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今日要闻

迈向清洁低碳——我国能源发展成就综述

2021年06月10日 20:5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题:迈向清洁低碳——我国能源发展成就综述

新华社记者刘羊旸

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规模稳居世界第一、能源消费结构向清洁低碳加快转变……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能源事业实现了从百废待兴到快速发展,从“以煤为主”向“清洁化、多元化”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我国能源供应保障能力不断增强

能源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逐步建成较为完备的能源工业体系。改革开放后,适应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需要,我国推进能源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消费国和能源利用效率提升最快的国家。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能源发展进入新时代。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能源供应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基本形成了煤、油、气、电、核、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多轮驱动的能源生产体系。

去年底发布的《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称,2019年中国一次能源生产总量达39.7亿吨标准煤,为世界能源生产第一大国。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规模快速扩大,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均居世界首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能源发展取得显著成就,能源供给和储备体系不断完善,安全保障能力持续增强,能源供需总体保持平衡。”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说。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能源综合生产能力达到41亿吨标准煤,原油产量为1.95亿吨,天然气产量达到1925亿立方米,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22亿千瓦,油气管道总里程达到17.5万公里,县级行政区全部通上大电网,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用能需求得到有效保障。

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不断优化

“十三五”期间,我国已建成世界最大的清洁煤电供应体系;“十三五”以来,我国非化石能源消费增量占到一次能源消费增量的40%,较“十二五”期间的增量占比上升了14个百分点……

近年来,随着能源总量不断发展壮大、用能方式加快变革,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不断优化。传统能源利用方式加快转变,清洁低碳转型步伐逐步加快。煤炭加工转化水平大幅提高,成品油质量升级扩围提速,重点领域电能替代初见成效。

受我国能源资源禀赋特点影响,新中国成立初期,煤炭占全国能源消费总量的90%以上。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不断优化,煤炭占我国能源消费总量比重总体呈下降趋势。

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煤炭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为57.7%,比2012年降低10.8个百分点;天然气、水电、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为23.4%,比2012年提高8.9个百分点。能源绿色发展对碳排放强度下降起到重要作用,2019年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下降48.1%。

我国能源发展加快向清洁低碳转型

6月7日,国家电投江苏如东海上风电项目海上升压站受电一次成功,项目建设进入新阶段。如东项目建成投运后,国家电投江苏海上风电公司海上风电场预计年发电量近44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煤约146万吨,相应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23万吨。

近年来,能源企业、行业纷纷向新能源领域进军,将清洁低碳作为未来发展方向之一。国家电网发布“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提出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推动能源电力从高碳向低碳、从以化石能源为主向以清洁能源为主转变,在能源供给侧,构建多元化清洁能源供应体系。

中国海油日前发布的可持续发展报告称,将绿色低碳确立为其核心发展战略之一,提出了从常规油气向非常规油气、从传统油气向新能源跨越发展的愿景;国家电投将加大对绿电交通领域的投入;中国石油将新能源业务与油气业务并列、提升为第一大业务板块。

我国把非化石能源放在能源发展优先位置,大力推进低碳能源替代高碳能源、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坚持绿色发展导向,大力推进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优先发展可再生能源,安全有序发展核电,加快提升非化石能源在能源供应中的比重。

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能源局发布的《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明确,到2030年,我国新增能源需求将主要依靠清洁能源满足。

“下一步,将制定更加积极的新能源发展目标,大力推动新时代可再生能源大规模、高比例、高质量、市场化发展,加快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着力提升新能源消纳和存储能力,积极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章建华说。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发展 清洁 低碳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