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全国政协侨联界别委员赴甘肃考察系列报道之三

“现在我们比你们好了!”

2021年06月08日 09:19  |  作者:李寅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甘肃6月8日电 (记者 李寅峰)“儿子在美国的大学当老师,我在这里好得很!县上、市上的同志定期来看我,省上也来,这次全国政协都来了!”临夏市南龙镇张王家村村口,76岁的侨眷马学英拉住委员们的手,穿过村庄整洁的道路、房屋,说着、笑着将考察团请进家门。

“我们真的是赶上了好的时代、好的政策!咱们的华侨饭店一直发展得不错!”在侨胞马志忠宽阔气派的办公室里,他向委员们讲述了改革开放后父亲从南美回国创业的经历,以及自己接手眼前家族企业后的新发展。

4日下午,全国政协侨联界委员赴甘肃考察团一行初抵临夏回族自治州,便被当地多民族群众团结奋进的状态、侨界群众的幸福生活所感染。而对这里的初识,是在来的路上——沿途的美丽风光、多彩的民族风情、工作人员的介绍、发放的翔实资料,已经让委员们认识了一个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自然和人文资源丰富多彩的临夏。特别是,临夏州成功甩掉困扰千年的绝对贫困的帽子,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盎然前行的态势,给考察团留下深刻的印象。

短短一天半的时间,考察团走进永靖县、东乡族自治县以及临夏市,就侨务工作助力乡村振兴、黄河上游生态环境保护、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园建设、沿洮河经济带建设等方面开展考察,并与临夏州相关部门和负责同志座谈、交流。

“临夏侨界群众数量虽然不是很多,但侨务工作依然很有可为!比如这些生活在海外的侨胞,每个人都有沟通交流的关系网络,发动起来,一定能为家乡的引才引资发挥积极作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副主席刘以勤说,作好侨务工作,助力乡村振兴,不在于有多少本地籍侨胞,而在于能吸引多少侨界力量来共谋发展!

“我关注到,临夏州曾经实施‘侨爱心——归侨侨眷技能培训’项目,对困难侨眷侨属进行农业种植、养殖技术等培训,这非常好!建议继续加大培训力度,让更多的侨界群众参与其中。”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专门委员会副主任许怡呼吁委员们挖掘资源,共同助力临夏州的发展。“来了,才知道临夏州有这么丰富的旅游资源,我一定还会再来。也建议临夏一定加大宣传力度,吸引更多的人来。”许怡说。

去年曾经来过临夏州的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秘书长王济光建议,作为民族地区,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更要加大对农民主体意识、市场经济意识的培养,也要用好特色旅游资源、打造特色旅游品牌。要加大与东部地区协作发展的力度,多领域、多方位派出干部学习。

座谈会上,临夏州政协常委、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马文仁的一番热情洋溢的发言,感染了考察团一行:“我是东乡族侨眷,有一些亲人生活在海外。作为伊斯兰教教职人员,我也会去中东朝觐。遇到国外的亲戚、教友,他们都会问,家乡发展得怎么样?生活是否困难?民族宗教政策怎样?我每次都自豪地告诉他们,我看了你们的吃住行,我觉得现在我们比你们好了!我们临夏州许多社区里都住着多个少数民族同胞,大家和睦、团结,共同为家乡努力奋斗。我们真正做到了各族人民都和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侨界群众对外最真实、最有说服力的宣传,让听到的人都感慨和羡慕!”

说到这里,马文仁又一次现身说法:“临夏州文化旅游资源特别好,我作为东乡族同胞,现在就代表全州各族人民以最热情的态度邀请大家一定再来!也请把我的这份邀请带到全国,请你们的朋友、家人都来!”

话音落处,现场一片掌声。委员们纷纷表示:

“临夏州是个好地方!”

“发展前景必然广阔!”

“我们一定会再来!”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临夏 现在我们比你们好了! 全国政协 委员们 考察团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