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资讯

薛永恒:当下是香港创科发展的黄金时期

2021年06月09日 16:51  |  作者:韩星童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香港6月9日电 (记者 韩星童)“学习两院院士大会会议精神”座谈会9日在港举行,香港特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在座谈会上指出,当下是香港创科发展的黄金时期,香港会利用好自己的角色和优势,配合国家所需。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香港中联办)副主任谭铁牛出席座谈会,谈到“四个前所未有”与今年两院院士大会的感想。“前所未有”包括科技对国家的重要性前所未有;国家对科技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科研人员所肩负的责任与使命、面临的机遇均前所未有;香港创科面临的机遇亦前所未有。

其后,谭铁牛又谈到如何推进香港国际创科中心建设。他认为,香港在国家科技发展方面拥有独特优势,可以发挥独特作用,例如香港具备卓越的技术研究基础,又是中西文化交汇地,可发挥聚集人才的作用,同时香港国际化程度高,服务体系较为健全,因而可在国际合作中发挥推动作用。

谭铁牛亦指出香港创科发展的几个方向,例如如何实现产业多元化,为年轻人创造更多的优质岗位,加大科研经费的投入强度,而大学科研成果的转换亦有待加强。

对于上述几点,香港特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表示,对于香港发挥所长配合国家所需方面很有信心,他举例指,上月“天问一号”火星探测任务中,香港科学家亦作出贡献,这说明国家对香港科研的重视,也证明香港科研实力。

薛永恒指出,当下是发展创科的黄金时期,他对于将香港建设成国际创科中心充满信心。他认为,香港应该好好利用“十四五”规划和粤港澳大湾区所带来机遇。随着位于落马洲河套地区的港深创科园发展,香港将有120万平米的科研基地可供使用。

他指出,人才是创新的资源,香港特区政府重视培养创新型人才,香港作为中西文化交流中心,将用好自己的角色,吸引海外人才来到香港,甚至到大湾区和内地其他地区发展。他也相信,未来香港可在大学科研成果转化方面加强与企业的合作。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香港 创科 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