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资讯

李家超:特区政府会以最严厉措施依法打击危害国安行为

2021年06月17日 17:30  |  作者:韩星童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香港6月17日电 (记者 韩星童)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李家超17日就警务处国家安全处当天的行动会见记者。李家超指出,任何人或公司尝试利用新闻工作作为保护伞或掩护,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的罪行,特区政府必定会以最严厉的措施依法打击。

警务处国家安全处17日早晨采取行动,按照法庭手令搜查多个地点,包括壹传媒大楼,并拘捕5名公司董事,他们涉嫌“串谋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

李家超表示,被捕的5人包括《苹果日报》出版业务和网上业务有关的3间公司董事及负责人,涉嫌串谋通过在《苹果日报》刊登数十篇文章勾结外国势力,呼吁外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及香港特区实施制裁或敌对行动,危害国家安全。李家超表示,他们都担任营运方面的重要角色。同时,保安局亦冻结苹果日报有限公司等3间公司的罪行相关财产,约1800万港元。

李家超指出,今次的行动与一般正常新闻工作无关,行动针对的是涉嫌利用新闻工作为工具,做出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一般新闻工作者和他们不一样。

他强调,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危害国家安全的罪行是极度严重的罪行。从事任何工作的人都必须守法,包括香港国安法。任何人或公司尝试利用新闻工作作为保护伞或掩护,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的罪行,特区政府必定会以最严厉的措施依法打击。

至于保安局所冻结的财产,李家超表示,这些是危害国家安全罪行相关的财产,是涉嫌犯罪分子的财产。冻结涉嫌犯罪分子财产,是国际公认做法,目的包括防止罪犯从中获得利益,防范罪犯利用其财产继续犯罪,或者继续作出危害。这些黑钱有别于奉公守法市民的合法财产。

李家超又表示,警方的调查工作正积极进行,会调查任何人,包括公司内或公司外的人有否参与、协助、教唆或资助危害国家安全的罪行。他对警方的搜证行动充满信心和信任,也提醒市民切勿与危害国家安全的罪犯同流合污,与这些罪犯为伍,会付上沉重代价,应该与罪犯切割,以免后悔莫及。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危害 李家 国家安全 特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