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委员读书>委员学党史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故事中最具感染力的故事

2021年06月17日 08:59 | 作者:王卫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好的学习是向自己的经历和历史学习,向世界的优秀文化和有益经验学习,是跟着实践和时代学习。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苦难辉煌就是一部最为生动的教科书。

一、 学习百年党史,加深了对我们党百年大党、百年辉煌的认识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沧桑、百年鲜活生动的党史故事,让我们进一步认识到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走过的苦难辉煌。在党成立之初,中国政党林立,有二三百之多,百年大浪淘沙,坚守如初的政党寥寥无几,唯有中国共产党披荊斩棘、力挽狂澜走向辉煌;在党发展之时,世界共产主义运动风起云涌,共产党有二三百之多,一场东欧剧变,保持本色的共产党就下降到130多个,唯有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坚如磐石、发展壮大走向辉煌,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大党。放眼世界,百年政党有之,而经历百年不衰,始终站在时代前列的少有。中国共产党处大国之势,行强国之道,无疑是个中翘楚、时代先锋。

历史从哪里开始,思想进程就从哪里开始。我们自豪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中国革命一路走来,新中国一路走来,改革开放一路走来,新时代一路走来,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国故事中最具感染力的故事,中国共产党成为世界最大的百年政党。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好,很大程度上是由中国共产党的能来支撑和验证的。中华民族精神之所以恢宏,很大程度上是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国革命的实际为需求,将零珠碎玉般散布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的优秀传统文化元素,经过集约和提纯,铸就成人民军队的信仰,中国共产党的信仰,并升华为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

二、 学习百年党史,加深了我们对党的统一战线历史功绩的认识

党的百年历史证明,统一战线是我们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习仲勋同志当年曾深有体会地说,“没有统一战线,就没有党的历史”。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发展的生命线,从国民革命联合战线、工农民主统一战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到爱国统一战线,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始终支撑着党的建设发展,伴随着党的发展壮大,是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

毛泽东的一生是践行统一战线的光辉典范。“西安事变”前后,毛泽东为争取社会高层对共产党倡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理解、同情和支持,从1935年底(瓦窑堡会议)到1937年5月(国共达成二次合作)期间,毛泽东亲笔给国民党将领、各民主党派领袖、社会贤达、各大学校长和知名教授……写信不下千封,争取社会各界对中国共产党政策主张的最大认可,堪称近现代“亲书政治”的成功范例,其数量达到毛泽东一生的最高峰。对蒋政策作了从“反蒋抗日”—“逼蒋抗日”—“联蒋抗日”—“拥蒋抗日”的4次调整。1945年8至10月在重庆谈判的45天里,毛泽东提出“什么人都见”的“拜客”政策,礼贤下士,登门拜访广交朋友,积极宣传我党的政策主张。连陈立夫都说,“毛泽东把统战工作都做到我家里来了”。历史反复证明,什么时候统战工作做得好,我们的事业就顺利,什么时候忽视统战工作,我们的事业就容易出现波折。

今天,在完成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我们要防止“拿着法宝不会用,抱着金刚钻不会使”。更需要继承和发扬党的统一战线光荣传统,对内,团结、协商、沟通、聚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动员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凝聚共识、群策群力,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对外,团结、沟通、交流、互信,讲好中国故事,努力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壮大我们的阵营,发展我们的朋友,建立更为广泛的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统一战线,共同创造伟大的辉煌。

三、 学习百年党史,坚定了我们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信赖

进一步认识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之所以辉煌,是由于以习近平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传承了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灵魂,在伟大斗争、伟大创造、伟大奋斗、伟大工程、伟大团结、伟大梦想的实践中聚力奋斗而取得的。

中国共产党百年创业、百年奋斗、百年辉煌、百年筑梦的历史,用铁的事实向世人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现有的政体非常成功,中国道路、中国制度的蓬勃生机及其影响力吸引力竞争力,在国际社会中日益强劲。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可以说,只要中国坚持社会主义,标志着人类就有1/5的人在走社会主义道路,这是一个庞大的充满自信和希望的数字。正如基辛格所预言“中国已成为全球力量平衡的最大赢家”,“中国模式可能会影响发达国家迄今的主流思想”。中国没有辜负马克思主义,中国没有辜负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没有辜负中国,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仅在中国保持不变,而且要为全人类作出更大的贡献!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我们党打江山、守江山,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守的是人民的心。我们只有始终与人民群众心心相印、同甘共苦、超越时空,才能守护好真正的“江山”,走向民族伟大复兴。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原副政委)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