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社会聚焦

十年磨一“卷” 这几国的人口普查到底怎么查?

2021年06月17日 13:5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作为十年一次的全国人口普查,中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在今年迎来了尾声并于5月公布了普查结果。

2020年是个以“0”结尾的年份,联合国也建议世界各国在以“0”结尾的年份进行每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以方便国家整体规划,所以这两年进行人口普查的国家特别多,比如美国、日本、俄罗斯和英国等。

近年来,人口普查面临诸多挑战,新冠疫情带来的不便让很多国家开始思考如何转变人口普查的调查方式。不管是面对面的入户调查,还是电话调查,或是填写网络普查问卷,以及抽样调查,各国都在不断尝试对这些人口普查调查手段进行迭代更新:缅甸的人口普查曾中断了31年,2014年在联合国人口基金的帮助下,缅甸重新启动了全国人口普查,12万普查员在12天内走遍缅甸的所有家庭,面对面进行实地调查;泰国每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一直进展顺利,2010年的人口普查引入了在线填写问卷和电话调查的方法,未来泰国的普查员可能将使用智能手机来及时录入和更新普查信息;英国在2021年的人口普查中全面推进数字化,要求全英国60%到65%的家庭在网上填写普查问卷——问卷足足有16页,甚至涉及到居民的性别认同、性取向和宗教问题;瑞士则采取抽样调查的方式来进行人口普查,将十年一次的全国人口普查转变成每年一次的结构调查、专题调查和综合调查,再结合人口登记信息,然后外推数据来获得整个人口的统计数据。

历史

古罗马“国势调查”不仅统计人口 也调查居民财产

对人口进行登记和计算这件事,最早出现在古巴比伦和古埃及时期。公元前4000年,古巴比伦开始采用人口普查的方式来进行食物配给,以确定每次外出需要带回来多少食物;而古埃及在公元前2500年左右用到了人口普查,因为那时候他们正在建造金字塔,人口普查有助于了解本国有多少劳动力。

最早的人口普查只是单纯地登记一下当地人口,后来在公元前6世纪左右,罗马“王政时代”的第六位国王塞维图里乌创立了“国势调查”制度,规定人口普查不再只记录人口,对居民的土地、牲畜、家奴和财富等都应详细调查,以此帮助罗马政府管理居民税收和征兵。“国势调查”制度每四年进行一次,古罗马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个定期举行人口普查的国家。

现代人口普查制度也由此衍生而来,国际上公认的现代人口普查是从1790年美国第一次人口普查开始的。直到今天,全世界已有23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过2000多次人口普查。

从人口普查的历史来看,早期人口普查主要用于控制和识别特定的人群,比如古埃及需要劳动力,古罗马需要士兵,他们就会进行人口普查。但在17、18世纪左右,人们逐渐意识到人口普查最大的作用在于理解社会基本结构,判断社会发展的大趋势,以此来制定政策。

在早期人口普查中,各国多纠结于“怎么查”和“查什么”这两个主题,因为在19世纪初,人口普查只能用纸质文件记录和调查,再经过普查员的手工整理得出粗略的统计结果。因此,普查国家只是通过这些结果来衡量人口变化,并与其他国家进行比较,更多的数据则需要花费更长的时间和更多的财力,许多国家对此都力不从心。

后来,人口普查的基本技术和调查问卷趋于完善,人们又开始苦恼于该“怎么用”。联合国人口基金在对人口普查的概述中表示:“人口普查的优势在于它代表了整个国家或地区的统计范围,且精确到最小的地理单位。决策者需要这些统计数据来开展各种工作,包括评估人口趋势,分析社会经济状况,设计减贫战略,监测和评估政策的有效性,跟踪国家发展目标的进程等。”

于是在20世纪下半叶,许多国家加入了人口普查的行列,联合国也鼓励更多的发展中和落后国家开展人口普查,并赞助区域统计委员会在人口普查中对一些国家进行技术支持。

缅甸

中断31年之后重启人口普查 12万教师客串普查员

2014年3月30日,缅甸再次启动全国人口普查程序,这是自1983年以来缅甸首次进行人口普查,这次人口普查花了12天时间,一直持续到了4月10日。

此前,缅甸只在1983年进行过一次全国性的人口普查,这意味着31年来缅甸政府对本国的人口趋势、社会经济情况和政策发展等缺乏清晰具体的了解。

为缩小信息差距,缅甸政府在联合国人口基金的帮助下启动了这次人口普查,从全国各地招聘了12万名中小学教师来担任普查员——这些普查员需要在12天内走遍缅甸全国所有的城市与村庄,拜访大约1100万户家庭。

在进行正式的人口普查前,人口司面向全社会宣传此次人口普查,并绘制好全国城市和村庄住房的分布图,交给人口普查员,让他们“按图索骥”,拜访到每一个家庭。

普查员在入户拜访时,会向户主提出41个问题,涉及家庭成员的性别和年龄、教育、职业、宗教、种族、是否残疾、是否死亡等,还会询问住宅、照明和水源等问题。

每天点票结束后,普查员先检查问卷,然后向人口司报告,人口司的300多名员工在2013年新建的人口普查大楼里等着这些数据,他们负责全国数据的测绘和处理分析。来自十多个国家及联合国机构的专家和监督员也参与了缅甸的这次人口普查,联合国人口基金还提供了部分技术支持。

2014年8月,缅甸对社会公布了人口普查的结果。数据显示,缅甸的人口比政府预估的少了近900万。在12天的人口普查中,共有5021万人接受了调查,还有120万人在武装冲突区,普查员无法获得他们的详细信息。

这次人口普查代表着缅甸自1983年以来第一次获得了自己国家最准确的人口数据。联合国人口基金驻缅甸代表珍妮特·杰克逊在公布人口普查结果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是缅甸的一次胜利。

事实上,这不仅是国家的胜利,也是国民的胜利,一些偏远群体在这次人口普查中走入了人们的视线。比如,缅甸佤邦这个有着47万人口的自治区,只有30%的人可以用自来水和厕所,只有25%的男性和20%的女性识字。比起缅甸其他地区,佤邦显然落后许多,但政府在分析普查数据后发现,佤邦超过50%的居民都在21岁以下,这意味着如果佤邦的教育和卫生服务得以提高,就能通过人口红利获得经济增长。

泰国

一个都不能少 为非泰语居民贴心准备外语说明表

泰国第一次人口普查由内政部于1909年进行,随后又在1919年、1929年、1937年和1947年分别进行了人口普查,当时的人口普查被称为“家庭人口普查”。

直到泰国出台了专门的《统计法》,人口普查才被专门的统计机构接手。1960年以后的每一次人口普查都由泰国国家统计局负责,采取了联合国“以0结尾的年份进行全国人口普查,以便为国家规划和国际比较提供数据”的建议,每十年进行一次。

2010年的全国人口和住房普查是泰国的第11轮人口普查,标志着“人口普查100周年”,也是泰国第5轮住房普查。2010年9月1日至30日,整个泰国都忙了起来,约7万名普查员行动起来,带着两张表格走进了泰国的千家万户。

第一张表格叫做清单表,这是给户主准备的表格,需要户主填写家庭住址、住宅类型和家庭成员数量等信息;第二张表格叫做查点表,需要住宅内的所有家庭成员填写,包括年龄、性别、国籍、宗教、受教育程度、语言、职业、出生地、婚姻状况、曾生育子女数、现存和已故子女数、残疾状况、迁移流动情况、户籍种类和特征、是否在居住地注册户籍、卫生设施和供水、所拥有的基本生活用品等详细问题,但不会询问居民的收入问题。

面对面询问是泰国人口普查的主要方式,另外三种方式分别是自主填写查点表、登录国家统计局官网填写信息和拨打电话接受电话调查,其中自主填写查点表这种方式在不允许普查员上门拜访或者普查员多次上门无果的情况下适用。网上填写信息这种方式还在测试阶段,但泰国国家统计局的官网为非泰语居民贴心地准备了各种语言的人口普查说明表,有英语、西班牙语、缅甸语、中文和日文的版本,以确保每一位居民都能参与到人口普查中来。

2020年本该是泰国第12轮人口普查,但受疫情影响,泰国国家统计局决定推迟开展人口普查工作,直到疫情结束。这次疫情给泰国的人口普查带来了很大的不便,国家统计局意识到发展新的人口普查方法迫在眉睫,未来泰国的普查员可能将用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对每个居民的实际居住地和个人情况进行统计,然后录入数据库,让数据的整合与管理变得更为方便快捷。

英国

人口普查真的很累 16页的调查问卷写到“手残”

2021年3月21日,英国北爱尔兰、英格兰及威尔士地区开启了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工作,苏格兰地区因疫情原因推迟了这项工作,计划将于2022年开始人口普查。

英国在2011年的人口普查中就有意识地利用互联网来协助人口普查工作,但遭到了很多人的质疑,原因是“成本居高不下”。从2004年项目启动到最后数据发布,整个人口普查工作花费了4.8亿英镑,是2001年的两倍。

对此,英国《观察家报》表示,这是因为没有尽早使用互联网以及可靠的间接调查数据造成的。今年,英国将继续推进人口普查的数字化,要求全英国至少有60%到65%的家庭靠网上问卷完成初步调查,如果不配合填写问卷或者填写虚假信息,可能会被处以最高1000英镑的罚款。

比起往年的调查问卷,今年的问卷添加了不少新内容,比如英国人总会纠结的性别问题,国家统计局最后还是规定16岁以上的居民必须填写性别,且只能是法律认可的性别,而不是性别认同概念上的性别,但问卷上有个自愿回答的问题——“您所认同的性别是否与您出生时登记的性别相同”。问卷还对居民的性取向进行了调查,光是“您于2021年3月的法定婚姻或同性伴侣状况”这个问题就有9个选项,判断你是未婚,已婚夫妻,已婚同性伴侣,分居夫妻,分居同性伴侣,离异,曾登记同性伴侣关系但法律已解除关系,丧偶,还是同性伴侣死亡……宗教问题也有涉及,如果你不信教,那就大胆地在问卷中表达出来;甚至还有一些与“气候相关”问题。

可以看出,参与英国的人口普查,要回答的问题真的很多,从官网上下载的问卷就有足足16页,包括居民的基本信息和住宅信息,连怎么去上班都有11个选项!所以,英国做一次人口普查真的很累,不仅是国家累,普查员也累,英国甚至可能因为时间和成本问题让2021年的人口普查成为最后一次,之后改用更频繁的小规模调查来补充人口信息,比如借助税务、驾照申请、公立医疗注册等系统进行数据的收集和分析。

除了时间和成本问题,调查问卷的保密工作也是民众比较担心的问题,问卷是否本人填写、数据库是否会发生信息泄露等问题也随之而来。

瑞士

抽样调查节约成本 针对社会热点问题快问快答

瑞士比英国先一步做出了选择,采取抽样调查的方式来进行人口普查——倒不是说瑞士比英国更先进,毕竟瑞士人口连英国的13%都不到,只有860多万人,普查数据比较纯粹,没有那么复杂多样。

1850年3月,瑞士进行了第一次人口普查,除了统计居民人数外,受访者还被询问了性别、年龄、婚姻状况、职业和宗教信仰问题。从1860年到2000年,瑞士的人口普查基本都是每十年进行一次,2000年是瑞士最后一次大规模使用传统问卷调查方法进行人口普查。

自2010年以来,瑞士联邦统计局开始以新的方式进行人口普查并处理和分析数据,即用更频繁的小规模调查来补充信息。为减轻人力和财力成本,信源以人口登记的信息为主,辅以抽样调查,因此只有一小部分人需要接受书面调查。

新的人口普查主要基于现有行政数据的登记记录,比如瑞士各州和社区的人口登记册、联邦人口登记册和联邦建筑物及住宅登记册等。没有登记在册的信息则需要通过额外的抽样调查来收集,这里有三种调查方法——结构调查、专题调查和综合调查。

结构调查是指统计局每年对20万人或者人口的2.5%进行书面调查,各州和地区可以视情况扩大其所在地区的样本。调查需要受访者提供除登记信息以外的其他信息,比如语言或者宗教问题,然后外推数据来获得整个人口的统计数据,当然这些数据全是估计数,但瑞士联邦统计局认为合并累计几年的样本数据,会比调查单个样本获得的数据更可靠。

其次是专题调查,因为其数据结果可以增加结构调查的数据深度。每年有1万到4万人就总共5个主题中的一个来接受调查,5个主题分别是出行与交通,教育与培训,健康,家庭和代际以及语言、宗教和文化。这5个主题每年换一次,轮着来调查。

最后是综合调查,针对每年若干突出问题中的一个做调查,要求3000人对当前政客和科学家感兴趣的问题进行快问快答——2010年的主题是互联网的使用,2017年是瑞士对黑人的歧视问题,2021年是瑞士的多样性与兼容性。

2021年4月,瑞士联邦统计局发布了2020年瑞士的人口统计数据:2020年底瑞士总人口为8667100人,比前一年增长了61100人;虽然2020年瑞士死亡人数比前一年增加了8200人,出生人数也有所减少,但移民人数的净增长,让瑞士人口仍有所增加。可以看到,离开瑞士的人减少了,但移民到瑞士的人增加了,人口的增加以及外来人口的多样性也给瑞士的人口普查工作带来了挑战。(田梦媛)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人口普查 调查 人口 数据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