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资讯 法治时评 法治人物 法律速递 盈科说法 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

首页>法治>盈科说法

母亲生前摇中的小客车指标,儿子能继承吗?

2021年06月10日 09:3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王女士与秦先生系夫妻关系,育有一子。王女士摇上了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还未等购买小客车王女士便去世了。儿子要求继承该小客车指标,问自己能继承吗?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8条规定,国家对机动车实行登记制度,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受理机动车登记申请后,对机动车进行审查并发放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和行驶证。由此可见,机动车号牌也就是小客车指标本质上属于行政许可,是一种行政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第2条规定,遗产是公民死亡时遗留的个人合法财产,包括:(一)公民的收入;(二)公民的房屋、储蓄和生活用品;(三)公民的林木、牲畜和家禽;(四)公民的文物、图书资料;(五)法律允许公民所有的生产资料;(六)公民的著作权、专利权中的财产权利;(七)公民的其他合法财产。

在尚未购买机动车的情况下,机动车号牌无依附的标的,没有转化为具体的财产,不能属于个人财产,故不能单独对指标要求继承。


编辑:刘慧莹

关键词:小客车 指标 继承 公民 机动车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