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推进多式联运高质量发展>大会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交通大学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通信方向首席教授钟章队:建设全国多式联运公共信息服务平台

2021年06月18日 11:0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多式联运是一种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解决结构性矛盾的综合货物运输方式,是我国物流供给侧改革和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举措,网络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是多式联运体系的灵魂和关键。我国多式联运信息化有了长足发展,但也存在诸多问题。一是缺乏协调统一的标准规则,二是缺乏互联共享的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三是缺乏货物运输链全程的监测信息。为此建议:

一是打造全国统一的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设一张信息通信网络和两级(国家级和省级或行业级)“多式联运一站式枢纽信息平台”,打造多式联运“智慧大脑”,叠加地方特色服务,实现标准业务与特色业务协同发展。大力推进公路、水运、铁路、航空开展数据交换工作,促进车、船、货、园区、承运主体等信息共享和高效接入,提供“一站式”、综合性信息服务。

二是研究制定统一的信息交换相关标准。不同国家、不同运输行业、不同运输方式在信息化方面标准和法规存在较大差异,需要组织多式联运相关各方深化研究,依靠政府和龙头企业力量引导建立集生产作业、服务、数据、应用等为一体的信息化标准体系。加强与国际相关标准的对接和合作,利用先进技术提高我国在多式联运信息化方面话语权。

三是推动实现多式联运全链条、全过程货物跟踪。以全程信息化为面,以作业场所智能化为点,综合应用云计算、车联网、船联网、卫星定位等先进技术,优化运输线路,建立对运输全过程的动态跟踪、货物状态监测,实现货物运输可查询、可跟踪、可追溯,提高全程数字化、透明化、智能化现代化水平。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