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资讯

系列短剧《理想照耀中国》: “文艺范儿的红”最打动人心

2021年06月07日 17:57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韩晗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个重要的历史节点上,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宣传、教育与纪念的文艺作品成为文艺创作界的大势。在诸多精品力作中,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策划组织创作的主题重点作品《理想照耀中国》无疑是当中一抹引人注目的亮色。

该剧以党史不同阶段的40组人物及其感人故事串联而成,以诗意的方式记录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中如何团结和引领全国各族人民,将理想转化为实践,在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的道路上筚路蓝缕的奋进精神。

《理想照耀中国》令人欣喜之处在于将“文艺范儿的红”贯穿其中,以唯美的镜头与诗意的叙事构建出了一个符合当代青年人审美的影像系统。在潜移默化之间,弘扬了最可贵的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精神品质。可以说,这是一部从形式到内容都非常成功的红色题材电视剧。

“理想”的“文艺范儿”表达

《理想照耀中国》以“理想”为命题,采取每集30分钟的短剧形式。

在电视剧学者戴斯蒙德(R.J. Desmond)看来,吸引观众的电视剧每一集长度不应太长,而是应当注重每一集的“独立性”。这个接近传统戏剧“三一律”理论的观点,在《理想照耀中国》当中表现得淋漓尽致。举例而言,该电视剧第一集《真理的味道》以《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的翻译者,我国著名教育家、语言学家、翻译家陈望道为原型进行创作,讲述其在艰苦条件下翻译出《共产党宣言》,为当时中国先进知识分子提供精神食粮,号召大家献身共产主义事业。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专门讲述了这个故事,“真理的故事”由是传遍大江南北。

剧短则言精,30分钟的表达,一是通过对白、旁白传递情节,当中每一句对白、旁白都别有深意;二是镜头叙事精致细腻,但凡入镜的点滴细节都精心设计,形成了诗意的镜头叙事,这与电视剧中常用的以“故事”吸引人的手法截然不同,如“路”的意象在剧中随处可见,十里洋场、宽阔的马路还有乡下的小路等,有以陈望道为代表的早期共产党人为中国艰辛“寻路”之意涵。综合地体现了“理想”这一主题的“文艺范儿”表达。

除了《真理的味道》之外,《歌唱!祖国》《第五十五封信》《天河》《磊磊的勋章》等其他单集作品也同样因“理想”这一主题的“文艺范儿”表达而引人入胜。而且,《理想照耀中国》的特别之处在于将40个选题40种风格统筹在同一部作品之下,形成了“细节推动情节,叙事取代故事”的电视剧叙事美学。不言而喻,短而有力凸显“理想”的“文艺范儿”表达,正是《理想照耀中国》的精彩、出彩之处。

“红色文创+电视剧”的创新

《理想照耀中国》无疑是中国电视剧中的“先锋”之笔,当中一个重要之处在于,近年来,红色题材电视剧逐渐受到青年观众们的青睐,“红”渐成一种潮流。这深刻地反映了电视文艺工作者们在意识形态表达方式上不断与时俱进、自我突破,实现了教育性与审美性的互动耦合,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这为重大历史节点上的红色题材电视剧良性传播奠定了不可忽视的受众基础。因此,一旦有佳作、力作问世,必然会产生令人期待的正向社会反响。

一部好的电视剧能够脱颖而出,仅凭剧组的能力远远不够,而是需要天时地利与人和。作为文化产品,当前中国电视剧供应实质上处于供大于求的局面,许多“不走心”或是“凭流量”的电视剧实际上处于难以收回成本、无人问津的局面,甚至相关网站评分寥寥。《理想照耀中国》能够在今日中国电视剧市场中脱颖而出,归根结底,是顺应时代大势,满足了文化市场对于优质作品的需求。

如果超越电视剧审美特征,而从文化经济学的角度来看,《理想照耀中国》是“红色文创+电视剧”的典范。即通过电视剧将红色文化进行合理创意,实现了先进文化的创新性转化与创造性发展,真正地让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当中可歌可泣的人物、事件深入人心。

《理想照耀中国》采取从细节入手,以故事服从主题的形式,落实到时代当中每个具体的叙事,再加上细腻精致的音乐、镜头“文艺范儿”表达,最终形成“短而精”的“一集一故事”,这在任何一个层面都符合优质文创产品的特征。

就“红色文创+电视剧”这一生产机制的确立而言,《理想照耀中国》显然是湖南广电集团“要么做第一,要么第一个做”的创新成果,也见证了湖南省作为红色文创大省的使命担当。近年来,湖南省在红色文创工作中取得了全国领先的成绩,无论是在全国产生巨大影响的伟人故居文创,还是湖南卫视的综艺节目《社会主义有点潮》,均体现了湖南省在红色文创领域先行先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简而言之,系列短剧《理想照耀中国》是一部“因红而红”的电视剧。它的成功,对于增强行业的艺术创作信心、推动行业进步,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因此,因“文艺范儿的红”而备受关注的《理想照耀中国》,之于中国电视剧的发展而言是一个好的开始。当然,“文艺范儿的红”也最能打动人心。

(作者系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副教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理想照耀中国 电视剧 短剧 文艺范儿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