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包头市深入推进农业减排固碳行动

2021年06月11日 15:07  |  作者:孙眉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近几年,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固阳县达茂旗的马铃薯生产中,一种生物菌剂与增效剂结合的“减肥增效、优质高产”新技术的应用,使马铃薯疮痂病、黑痣病等土传病害的发生显著降低,防治效果达到60%以上;亩增经济效益300元左右,同时有效减少化学农药和肥料的使用量。

植物微生态制剂是选用芽孢杆菌高效菌株经微生物发酵技术制备而成的新型、高效、安全的微生物——有机复合肥体,综合了有机肥和复合微生物肥料的优点,能够有效地提高肥料利用率,调节植株代谢,增强根系活力和养分吸收能力,防控植株病害,显著改善蔬菜瓜果的品质。通过应用微生态制剂,可相应的减少农药、化肥的使用量,是减少农业面源污染的有效技术措施之一。

记者从包头市农牧局获悉,2020年,全市农作物播种面积461万亩,粮食产量24亿斤。牲畜存栏409.5万头(只),出栏617.4万头(只),肉类总产量18.3万吨。全市将深入推进农业减排固碳行动,计划到2023年,农业碳排放持续降低,农业碳汇能力不断提高,碳排放控制在65万吨以内,碳汇量达到280万吨以上。

据了解,在推动农业投入品减量增效行动中,2021年,包头市化肥用量控制在6.14万吨之内,2023年控制在5.39万吨之内,分别较2020年减少0.36万吨和1.11万吨;2021年,农药用量控制在278.4吨之内,2023年控制在259.2吨之内,分别较2020年减少11.8吨和31吨。在推动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行动中,2021年,农作物秸秆、地膜回收利用率和畜禽粪污利用率力争分别达到86%、83%和90%以上,2023年力争达到88%、85%和92%以上。在推动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工作中,2021年将新建集中连片高标准农田20万亩,全市将达到137万亩,增施有机肥面积20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到100万亩以上,2023年分别力争达到170万亩、240万亩和120万亩以上。

此外,包头市还加强推动新技术试验示范与推广应用的开展。围绕农业减排固碳开展绿色农业生产技术、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及节能装备等的引进、试验、示范和推广工作,协同推进农业碳达峰和碳中和工作。继续加大“工业排放CO2施肥技术”的研究推广工作,通过CO2全自动智能化控制解决设施蔬菜生产中CO2浓度低的问题,深入研究工业排放CO2在农业上的应用模式,通过发展富碳农业,实现工业排放、农业固碳和绿色生产。

本栏目稿件均由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孙眉采写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农业 包头市 固碳 行动 万亩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