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2021年第三期 2021年第二期 2021年第一期 2020年第六期 2020年第五期 2020年第四期 2020年第三期 2020年第二期

首页>书画>画界杂志>2021年第三期

精艺报国—程十发的艺术生涯

2021年06月10日 12:36  |  作者:画界  |  来源:《画界》2021年5月第3期
分享到: 

程十发如是说:

小时候我家里就一个孩子,家里鼓励得多。这样就慢慢地喜欢上了画画。

当时我非常感谢学校,主要的一点就是学校让我能够在学习的时候走我自己的道路。

出版社有个资料室,我中午总是不休息的,午休的时间我都是在资料室里,学习如何用中国画法来表现、描写现实生活。

我画了一本《画皮》,这本书就是用写意画的形式来画的,做了一个尝试,又是中国画,又是连环画。

我是一个拿笔的人,有时讲不出感动人的话,往往用我的手来表达。我数十年拿着画笔在工作,是各种人间宝贵的深情厚谊所形成的有形与无形的力量鼓励了我。

赶-集-58.5×83cm-1973年-程十发-上海中国画院藏

赶-集-58.5×83cm-1973年-程十发-上海中国画院藏

画家、史论家如是说:

程十发先生是新中国培养起来的一代大师,他的艺术生涯伴随着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他的艺术成就体现了一个时代的伟大精神。从《歌唱祖国的春天》到《小河淌水》,再到《深山采药抗非典》,他用自己的作品为时代、为社会、为人民树碑立传。程十发先生的艺术精神中最为核心的部分便是“精艺报国”。

—施大畏


奇正相杂、亦庄亦谐、似古而新的“程家样”,既切合了那个时代所鼓励的“大众化”要求,又巧妙地开掘和发扬了长期以来被文人画所摒弃淡忘的中下层传统,并使之与讲究形式提炼、注重艺术品格的文人审美观化解整合。可以说,从形式美和风格化的角度着眼,程十发的连环画达到了当时所有同行都无法企及的高度。

—卢辅圣

歌唱祖国的春天-137×81cm-1957年-程十发-上海中国画院藏

歌唱祖国的春天-137×81cm-1957年-程十发-上海中国画院藏

他的昆曲绘画都是在演出的舞台前凭速写来记忆,这样的速写有很大的难度,因为舞台上演员的精彩表演往往是瞬息万变的,要能抓获演出时精彩的一瞬间,就全靠画家惊人的速记和概括,眼睛要时刻不离演员的表演,但是手下的笔却要不离纸地描绘出延绵不断的线条,而且不光要尽可能正确处理好形体和动作的关联,更要表现出生动的笔触和线条来。

—程多多


在“新中国画”各科的代表画家中,一般“新人物画”的领军长于人物却短于山水、花鸟,“新山水画”的领军长于山水之外或兼长人物、花鸟中的一科,“新花鸟画”的领军长于花鸟之外或兼长山水而短于人物,像程十发这样,既作为“新人物画”的领军同时又在花鸟、山水两科中取得重大成就的,可谓绝无仅有。

—徐建融

老贫农讲家史-1966年--程十发-上海中国画院藏

老贫农讲家史-1966年--程十发-上海中国画院藏

他对那个时代不仅表现出适应,他画风的清新斑斓和共和国初创时的朝气蓬勃,和民众对未来的热情憧憬,有着某种潜在的对应性,更显示了对那个时代的超越。几十年过去了,他创作的那个年代业已成为历史,但他创作的艺术并没有凋零,仍然保持着迷人的朝花一般的魅力。这不能不归结到他独具只眼的艺术匠心。其实,所谓的大师,都是在严格的时代限制下运斤如风的人。

—毛时安


以线条为核心的写意,不仅使程十发的画风在推扬写意的时状语境中赢得了个性化的地位,而且,也使得程十发的画面形象可以踞于写实而又不为写实所拘,达到雅俗共赏的境界。

—邵 琦

仕女奏乐-96.5×53.5cm-1979年-程十发-上海中国画院藏

仕女奏乐-96.5×53.5cm-1979年-程十发-上海中国画院藏

以人物画著称的程十发,竟以山水、花鸟画来作自己的笔墨基础,这话听起来有点玄,其实,懂中国画的人很明白,中国画是以抒情为主的心灵艺术,而能够畅达心灵的正是线条,也即笔法。如此,掌握了属于自己的用笔方法,不管是山水画的,还是花鸟画的,用在人物画上,不但不妨碍人物的造型,而且便于另辟蹊径,可以不亦步亦趋地跟随十八描或其他人物画诀走。

—江 宏


初涉人物画的十发也曾经过了亦步亦趋的写实路径的坎坷摸索。然而他终极的追求是中国画的本源,回归至线的艺术,与中国的书法共生通融的艺术,回归至遵循主观表达的意象再现。让绘画不再是对象的模拟,而是画者主观情感的宣泄,让传统的中国笔墨焕发出新的光彩。它是属于东方的,更是诞生于当今的。

—张培成

夏天街头-66×43.5cm-1958-程十发-上海中国画院藏

夏天街头-66×43.5cm-1958-程十发-上海中国画院藏

程十发认为“中国画的本质是笔墨”。他由传统连环画走向水墨人物画,不但在造型上从力求准确到变形、夸张、概括,在笔墨运用上更是取得了革命性的进步。他将自己熟悉的山水花鸟的笔法融入人物画,凸显丰富多变的线条和墨色,给笔墨以更大的能动性,使之更自如轻松,更潇洒、奔放,更富有艺术意趣,从而获得感人的魅力。而这个进步应归功于程十发在年轻时学习山水花鸟打下的笔墨基础。他是一个有艺术理想的人,以有序和开放的胸怀去汲取养分并懂得创造。

—韩 硕


程十发不迷信传统,能分辨、有选择、有吸收、灵苗自采。他认为传统中也有良莠,也有高低,即使好东西也要看是不是适合自己吸取,还要考虑到避同求异,“一生追求不一样”的他经常吸取传统中那种不被别人注意的、比较陌生的、不是很成熟却极有生命力的东西。

—毛国伦

牧羊小品-35×70cm-1973年-程十发-上海中国画院藏

牧羊小品-35×70cm-1973年-程十发-上海中国画院藏

程十发的山水画,可以说是山水画的花卉化,实质就是写意化,山水不过是承载程十发笔墨的题材。换言之,程十发并非是在画人们想象中的山水,而是借山水题材来完成他青年时代即已形成的笔墨创格的理想。他的目的,是追求笔墨的自由与天趣。至于说他创作的是不是人们一般理解上的山水,并非他的本意。

—汤哲明


当然,程十发绘画艺术的风格特点除了思想观念、创作手法等之外,宣纸的运用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正是渗化明显的生宣纸,帮助程十发的笔墨变化丰富,对比强烈,达到水墨淋漓、色墨交融的绝妙效果。程十发以积极的态度去面对生活,面对艺术,他往往能化被动为主动,化腐朽为神奇,想人所未想,画人所未画,笔下万千气象,显示了一代大家的艺术风范。他的艺术对当代中国绘画创作的意义正在被不断地认识到。

—陈 翔

梅寿图-138×69cm-1963年-程十发-上海中国画院藏

梅寿图-138×69cm-1963年-程十发-上海中国画院藏

相关链接:


2021年是当代海上画坛巨擘、上海中国画院原院长程十发诞辰100周年,由上海中国画院和程十发美术馆主办的“精艺报国—纪念程十发诞辰100周年艺术展”于3月20日在程十发美术馆开幕。展览共展出147件(组)作品,涵盖山水、花鸟、人物、书法、连环画等形式与内容,尽力呈现出程十发壮阔的艺术全貌。

程十发,上海松江人。1941年毕业于上海美术专科学校中国画系,1952年入华东人民美术出版社担任美术创作员,1956年参与上海中国画院的筹备工作,并被聘为画院画师。1984年,程十发开始担任上海中国画院院长。在任期间,程十发积极推进改革,使上海中国画院与时俱进,完善现代创作研究机构的管理制度,画院的画师队伍不断壮大,绘画创作跃上了一个新高度。


责任编辑:张月霞

文章来源:《画界》2021年5月第3期

特别声明:图片未经允许,严禁转载。对非法转载者,本编辑部保留采用法律手段追究的权利。



编辑:画界 邢志敏

关键词:十发 艺术 中国画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