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2020年全国水土流失动态监测结果出炉

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效益持续发挥

2021年06月10日 15:18  |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王菡娟)记者从水利部获悉,近期,水利部组织完成了2020年度全国水土流失动态监测工作。监测结果显示,2020年,全国水土流失状况继续呈现面积强度“双下降”、水蚀风蚀“双减少”态势。充分表明我国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效益持续发挥,生态环境状况整体向好态势进一步稳固。

监测结果显示,2020年全国水土流失面积269.27万km2,占国土面积(未含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的28.15%,较2019年减少1.81万km2,减幅0.67%。各省水土流失面积均呈减小趋势。与20世纪80年代监测的我国水土流失面积最高值相比,全国水土流失面积减少了97.76万km2。

从分布看,我国水土流失呈现“西高东低”格局,东、中、西部水土流失面积均有所减少。

对重点地区的监测显示,三峡库区水土流失面积较2019年减少了1.04%,但水土流失面积占其国土面积的比例仍然较高,为32.57%,是长江经济带平均占比的1.73倍。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区2020年度水土流失面积为45.33万km2,占其国土面积的33.97%,占全国水土流失总面积的16.83%,水土流失面积较2019年减少0.39万km2,减幅为0.86%,生态保护修复效果进一步显现。

对重点地区的监测显示,西北黄土高原水土流失面积减幅为0.92%,水土流失状况进一步改善,但该区水土流失面积占其国土面积的比例为36.25%,高于全国平均占比8.1个百分点,中度及以上等级水土流失面积占区域水土流失总面积的40.17%,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区平均占比高5.62个百分点,仍是我国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生态环境最为脆弱的地区之一。

据介绍,动态监测基于2020年2m或优于2m分辨率卫星遥感影像,采用卫星遥感解译、野外调查验证和模型计算相结合的技术路线开展。全面掌握了全国、各省级行政区、国家重大战略区域以及重点生态功能区等重点关注区域、全国水土保持区划一级区、国家级水土流失重点防治区、大江大河及主要支流流域的水土流失状况及动态变化情况。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水土流失 面积 全国 监测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