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让群众不再“为爱奔波”

——广东省政协持续推进婚姻登记异地办理记事

2021年06月10日 12:53  |  作者:林仪 揭春雁 曾晖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广州6月10日电(记者 林仪 揭春雁 通讯员 曾晖)6月1日起,广东开展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工作,为期两年。此举得到了群众称赞。

“在广州市办理结婚登记既方便省事,也符合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需求。” 来自福建省晋江市的唐先生和来自湖北省襄阳市的龚女士已在广州市工作生活了多年,两人正好赶上了婚姻登记“跨省通办”的试点快车,喝上了“头啖汤”。据统计,6月1日广东省共办理了婚姻登记“跨省通办”180对。在婚姻登记“群众少跑路”的背后,是广东省政协持续5年的“长跑”。

1

“一群外来大学生的来信”

“我们都到了婚姻年龄,许多人在婚姻登记手续上感到纠结……若可以在广州代办,收费再高些,我们都乐意。”2017年4月,广东省政协主席王荣收到署名“一群外来大学生”的来信。

王荣立刻作出批示:“请社法委作一调研,提出合理化建议”。

省政协社法委迅速行动,组织了省政协委员,赴广州市民政局调研座谈,听取有关情况介绍和意见建议。社法委还联合团省委通过“小样本”电话访谈方式,对外来青年相对集中的国企、民企及高校适龄人群婚姻登记状况进行了调研。

调研组发现,婚姻登记的确是困扰外来人员的一大难题。据2003年施行的《婚姻登记条例》规定,婚姻登记必须到一方当事人常住户口所在地办理。如果双方均是外地户口,办理婚姻登记需返回原籍,既浪费时间,又耗费金钱。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广州市政协就以督办重点提案形式,推动婚姻登记跨区通办。2018年1月底,广州市成为继北京之后全国第二个实现婚姻登记“全城通办”的城市。

“但是外来务工人员在广州市办理婚姻登记仍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省政协社法委主任邓玉桂指出,这既有政策障碍,也有婚姻登记信息未实现联网共享的限制,还有制度执行缺乏保障的困难。

为此,调研组建议,呼吁国务院和民政部修订《婚姻登记条例》和《婚姻登记工作暂行规范》;充分发挥广东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在广州开展异地婚姻登记试点;建立全国共享信息联网;落实婚姻登记工作保障。

该调研报告随后整理成重要信息专报,送至省政府领导手中。

2

一份联名提案

鉴于婚姻登记异地办理所遇的部分政策障碍仍有待于从国家层面予以解决,2018年全国两会时,王荣联合21位全国政协委员共同提交了《关于推进异地办理婚姻登记工作的提案》。

“从法律、法规层面来说,目前实行异地办理婚姻登记存在障碍。”王荣认为,对跨省办理婚姻登记业务无政策支持,也无制定相关业务规则的权限。

除了政策障碍,还要实现婚姻登记信息联网。由于全国婚姻登记信息系统正在建设,省级婚姻登记信息系统不能实时查询现有数据信息,导致婚姻登记机关无从掌握有关法定要件信息。

提案建议,国务院应加紧修订现行《婚姻登记条例》,对婚姻登记当事人户籍要求、相关收费等条款进行修订,以适应新形势下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社会公共服务需求;升级完善国内公民婚姻信息数据库,打破信息屏障,联通“信息孤岛”,可先在全国各省省内联接联通,率先实现婚姻登记通办全省。提案还建议,在外来务工、异地求学青年人口集中的省市加快推进异地婚姻登记试点工作。

一石激起千层浪,该提案在全国两会上产生强烈共鸣,吸引了社会的广泛关注。2018年底,民政部答复了提案,并回应了公众关切。民政部答复称,将结合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编纂加快推进《婚姻登记条例》修订工作,推动部门间数据共享、完善全国婚姻登记信息数据库,指导地方积极开展异地婚姻登记试点工作。

3

一次高规格的对口协商会

“党委政府任务繁重,政协更应有所担当!”2018年7月,省政协邀请民政部、广东省政府有关职能部门、部分地级以上市民政局的负责人,部分住粤全国政协委员和广东省政协委员,召开了一场高规格的对口协商会,共同探讨异地婚姻登记的可行路径。

会上,省政协社法委副主任谭玲认为,在广州试点的基础上,逐步扩大试点范围,是符合发展的方向,也是稳步可行的。她表示,目前推动异地婚姻登记是在行政立法方面有所障碍,要提请试点的授权,但试点要于法有据,否则有很大的法律风险。

时任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副巡视员杨宗涛表示,我国正在推进民法典出台,其中的婚姻家庭篇将会涉及到婚姻登记方面的规定。杨宗涛还指出,将积极支持广东开展先行先试工作,并加强与司法部的沟通,研究寻求解决方法。

实现异地婚姻登记办理,其前提条件是婚姻登记信息实现全省、全国联网。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建议,民政部门要抓紧完成历史数据补录工作,建立起准确完善、实时更新的婚姻信息数据库。

“如果是省内异地婚姻登记的话,从技术层面、数据层面看,是没有问题的。主要是民政、公安、法院数据的统一。” 当天会议上,广东省信息中心副主任周传世表示。

省政协委员包定华则建议,优先推进广东省与紧邻省份之间的数据共享,例如湖南、广西等省区。

时任广东省副省长李春生指出,广东正在加大力度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将为实现婚姻登记信息互通共享提供有利条件。同时,异地婚姻登记也是对“数字政府”建设工作的检验。

在你来我往的讨论中,大家逐渐形成共识: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循序渐进。与会者希望,积极推动国家授权广东开展异地婚姻登记试点工作,为全国异地办理婚姻登记提供“广东样本”。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5月19日,民政部召开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会议指出,国务院同意在广东、辽宁、山东等地实施内地居民结婚登记和离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政策措施和制度机制,为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婚姻登记“跨省通办”积累实践经验,为改革完善婚姻登记服务管理体制探索可行路径。

“这是个很小的事情,但背后折射出政府管理、政府服务的改革大事。”谈及关注这一议题的初衷,王荣感触良多。他指出,政府部门要解放思想,以自我革新的勇气和担当,以人民群众的需要为导向开展工作,把小事办成群众满意的好事。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婚姻登记 异地 试点 信息 工作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