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艺评 人物 展讯 画界杂志

首页>书画>展讯

“故乡·高原——陆学东艺术展”在安徽开幕

2021年06月10日 09:1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6月9日电(记者张丽)6月5日,由安徽省美协主办、安徽省中国画学会承办的“故乡·高原——陆学东艺术展”在合肥中环艺术馆开幕。中国美协副主席李翔、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敢、安徽省美协主席陈林等分别致辞。

1

展览共展出陆学东近年来创作的礼赞党、国家、军队和故乡风貌的精品力作100余件。分为艺术家年表、评论文章等文献;表现皖派山水和建筑的“故乡”系列;表现卫国戍边英雄的生活特写的“高原”系列三个部分。这些作品系统地展示了陆学东近年来的创作风格与成就,全方位地展现了画家对故土的眷恋与深厚的爱,以及对自然与生命的虔诚和敬畏,集中反映了作者为人民、为时代、为英雄创作的艺术理念。

灼伤脱皮的脸颊,风刺雪割的手、干裂渗血的嘴唇、洁白无邪的笑齿……《高原》系列是陆学东近期的军事题材探索新作。作品强调一种雄浑的内在气质和强烈的视觉张力,以超尺幅的局部呈现,将“千里热血边关,遍地英雄屹立”的感人事迹,投射到一个个触目惊心的细节中,礼赞了戍边官兵用生命捍卫守候祖国山河的赤胆忠诚。通过这种独具匠心的聚焦和放大,使一尊尊伟岸的戍边士兵雕像,在人们的心目中陡然屹立起来,并产生心灵的震撼与情感的共鸣。

2

《故乡》系列是陆学东创作行旅的轨迹实录与成长记载。那些与他的艺术休戚相关的地域,成了他寄情抒怀的心中胜景。皖南风光的深厚华滋、清华园景的人文风韵、红色陕甘的旧貌新颜……他在自然写生中不断提高自我的艺术感觉,在行万里路中锻造笔墨,探寻着迹化自然的广阔路径。他以“且认他乡作故乡”的沉浸,在生活的厚土中深耕发掘,在“物”与“我”,传统与现代之间,转换与建构着具有个性色彩的心灵“故乡”。

本次艺术展,陆学东将“高原”的阳刚与“故乡”的阴柔编织成一曲五彩缤纷的视觉交响,崇高与婉约交相呼应,彰显出昂扬豪迈的英雄品格,坦露出真挚深沉的家国情怀。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7月3日。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故乡 艺术 高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