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向东是大海

——宁波市政协开展学党史悟初心促履职纪实

2021年06月09日 09:23  |  作者:李宏 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宁波6月9日电 (记者 李宏 鲍蔓华)“百年前,这里有首部党章的守护者张人亚,百年后,红色基因依然源源不断地给予北仑的发展以力量。1960年3月,毛泽东同志到宁波视察的时候说了一句话:‘宁波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如今,‘党章守护者’张人亚的事迹传遍大江南北。‘人亚精神’像一颗燎原的星火,点亮着这座英雄之城。”5月20日,在张人亚党章学堂,宁波市政协副主席叶剑鸣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以及党史学习教育感悟,给委员们讲了一堂生动党课,激励委员们永远铭记入党初心,以一心为党、无私奉献的精神,扛起使命担当。

这是宁波市政协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举行“百名主席进百厅讲党史”活动的一个缩影。

“党史是一部非常丰富而厚重的教科书,要认真学、细细品。切实把学习党史精神落到实处;持续深入学,做到学有深度、学有见地;联系实际学,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4月9日,宁波市政协主席徐宇宁在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上提出学习要求。会后不久,一封《学党史、正当时!行动起来!给全市广大政协委员的一封倡议书》在委员中传播开来。

守望“红色根脉”“初心讲堂”寻找初心力量

宁波,依山向海,不仅是对外开放大市,还是党史资源大市。“在整个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牺牲在宁波这块土地上的,有名册记载的革命烈士就有1300多人。了解历史才能更好展望未来。”市政协举行读书活动启动仪式后,全市两级政协委员都收到了市政协的“学习礼包”。4月14日,鄞州区政协委员杨美科收到了市政协赠送的重点阅读书籍后开启了回望历史“学有思、学有悟”模式。“毛泽东同志认为,‘人到五十五,才是出山虎’,我们要学习、学习、再学习。”杨美科说。

4月15日到5月14日,宁波市各级政协委员们齐聚崇学书院“云端”,徐宇宁等4位领导同志担任领读人,共读党史权威,共话学史心得。书声琅琅、书香阵阵,一个月时间里,1411名委员积极参与,发帖11292帖,读史不仅读出了委员风采,更是读出了宁波味道,读出了政协特色。

机关内,学习亮点纷呈。一年不少于四次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每季度1次的机关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交流是“初心课堂”的常规动作。每个周二的晚上,全体机关干部自觉地聚在一起开展多样化学习;常委会学习讲座,主席讲堂、委员讲堂、处长讲堂、青年学堂等初心讲堂平台,实现机关党员参加专题学习、阅读党史读本全覆盖。更有党史知识竞赛、甬城红色之旅等趣味纷呈的活动,在以赛促学、以学促做的良好学习氛围中,党员们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历史、理论、路线、方针的理解。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仅对中共党员提出了明确要求,也为民主党派成员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5月19日,宁波市政协副秘书长、农工党宁波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吴道涛在录制特别节目《同心向党》访谈中表示:“作为参政党,将不忘合作初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与市委同心同德、同向发力,为宁波市当好模范生、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贡献力量。”

演绎“向东是大海”“知行合一”中体现人民理念

一个个红色故事,告诉了我们从哪里来,要往哪里去?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贯穿全年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宁波市政协在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中不断促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拥有1200年历史的宁波,其独特的地理位置,给了这座城市开放包容的胸怀。伴随着改革开放,拥有着港口这一资源的宁波,也率先向世界张开了怀抱。2020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波舟山港,肯定宁波舟山港是国家战略的硬核力量,鼓励其要从国际大港向国际强港转变。一直聚焦宁波舟山港转型升级的市政协将问计宁波舟山港的国际强港之路作为己任,充分利用自身优势,通过多种方式协商建言。今年2月,市政协在经过数月深入的调研后,以《宁波政协信息》专报的形式,向市委报送了“加紧争取在宁波设立中国化工品期货交易所”的建议,以期加快发展石化等临港产业,实现港口与产业、城市整合联动发展。此建议得到市委主要领导多次批示。为进一步推动建议落地,徐宇宁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提交了《关于支持在宁波设立中国化工品期货交易所的建议》,积极为宁波的发展鼓与呼。

宁波产业要高质量发展,建设产业技术研究院是“栽树工程”,事关未来。“研究院里有‘国家队’‘双一流’、全球知名院校等丰沛的高校资源,以及院士、杰青、省千等国内外高端人才,他们可以作为企业的‘外脑’,带来全新的‘解题方法’。”4月的委员月谈会上,委员高质量的协商建言得到了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彭佳学的重要批示。专报中提出的5方面25条建议,相关部门正在抓紧落实中。

4月开始,市政协密集的调研活动围绕着“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主题展开。经济委问需于企、问计于企,以每周一次的频率深入企业调研,充分发挥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作用,反映企业呼声和需求,今年以来已累计编报信息16期,在助力跨境电商、外贸企业在双循环背景下的新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5月29日,帮企一把(工商联界别)委员工作室揭牌,致力于高质量反映企业社情民意。社会发展,交通要先行,公交都市建设民主监督全面开展,6个监督小组分头深入基层进行立体式监督,监督组建议将民生考量充分体现。

“我们还将在助力民生实事办实办好中做出政协‘新样子’”。教科卫体委负责人亮出的“项目清单”显示:“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课题部分意见建议已被市委、市政府采纳并吸收到《中共宁波市委宁波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下阶段“健康宁波”“推进我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课题及“六送下乡”惠民服务活动开展时,专委会将在服务形式上更走实、服务内容上更加量、服务质量上更用心。

农业农村委则围绕“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进行了深入调研,报送的“创新完善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调研报告获得彭佳学批示。

……

如今,宁波市政协的学习教育成果正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推动着各项工作展现新面貌。回望宁波百年发展路,在“红色根脉”不断滋养的土地上,“向东是大海”的动人故事正不断上演。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学习 宁波 市政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