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基层政协

凝心聚力学党史 实干担当启征程

——和平区政协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纪实

2021年06月15日 17:16 | 作者:谭洁 马莹 李宁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天津6月10日电(通讯员谭洁 马莹 记者 李宁馨)“人民政协向前进,新的时代新征程……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这铮铮有力的歌声,是天津和平区政协机关干部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文艺汇演合唱曲目《永远跟党走》。“我们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了奋进的力量,更加深刻感受到这首歌的力度,唱着比以往更‘带劲’!”区政协机关干部说。

谱好学习教育的“主旋律”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和平区政协把党史学习教育摆在首要位置,准确把握中央、市、区委部署要求,突出学习重点,体现特色优势,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有序开展。

加强组织领导。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成立区政协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亲自挂帅,形成党组统一领导、各部门齐抓共管、党组织积极参与的协同格局。结合实际制定《区政协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区政协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明确学习重点和学习形式,细化各项工作具体安排,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落在实处。

及时动员部署。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区委动员部署会精神,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爱党更要‘知党’,我们要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这段百折不挠的历史,进一步锤炼党性,激发爱党爱国情怀。”区政协主席姚志毅在动员大会上多次强调。

强化责任落实。以政协机关党总支、党支部为抓手,把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细化实施方案和工作安排,每月制定党员教育重点学习内容,突出专题学习重点,让党员学习一目了然。针对政协工作特点,强化专委会功能性党支部的学习,定期在工作群里转发重点学习内容,组织集体学习时特别邀请功能性党支部书记、委员参加,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

把好理想信念的“总开关”

紧紧围绕活动要求,全面铺开党史学习教育,配齐指定学习书目,突出特色载体,通过交流研讨、专题培训、参观红色遗址、开设云课堂等多种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聚焦教育要求,深化专题学习。认真落实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坚持集体学习和自学相结合,分层次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学习。两级党组成员认真自学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必读书目。参加市政协春秋讲堂,聆听《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与奋斗历程》辅导报告。积极推进书香政协建设,每月开展荐读优秀党史书目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红色观影党课活动。举办政协委员履职培训班,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进一步凝聚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用好红色阵地,开展沉浸式教育。以现场教学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吉鸿昌旧居、中共北方局旧址、参观“奠基岁月——天津军管会和中共天津市委在张园”主题展览,使机关党员干部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把清明追思先贤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组织机关党员干部为原区政协名誉主席李慎之女士开展祭扫活动,积极传承爱党、爱国、爱人民的大爱奉献精神。

倡导指尖学习,建立云端课堂。发动党员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加强自学。发挥政协履职通APP、支部微信群等平台作用,开辟党史学习教育专栏,讲好党史故事,传播党的声音,推送《党史故事一百讲》《一百堂党史课》等学习资料,引导党员干部整合碎片化时间,徜徉云端,在回望历史中厚植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红色根基,汲取迈步新征程的决心和勇气。“我们特别喜欢用政协履职通学习党史,这里内容丰富,浏览方便快捷,学习内容大多引用共产党员网,具有很强的权威性”,政协委员、机关干部纷纷表示。

握好履职实践的“方向盘”

党史学习教育,更重要的是学以致用,从党史中追根溯源,学深、学透,进一步增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持续深化“和平夜话”实践活动。区政协党员干部坚持在实践中贯彻“学史力行”,实现知行合一。大家变身为“社区网格员”,坚持每周至少1次开展“夜话”活动,走遍包联网格社区百姓家,走访“四失五类”重点人群,宣讲党史,帮助解决居民吃水难等问题,到劝业场街慎之长寿养老院,开展爱心包饺子为老服务志愿活动;变身为“宣传员”,走户串巷,积极宣传动员社区居民接种疫苗,为建立防疫屏障动员鼓劲;变身“清洁员”,拿起扫把,为创卫洗脸;变身“社区工作员”,积极参加入列轮值工作,热情服务退役军人、优抚对象,与困难群众结对子,察民情、纾民困、解民忧。

开展“两进两知”为民办实事活动。依托20个政协社区联络站平台,市、区政协委员走进社区、走进百姓。与市政协联动,在朝阳里社区举办养生保健知识讲座为民服务活动 ,让政协委员走进基层、贴近民众。针对群众反映的开封道社区下雨积水排水不畅问题,组织市、区政协委员深入社区现场,实地查看具体点位,研究破解难题办法,联系排水部门实施解决。区政协主席、各位副主席、秘书长带头走进政协社区联络站,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现场协调推动政府相关部门助力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提升了百姓的幸福感。

搭台聚力服务招商引资。在“大服务”“大招商”上谋发展、促民生。为进一步助推和平区招商引资工作,区政协集聚众智,领导干部带队走访企业,动员广大委员积极提供招商线索,组织召开“话招商、促发展”恳谈会,邀请政协委员和企业家们,为和平区经济发展瓶颈问题建言献策。持续搭建“请你来商量”协商平台,围绕“大招商”“大服务”,打造最优营商环境,集聚各界精英,政协委员、专家智库成员、区属单位负责人齐聚一堂,聚焦招商主题,积极助力和平区招商引资工作。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