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对话 评论 产业 星语

首页>影视>资讯

白玉兰获奖名单揭晓《典籍里的中国》获“最佳电视综艺节目”奖

2021年06月11日 08:5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上海6月11日电  6月10日晚,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二十七届上海电视节,终于迎来了激动人心的“白玉兰奖”颁奖典礼。

在备受瞩目的“最佳电视综艺节目”奖项中,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打造的大型创新性文化节目《典籍里的中国》成功斩获殊荣,而这也是自2015年第二十一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设立综艺节目奖项以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该领域摘得的第九朵“白玉兰”。

此前一天,《典籍里的中国》还出现在了辽宁高考政治试题的最后一道开放题中。当《典籍里的中国》摘得白玉兰的喜讯传来,不少“典迷”由衷为了不起的总台文化匠人点赞。

1

作为中国电视行业引领风向、激励创作的专业奖项,“白玉兰奖”一直是业内公认的具有广泛国际影响力的风向标。回望过去六年以来的综艺节目榜单,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作为入围作品最多、获奖频次最高、业界口碑极好的主流媒体平台,不断以实力证明着自己的媒体责任、创新水准和引领能力,每一次都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开拓进取,刷新着大众文化的体验感和时代文化的想象力。

实力树标杆,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高度统一

《典籍里的中国》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继对“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成功进行当代化传播之后,对“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展开的全新探索。

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兼总编辑慎海雄曾在《求是》发表的《我们为什么要策划<典籍里的中国>》一文中表示:“《典籍里的中国》,就是典籍的传播者、转化人,在浩如烟海的典籍中探赜索隐、披沙拣金,通过电视独具优势的语境转换,让更多人爱上典籍,自觉传承中华灿烂文化。”

2

节目自牛年大年初一开播以来,先后聚焦《尚书》《天工开物》《史记》《本草纲目》等流传千古、享誉中外的中华历史文化典籍,每期围绕一部经典,萃取典籍里蕴含的思想精华和传奇故事,进行戏剧化、影视化的跨界融合创新表达。它以创新的古今“穿越”手法,艺术展示了中华文明传承发展的历史脉络,并在鉴往知来中凝心聚力。

正如总导演卢小波在颁奖现场所说:“典籍是国之瑰宝,不能只是‘活’在图书馆、‘活’在学者的论著中,还应该‘活’在年轻人心中。作为党的新闻舆论重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方面也是责无旁贷。我们通过大胆的古今对话‘穿越’手法,让厚重的历史与现代的头脑碰撞,用当代的方式与历史握手,让典籍里的文字‘活’起来。”

3

作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自上而下、全力打造的一档文化节目,《典籍里的中国》主创团队前后用了将近一年的时间酝酿、打磨,期间得到了中国历史研究院、中国国家图书馆等合作单位的鼎力支持,并由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田沁鑫担纲艺术总监。同时,这也是总导演卢小波和左兴、主持人撒贝宁、总编剧张昆鹏这个默契合作了六年的“黄金组合”的携手突破之作。值得一提的是,去年荣获“白玉兰奖”最佳电视综艺节目的《故事里的中国》,也是出自这支团队。

4

《典籍里的中国》首播即成爆款,“伏生”成了“网红”。作为扮演者的老戏骨倪大红感慨良多,他说:“《典籍里的中国》让伏生看到了未来,这种方式不仅是对那些保护典籍的古人的尊敬,更是华夏文明薪火相传,让当代中国人跨越时空,与华夏先贤们心灵相通。”

5

在综艺节目版块,白玉兰奖多年来坚定不移地鼓励国产综艺节目追求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有机统一,鼓励大力推动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强烈的稀缺性、创新性和强大的引领力,让《典籍里的中国》脱颖而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13次撰文评论该节目,认为它“以独特的思想穿透力和艺术感染力直指人心,成功为文化节目树立起了新的标杆”。

从文化节目升温到文化现象,典籍“热”起来了

一档节目真正深入人心的标志,不单单在于人气的高企,更在于它深刻融入了大众的文化生活,润物无声地影响着大家的精神世界。

近半年间,《典籍里的中国》的热播,大大带动了相关图书的热销,激发起了众多观众主动翻阅典籍、品读典籍的兴趣,节目变成“文化大餐”,成为了中小学生的课外学习教材和机关单位的学习课程……

值得关注的是,这档被广大观众尤其是年轻人称为“封神之作”的大型文化节目,不仅是国内的当红爆款,还获得了法国欧洲华语广播电台、美国《华尔街日报》等多家海外媒体的关注,《典籍里的中国》自3月上传至YouTube以来,已被观看2.5亿次。

6

《人民日报》数次点赞节目成功掀起的这股“典籍热”,表示从这一“现象级文化亮点”中再次看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所产生的无穷魅力。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称节目是“古籍大众传播的成功范例”。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评价节目“让典籍获得了一种从书斋和学术研究的视野之外的独到的观照”。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学部长高晓虹表示:“节目重新定义了‘历史穿越’,涵养着坚守初心、向新而行的精神力量。”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评价说:“时代需要这样的节目,尤其是年轻观众群体需要这样的节目。”

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十一位代表委员为《典籍里的中国》发声,使之成两会文化热点。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图书馆理事会理事长韩永进建议,建设文化强国要重视发挥文献典籍的作用,让典籍里的文字“活”起来。

九度摘得“白玉兰”,总台文化爆款集群全力出击中

自2015年第二十一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设立综艺节目奖项以来,上海电视节就一直是各大综艺节目实力角逐的重要舞台。

本届白玉兰奖共有15档优秀作品入围“最佳电视综艺节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凭借《典籍里的中国》《海报里的英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特别节目》《经典咏流传——致敬英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1年春节联欢晚会》4部入围作品再度强势领跑,此外还包括由bilibili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5G新媒体平台“央视频”联合主办的《“2020最美的夜”bilibili晚会》。

7

过去六年的颁奖典礼,先后见证了《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开讲啦》《国家宝藏》《经典咏流传》《等着我》《故事里的中国》等多档“总台出品”的绽放时刻。

由央视综合频道联合央视创造传媒、中国国家话剧院原创打造的《典籍里的中国》作为第九档摘得“白玉兰”的总台文化爆款节目,其意义远不止又添一项殊荣,而在于它再一次见证了“总台出品”在文化领域的精进创新和强力引领。

从破题汉字、诗词、朗读,到开创“和诗以歌”、开启“文博探索”,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同时继续深入拓展,弘扬和传播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实现文化自信;再到如今“壮游上下五千年”,将厚重经典搬上荧屏让“典籍活起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始终从国家媒体的站位高度出发,将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作为坚定追求,追根溯源探寻华夏文明的初心,既往开来振奋当下大众的精神,不断以创新的魄力、先进的理念和融合的手法奉献上乘之作。

正是在这一个个的“率先”“首创”“唯一”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持续示范并引领着文化传播的风潮——而对于总台人来说,成绩只是坐标,攀登仍在继续,因为创新永无止境,征途未有穷期。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典籍 总台 节目 典籍里的中国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