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从山地野生到支柱产业,且看—

手拍即开的铁岭榛子是如何叩开财富之门的?

2021年06月16日 15:33  |  作者:于险峰 张仁军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手拍即开的铁岭榛子是如何叩开财富之门的?

辽宁省铁岭市国家级绿色农业示范区铁岭榛子种植基地。

辽宁省铁岭市是全国首个以市域为单位的国家级绿色农业示范区,有1011万亩耕地和果园通过国家环评。铁岭位于北纬42°,是世界公认的农产品优势带,适宜各种农作物种植,是发展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的理想地区。

铁岭是沈阳等周边城市的米袋子、菜篮子和肉库,出产众多有特色的农产品,铁岭榛子是其典型代表。

榛子好吃“口”难开,因此好多卖榛子的都会给配送一把特制的榛子钳子,用于给榛子壳开口。铁岭榛子却一拍即开,原来铁岭榛子有历史传承下来传统炒制技艺和独特的“水漏榛子”物理开口技术,该技艺被纳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原来只是野生野长的榛子,经过多年种植推广,到2020年,铁岭市榛林面积达113万亩,年产量3000万公斤以上,年产值达到20多亿元,榛子产业已成为铁岭农业独树一帜的特色产业,农民发家致富的特色产品。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审定铁岭榛子品牌价值为62.35亿元。

手拍即开的铁岭榛子是如何叩开财富之门的?

  

解决种植难题 野生变园艺


铁岭是全国平榛原产地,产榛历史悠久,榛文化源远流长。据宋朝《开宝本草》记载:“榛子味甘,生辽东山谷,子如小栗,军行之当粮。”明朝万历年间,李千户的榛子为朝廷贡品。清光绪年间,马家寨、梅家寨被定为朝廷“御榛园”。

过去在铁岭山区自然生长的都是野生榛子,很多地方自古以来就是榛子山。一亩地榛子去掉有“虫子眼”的、“瞎鳖”的,也就能收获三五十斤。

2004年,铁岭市政府制定特色产业发展规划,着力突破榛子自然生长、产量低、品质差的粗放经营状态。2006年,榛子被列入铁岭市“十一五”“四个百万亩工程”之一进行重点建设;2009年,铁岭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重新定位,榛子产业上升为全市特色农业主导产业。

铁岭市现代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经过10多年的不懈努力,铁岭率先实现了榛子从野生利用到人工栽培的历史跨越。榛林面积由不足30万亩发展到113万亩,平均亩产由10公斤提高到60公斤。铁岭榛子榛林面积、榛子产量均为全国之最,铁岭已成为全国榛子生产、加工、购销集散地。

“十二五”以来,为加快榛子产业的发展步伐,铁岭市将科技进步增产提质作为榛子产业跨越式发展的突破口,及时调整战略,由粗放式种植到园艺化栽培转型,使全市榛林逐步实现标准化生产。

铁岭市政府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辽宁省农业科学院等科研院所进行战略合作,将中国林业科学院榛子研究中心设在铁岭,加强科技攻关。围绕优良品种选育、苗木繁殖、丰产栽培、有害生物防治等关键性生产技术立题,建立试验基地,开展相关技术研究。选育出4个平榛优良种系,攻克了平榛白粉病等5种主要有害生物无公害防治技术,突破了播种和嫁接2种平榛繁育技术。解决了野生榛林垦复、榛林密度调控与施肥等技术难题,创建了平榛生产标准体系。通过实施科技兴榛,推进榛子生产科技成果和实用技术转化,全面提高了全市榛子产量、质量和附加值,促进了铁岭榛子产业的全面发展。

  

形成产业优势 副业变富业


说起铁岭榛子,不能不提到开原市威远堡镇的塔子沟村。

塔子沟村党支部书记赵军告诉记者:“我们这个山沟里的小村庄,全村还不到500户,却有400余户种植、经销榛子,销售的榛子一年要超过1500万斤。”

塔子沟村村民徐长宏不但在开原市有门店经销榛子,还将生意做到了黑龙江、吉林省及省内多地,一年在当地收购30多万斤铁岭榛子。村民李鹏举自己种了几十亩地的榛子,他从电商中嗅到商机,通过快手平台一天最多卖了700多单,“走网络销售节省租金、车费、油费、饭费,在家就把榛子卖了,自家不够卖的还要收购一些,铁岭榛子品质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要想榛子品质好首先要管理得好,开原市威远镇泰丰榛子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朱友谊说:“原来山上的野生榛子较密,不透光影响其生长,疏株能通透植株,改善榛子的光、肥等养分的利用率。疏株不仅要根据地形,还要考虑树龄,如二年龄的榛树株距保持人‘脚面’的宽度,三年龄榛树稀株距就得达到成人鞋的长度。”

为保持自然生态的环境,朱友谊在榛园里进行养草育园,在草地上养榛子。草化腐为肥、孕育土壤。草可在干旱年景覆盖榛园土壤,减少水分蒸腾,起到保水防旱的作用;可以在大雨的时候保护水土流失;可给很多微生物提供生存条件和空间,有利于害虫的天敌栖息,更有利于减少榛树的病虫害发生。

如今泰丰榛子专业合作社带动400多户榛农增收,间接带动了周边20多万亩榛园的园艺化改造。经过改造,很多地区的荒山变宝山,增加了山区农民的副业收入,榛子也逐渐从农民的副业变成主业、富业。

铁岭市立足地域优势,传承并发展当地特有的榛子文化,形成了以榛子产业为核心的绿色生态产业链,榛子逐渐成为铁岭的标志与特殊符号。目前,从业榛农约1.8万户,户均收入超过5万元,带动农民就业约20余万人。

  

畅通销售渠道 产品变商品


2020年4月,铁岭榛子获得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至此完成了涉及地理标志的各项认证工作。

铁岭县马侍郎桥村众合榛子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耿晓明认为,申请了商标、拿到了认证并不等于有了品牌,合作社为建设“上京”榛子品牌,在产品质量及标准化生产方面加大了重视力度,在增强产品的知名度及在市场的认可度上下功夫,助推上京榛子由产品向品牌转变,使榛子产品真正成为铁岭地理标志产品,促进市场价格提升、销路增加。

“我们研究了21个新口味榛子产品品种,最终要选出4个投放市场。”铁岭市扬帆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富安说,原来榛子的市场主要在北方,为了打入南方市场,研发了适合南方人口味的新品,解决了榛子保质期短的难题。

目前,铁岭市有榛子加工业企业70余家,年加工榛子能力4000万公斤以上,强大的加工能力和一流的加工水平吸引了全国各地榛子到铁岭搞加工。铁岭三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榛子油、榛子蛋白粉等深加工产品已经上市,填补了国内空白。据总经理田宝江介绍,该公司首创榛子脱壳机,解决了国内外野生平榛去壳难题,并把榛子加工设备和榛子产品加工工艺向全国推广,实现了产业化发展。

现在全国各地从事铁岭榛子营销的网点达到3000余个,打进北京、上海、天津、沈阳、大连等大、中城市。铁岭市还创建了中国榛子网,大量外地榛子也向铁岭积聚,从铁岭外销,铁岭已成为全国榛子生产、加工、购销集散地,形成了“铁岭榛子全国卖、铁岭榛子卖全国”的局面,为进一步打造“南茶北榛”的全国木本油料产业格局奠定了基础。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榛子 铁岭 铁岭市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