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有事莫心急 下楼来商量

——济南历下区燕山街道打造庭院网格e站记

2021年06月17日 20:31  |  作者: 张文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济南6月17日电(记者 张文敬) “谢谢咱们庭院网格议事站,我们邻里邻居积攒多年的问题终于解决了......”日前,家住济南市历下区燕子山小区社区的居民梁老师将一面印有“情系百姓办实事 社区服务暖人心”的锦旗送到社区居委会,在政协委员张龙的努力下,通过社区庭院网格e站的“商量”活动为梁老师解决了与邻居之间多年的矛盾。

“有事莫心急,下楼来商量”。济南市燕山街道政协委员联络室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打造庭院网格e站,引导政协“商量”进庭院,让协商真正来到居民身边,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身边事 楼下议

燕山街道燕子山小区社区始建于1987年,是传统开放式小区,总人口6597人,以老年居民和外来租户为主。一直以来,停车难、小区环境差等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的问题困扰着居民。

老旧小区下水道堵塞楼上楼下出现矛盾怎么办?网格内垃圾分类工作怎样才能有效推进?小区内外来租户多怎样管理能保障居民安全?这些老百姓的身边事,生活中的小烦恼都是网格商量议事站的大事,大家都可以走下楼,围在一起聊一聊。

庭院网格e站依托庭院网格议事站建设而成,燕山街道政协委员联络室定期邀请政协委员走入社区网格,与网格党支部书记、网格长、网格员以及社区居民代表见面聊天,商量解决问题,提出建议。

自从“商量”活动进庭院试点后,在政协委员的助力下,一件件居民难题得到解决,邻里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和睦,小区环境得到改善提升,越来越多群众从中感受到基层协商民主带来的巨大改变。

目前,庭院网格e站已经在燕子山小区社区第二网格、第四网格建成,其他5个网格已开始打造工作。街道其他7个社区各个网格内也在选址规划,今年将全部建设完成。

多协商 聚共识

下午5点30,在燕山街道燕子山小区社区4号院门口,一位大姐骑电动车买菜归来,陆芳迎上前:“大姐您好,家里有几辆电动车?都是怎么充电的呢?”

陆芳是历下区政协委员,这一天她特地来小区调研社区居民电动车充电情况,“有些居民日常生活中的难题不下网格真发现不了,只有跟居民面对面的交流才能了解一些之前没有注意到的问题。”

俯下身子真调研,网格居民共协商。一直以来,燕山政协委员联络室定期组织联络室20位政协委员参与网格内的“商量”工作,集中组织开展社区网格内的调研活动。

调研老旧小区车辆停放问题,政协委员下网格进小区,了解居民需求,倾听居民想法;了解网格内高龄老人外出行动不便情况,大家上楼下楼深入到老人家中,查看实际生活情况,与家属交流,询问亟待解决的生活困难。

下网格、进庭院,深入调研、研究实际才能“号”准脉、下对“药”。为了帮第三网格老百姓解决老旧小区电动车充电问题,李剑波委员调研笔记本密密麻麻,不仅了解老百姓的想法,他还上网所有其他地区解决此问题的先进经验做法。带着这些资料,他来到居民楼下的庭院网格议事站,与网格党支部书记、楼长、网格员、社区居民代表坐在一起,深入讨论研究,最终商定解决方案。

有资源 更专业

专业力量进网格,惠及民生满足民需。法律知识普及、心理健康建设、医学常识科普......面对老百姓存在的实际专业性的需求,庭院网格e站凝聚辖区“最强大脑”,做网格居民最强智囊团,政协委员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凝聚专业力量,为老百姓提供最“接地气”的支持。

上个月,燕子山小区社区居委会三楼网格学院教室内人头攒动,一场面对网格员的法律知识讲座在这里开展,主讲人是政协委员、泰和泰(济南)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付芹,这已经是她主讲的第二次法律讲座,她的课堂上干货满满,深受网格员喜爱。而组织这场课堂开展的正是燕山街道政协委员联络室推进的网格“商量”活动。

“前期开展网格‘商量’的过程中,从网格党支部书记、网格长这边了解到,有些居民他们生活中会遇到一些法律问题不知道如何处理,网格员也缺乏相关知识。于是在我们一起商量下,最终决定通过这种形式给网格员普及法律知识,进而帮助我们网格的居民解决实际问题。”王付芹说。

目前,庭院网格e站已经成为燕山街道探索基层社会治理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网格 居民 小区 商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