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推进多式联运高质量发展>大会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高宗余:破解铁路专用线“肠梗阻”打通“最后一公里”

2021年06月18日 11:0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国多式联运发展潜力巨大,同时也面临诸多现实困难。铁路专用线是打通末端微循环、畅通多式联运“最后一公里”的重要基础。当前铁路专用线“肠梗阻”问题突出,集中反映在“接不上”、“建不了”、“用不起”三个方面。

一是接不上。铁路专用线建设标准与国家干线铁路不同;铁路专用线运营方信息系统与国铁系统仍以人工方式互通信息。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加快推进铁路专用线建设的指导意见》后,问题得到一定缓解,但长期形成的观念,使得部分有意建设铁路专用线的企业敬而远之,有“铁”接不上。

二是建不了。铁路专用线建设涉及企业与地方,地方政府和铁路部门、企业和铁路部门等方方面面,也涉及规划、设计、审批、建设、运营各个环节;铁路专用线更多依靠单一企业主体利用自有资金投资建设,大多数企业力不从心。

三是用不起。铁路专用线建成后,运营成本较高,建设方面临“用不起”困境。

为此建议:

一是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在省级或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成立多式联运管理协调机构,从多式联运全链条角度,统筹区域内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管廊等各种交通方式,形成“宜铁则铁、宜公则公、宜水则水、宜空则空、宜管则管”的多式联运发展格局。

二是推进铁路专用线规划。加强铁路专用线规划整体性,在产业布局规划中重视专用线建设规划,并协调与国家干线铁路、市域(郊)铁路的通道关系,有条件地方可探索开展铁路专用线网络化运营实践。

三是创新联运交接技术。在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同时,加强多式联运交接技术创新,推动铁路深入港口码头前沿和内陆物流园区陆地港化,促进运输方式现代化改造升级。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