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推动更多民营企业“上云上平台”

福建省政协助推民营经济转型升级

2021年06月18日 09:50  |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三安光电高端半导体项目,将实现年销售收入270亿元;南安九牧智能工厂,赋能卫浴行业数字化转型;工业互联网平台,使得每台设备、每道工序进度实时呈现于屏幕之上……

“全国民营经济有着‘五六七八九’的特征,福建泉州则是‘八八九九九’,即贡献近80%的税收、82%的GDP、96%的研发投入、92%的城镇就业、99%的企业数,分量更重、贡献更大。”6月7日至8日,福建省政协组织委员赴泉州市围绕“推动民营经济转型升级”开展调研。

从海上丝绸之路时间中心,到泉州芯谷,再到晋江信泰公司等企业,委员们感慨着泉州作为福建民营经济代表城市,全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晋江经验”诞生地的日新月异发展,赞叹着福建省政协助力支持闽南乡亲民营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做大做强品牌的付出。

目前,泉州拥有9个千亿级产业集群。2020年,GDP突破万亿,跃居全国所有城市第18位,经济总量已连续22年居福建省第一。但在调研中,仍有不少企业向调研组诉说着成长的“烦恼”:“创新人才短缺,成本高、投入多、风险大,让我们许多民营企业不会创新、不敢创新。”“不少中小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现象仍在,不合理的抽贷断贷时有发生,希望金融单位给予更多资金支持”……

委员们了解到,当前,泉州主要落脚于“一二五”工作措施推动民营经济转型升级,即“一套组合拳”“两个保障”“五个抓手”,主要包括谋划开展民营企业招商和加快高技术企业培育等48个专项行动、设立24个市级理想信念教育实践点、组织企业开展研发投入专项培训、实施“百企千家万次”高企培训计划、纵深推进上市“育苗成林”工程、落实“走千商”活动等。

“敢为人先”是福建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特质与优势所在。调研组建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动民营经济转型升级,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升级改造、数字智造、走高端化特色发展道路,引进更多国际领先、技术尖端、引领产业发展的大科学装置、大企业项目落地,促进高新技术民营企业集聚发展;加强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融合创新,实施智能制造,大力拓展5G网络、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等场景应用,推动更多民营企业“上云上平台”;加大政策、资本、土地、人才、技术等要素支撑,加快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编辑:鲁雅静

关键词:民营企业 推动 民营 经济 企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