我们再见!线上我们多见!”

“虽然目前台湾疫情严重,我没有办法亲自带队参会,但我们的人在、心在、情谊在,两岸一家亲永远不会变。”

……

多位台湾茶农和茶商向人民政协报记者表达了希望两岸茶业更多联结、更多交流的心声。

帮助台湾茶人疫情不缺席

今年茶博会前夕,台湾地区暴发了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多家已报名参加本次茶博会的台湾茶农及茶商无法来大陆参展。以代理台湾10余个茶叶品牌的杭州“郭少三台湾茶”共享茶叶销售平台主动联系10多位抱憾不能来到茶博会现场的台湾茶农及茶叶品牌,在茶博会现场,通过为每个品牌设置一个展柜的方式,帮助这些茶农和茶叶品牌有机会在本次茶博会现场,被大陆顾客知晓和“看见”。

据连续多年参展茶博会的“郭少三台湾茶”共享直播平台负责人九九介绍,茶博会一直对台湾茶商和茶厂独具吸引力,尽管不能亲历茶博会现场,但在台湾享有盛誉的几大茶叶品牌和制茶人:东邦红茶、品茗峰茶叶、八方巡茶、五岳雾芽,台湾红茶泰斗郭湘勋、南投县斗茶协会会长陈立伟、东方美人茶知名制茶人邓国权和杨瑞隆、台湾最年轻神农奖得主邹腾等纷纷联系到她,希望帮助在茶博会上设置展台。

因茶而来的缘分

来自台湾南投县的茶商颜子陵在杭州深耕多年,也是茶博会的常客,今年因他一直留在大陆,本届茶博会他可以如常参加。

“交朋友一定要喝茶,在台湾我们有这个传统,来大陆,也一样。因为喝茶能让人心清静,大家彼此间交流,也会更亲近、更深入。”颜子陵说,茶博会期间他的展位前吸引了不少参展商前来品茶,还碰上几位同样来自南投的同乡茶商,让他很开心,“聊起来才知道,我们在台湾离得很近,但在台湾大家并不相熟,反而是这次茶博会,让大家聚在这里,这也是因茶而来的缘分。”

“南投县有幸参与这次盛会,我们感到很荣幸,很亲切。虽然目前台湾疫情严重,我没有办法亲自带队参会,但我们的人在、心在、情谊在,两岸一家亲永远不会变。”在茶博会台湾南投馆的大屏幕上,台湾南投县农会总干事曾明瑞通过视频表达了希望通过这茶博会,与大陆茶友分享台湾好茶,希望疫情平稳后能与大家再次团聚的心愿。

“茶者,礼也,茶代表着中华传统文化中的礼仪之美。我们在这里的相逢相识可能很短暂,但透过一个小小的茶席、一套饮茶礼仪,您就可以了解台湾茶的口感和文化。”南投县农会执行长叶语是此次茶博会台湾南投县农会展位的负责人,在她看来,这些年大陆市场变化很大、发展很快,这是台湾茶农和茶商非常看重的,“我们也一直在努力跟上节奏,让台湾的优质茶叶能更好地满足大陆消费者的需求,并通过茶博会以茶会友,拓展大陆市场。”叶语对人民政协报记者表示。

“互联网+”赋能两岸茶业市场

“这些年,大陆的市场已经不止用简单的‘大’来形容,因为这个‘大’不仅代表人口数量多,更重要的是它变得更加多元、更加成熟和健康。”来自台湾南投的茶商甯君宇此次参展的主要茶品是台湾梨山茶。甯君宇介绍,他自2014年来到大陆拓展市场,6年间在两岸茶界的交流,对其拓宽视野很有帮助,而随着自己的茶叶品牌在大陆的销售业绩逐年持稳定增长态势,也坚信了他继续深耕大陆的信心。

“展会期间,有两个台湾茶叶展位的负责人多次来和我交流,如何用好大陆线上直播和销售平台,能希望能加入我们的共享销售平台,更深走进大陆市场。”让更多台湾茶人走进大陆,让更多大陆茶友了解宝岛,这是3年前,“郭少三台湾茶”共享直播平台创立的愿景。据平台直播负责人九九观察,本届茶博会上,台湾茶商对通过大陆线上销售和直播带货平台进入大陆市场,表达了更强烈的意愿。

九九分析,台湾台商希望融入大陆线上销售平台的意愿更强烈,一是一直以来,台湾本地的茶品牌融入大陆线上市场的机会少,二是在台湾他们缺乏电商和线上直播的学习平台,同时台湾地区也没有成熟的线上直播销售平台为茶商学习,“他们一直渴望能够有一支大陆的电商直播团队能够帮助他们融入大陆市场。”九九分析说。

“科技的力量能够赋能传统产业创新发展,提升传统产业整体竞争力,也包含茶业产业。伴随大陆2020年出台惠台‘农林22条措施’以及大数据技术在大陆各产业的蓬勃运用,未来两岸农业的合作与发展,一定会更好、更快、更深入。”农业农村部对台湾农业办公室负责人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本届茶博会组委会提供的数据,本届茶博会尽管因疫情防控影响,现场参会的台湾展商较往届有所减少,但现场交易额反超上届。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台湾 大陆 茶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