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统战时讯

湖北老河口市梨花湖风景区管委会以乡贤统战助推建设小记

“三步棋”走绿“母亲河”

2021年06月18日 08:15  |  作者:陈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天的活动真是好,我们要把学习党史,缅怀先烈,传承红色文化活动,转化为建设‘百里汉江绿色走廊’的动力。”湖北省老河口市梨花湖风景区管委会新乡贤杨崇阳说。

老河口市梨花湖风景区管委会地处汉江中上游,汉江流经风景区50公里以上。为保护好汉江这条“母亲河”,该区大力推进新乡贤统战工作实践创新,为建设“百里汉江绿色走廊”凝心聚力。

定“棋盘”

建设“百里汉江绿色走廊”,老河口市梨花湖风景区管委会党委书记周华伟有思路:“必须抓好基层统战工作,凝聚新乡贤智慧和力量,做好保护母亲河这篇大文章。”该区精心编制果树产业发展“大棋盘”,依靠顶层设计、科学规划有序推动“百里汉江绿色走廊”大建设,让统战工作在基层沉下去、挺起来。

为做“优”果蔬板块。当地在市知联会农业专家指导下,积极发展优质梨桃产业和精品蔬菜,建设汉江沿岸2万亩有机梨桃瓜果采摘风景区。为做“精”有机农业,引导新乡贤参加统一战线“万人同心、百村同治”活动,把统战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实现有机农产品认证基地稳定在1.2万亩以上。同时,为加强乡村统战,该区摸清乡村知识分子、新阶层、新乡贤和非公企业底数,创新打造统战工作实践基地,为建设“百里汉江绿色走廊”搭建平台,凸显基层统战法宝作用。

开“棋局”

“棋盘定好了、方向明确了,接下来就是按照这个既定目标努力推进了。”该区新乡贤统战联谊分会长李明国说,目前,“百里汉江绿色走廊”仅洪山嘴段果树区面积就达3120亩,年创产值超过5000万元。

大仙桃种植能手付道华分享经验:“我们把果树品种当‘卒’走、人才当‘马’育、市场当‘车’拓,走红了‘百里汉江绿色走廊’,走活了乡村统战这盘棋。”特别是市知联会“党外知识分子智囊团”指导培育的水果品牌优势“引爆”市场,“仙仙”果品、“汉水”砂梨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和中国驰名商标,每年线上销售果蔬165万元。

强“棋势”

为带动更多人发展果树产业、建设绿色走廊,该区依托星罗棋布的新乡贤统战创新基地,把汉江沿岸果蔬能手联合起来,实现了农业增效,村庄增绿,果农增收,统战增彩。

绿佳园统战基地借助“移民后扶”“产业扶贫”项目,坚持“绿色、原生态”发展理念,带领新乡贤流转土地330亩,投资建造核心温室大棚200栋。围绕村庄环境治理,建立农产品产地溯源系统,既美化洁化村容村貌,又取得“无公害蔬菜产地”认证,使“忆江源”生态果蔬远近闻名。果树产业的快速发展,还辐射带动更多创业成功人士回乡投资的积极性。该区出台优惠政策,流转土地5000亩规划绿色生态创业园,为新乡贤回归创业搭建平台。(通讯员 陈丹)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乡贤 统战 建设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