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社会聚焦

第四届中国(杭州)国际快递业大会举行

立足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共商新时期快递业发展大计

2021年06月15日 11:02  |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杭州6月15日电(记者 王菡娟)6月11日,第四届中国(杭州)国际快递业大会在浙江桐庐召开。来自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等相关部委领导,以及国内外知名快递企业、快递业生态圈企业代表齐聚一堂,聚焦“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快递让循环更畅通”,探讨新形势下快递行业的机遇与挑战。

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在致辞中指出,快递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不断增强,为畅通循环、助力生产、促进消费、便利生活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行业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全行业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崭新的姿态更好对接国家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以改革发展新的优异成绩迎接和庆祝建党100周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贡献行业力量。

为此,他提出四点建议和期望。一是要坚定新格局中的新定位,更好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二是要坚决推进“两进一出”工程,更好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三是要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更好保障快递小哥合法权益。四是要坚守安全底线,更好统筹安全和发展两件大事。

中国快递协会会长高宏峰在大会致辞中指出,要立足新发展阶段,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出发点,推动解决城乡区域快递发展不平衡问题,探索更好的分配方式来增强从业人员获得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使用快递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坚持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高水平发展为本质追求,实现要素的合理配置和动能的有效转化,推动行业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新发展。

会上,国家邮政局副局长陈凯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董贵波共同为浙江省国邮快递物流科学研究院揭牌。该研究院由国家邮政局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建,将依托国家邮政局平台优势,拓展浙江省行业先发优势,整合龙头企业资源优势,着力成为全球领先的国家级、开放式、国际化的快递物流行业科技研究机构。

为了促进国际快递物流综合服务能力的发展,圆通、中通、申通、韵达、顺丰、极兔、邮政、百世、菜鸟等16家企业在大会上共同发起浙江省国际快递物流出海网络联盟。联盟倡议企业代表宣读了“浙江省快递抱团出海十条宣言”,表示将紧密团结,建设融政策研究、合作发展、资源共享的协作体,切实推进“抱团出海”步伐。

中国快递协会在会上发布了《中国快递业社会贡献报告2020》,发出了快递员权益保障倡议。《中国快递业社会贡献报告2020》对2020年快递业所取得的主要成果进行了梳理,展示出快递业发展脉络。中国快递协会发出倡议,希望快递企业共同努力,携手共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快递员群体的合法权益,让广大快递员共享行业改革发展成果,拥有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快递 中国 发展 行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