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外交部:敦促英方放弃殖民旧梦

2021年06月11日 21:09  |  作者:王宾 伍岳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记者   王宾、伍岳)针对英国日前发表所谓《香港问题半年报告》,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1日表示,报告一如既往混淆是非、颠倒黑白,充满意识形态偏见。中方敦促英方放弃殖民旧梦,摒弃双重标准,停止发表有关报告,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

汪文斌是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回答提问时作出上述表示的。

汪文斌说,10日,英国政府再次发表所谓《香港问题半年报告》,一如既往混淆是非、颠倒黑白,充满意识形态偏见。外交发展大臣拉布在报告前言对中方对港政策进行无端指责,再次粗暴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中方对此表示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

汪文斌指出,香港是中国的香港,“一国两制”是中国的基本国策,没有人比中国中央政府更关心香港,更希望“一国两制”继续成功落实。香港回归以来,中国政府严格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对香港特区实行管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得到切实贯彻落实,香港居民享有的各项合法权利和自由依法得到充分保障,这是不容否认的客观事实。“无论是去年颁布香港国安法,还是今年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实现香港长治久安和长期繁荣稳定。”

汪文斌说,香港国安法实施近一年来,香港社会重回安定、走上正轨,国际资金持续涌入香港,外国在港企业对香港营商环境更有信心。完善后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全面贯彻“爱国者治港”原则,更好体现了香港居民广泛、均衡的政治参与,更好兼顾了社会各阶层、各界别、各方面的利益,香港的民主政制将健康有序向前发展,良政善治将逐步实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刚刚发表的报告再次肯定了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对香港发展前景投下信任票。

“我们相信,在中央政府全力支持和香港各界人士共同努力下,香港一定能够保持长期繁荣稳定,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将更加巩固。”他说。

汪文斌表示,英方所谓报告无视以上基本事实,对中国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极力攻击抹黑。报告中还洋洋自得地列举了英方一系列插手香港事务、破坏香港繁荣稳定的行为,令人不齿。英方关心香港民主是假,插手香港政治、干涉中国内政是真,关心港人权利是假,搞乱香港、损人利己是真。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事关中国主权安全核心利益,不容任何外来干涉。

“我们敦促英方遵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正视香港已回归中国24年的现实,放弃殖民旧梦,摒弃双重标准,停止发表有关报告,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多做有利于香港繁荣稳定和中英双边关系发展的事而不是相反。”汪文斌说。(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香港 中国 英方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