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以人民至上的理念办理提案

——海南省水务厅办理政协提案工作小记

2021年06月09日 10:35  |  作者:陈启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海南6月9日电 (记者 陈启杰)6月2日,海南省政协主席毛万春率队赴省水务厅开展作风整顿建设民主监督,对该厅提案办理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认为省水务厅积极采纳提案中的合理建议,严把提案办理的质量关、实效关,做到了提案“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二次供水事关群众身体健康乃至人身安全。省政协委员、三亚市政协主席周廉芬在调研中发现,一些地方新建住宅小区供水排水配套设施建设滞后,存在着实施细则、技术标准没有出台,二次供水设施建设不规范、改造不到位,设施运行维护责任不明晰、服务不专业,收费标准不统一、监督不到位等问题。三亚780个小区,绝大部分小区仍由供水企业进行总表管理,做到二次供水的小区寥寥无几。

为了从更高层面推动居民饮用水安全,周廉芬在省政协七届四次会议期间提交提案,呼吁将推进城镇二次供水设施建设和管理确保居民用水安全列为省政府为民办实事事项。提案提出由省级层面指导和督促各市县针对小区二次供水提出可操作性办法,多方筹措设施升级改造资金,加强新建小区二次供水设施建设的监督管理,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大力开展宣传等五条建议。

提案承办单位省水务厅针对提案提议,深入城镇居民小区进行实地调研,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办理。省水务厅在出台相关政策性文件的基础上,将新建小区二次供水设施建设作为重要内容纳入《海南省城乡供水管理条例》,于今年5月1日正式施行。目前,海南新建小区已把二次供水设施与建筑物主体工程纳入“同设计、同施工、同投入使用”中,在工程设计、竣工验收等环节加强对二次供水设施建设的技术把关。

一直以来,海南建筑用砂供应缺口较大,2/3需要从岛外调入或进口。省政协委员董德标在工作中发现,由于建筑用砂价格上涨较快,市场供不应求,造成砂源不经过科学的环评论证而无序盗采在各市县均有不同程度发生,生态环境遭到了破坏。

如何解决供需矛盾又保持生态持续向好?董德标在省政协七届四次会议期间提交的《关于完善海南省建筑用砂进口管理机制的建议》提案提出,加强市场整治和生态安全保护,建立国企主导的进口砂渠道,保质保量控价。通过带量集中采购,降低用砂成本,成立海南省砂业协会,布局建设三个堆场,调节市场需求,实行价格指导等。

省水务厅收到提案后进行了深入调查分析,在制定建筑用砂保障总体思路上,吸收采纳提案建议,开展对南渡江、昌化江、万泉河三大江河采砂规划修编工作,科学合理确定可采区、可采期、可采量。合理布局、积极引导,依法依规开辟砂源,缓解供需矛盾,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要素保障,同时确保海南大江大河“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景色永驻。

据了解,海南省水务厅把政协提案办理纳入机关作风整顿考核评价工作内容之一。今年该厅办理省政协七届四次会议提案共15件,主办2件,协办13件,目前已全部办结。省水务厅厅长王强表示,要把办理政协提案的过程作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执政理念,听取意见和建议、改进工作的重要途径,每件提案都要抓紧抓实,确保成效。还将邀请政协委员一同走进项目现场、实地了解提案办理过程,让提案办理相关各方听到实话、察到实情,共同促进提案承办单位责任意识,有效推动后续办理。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提案 办理 供水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