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推进多式联运高质量发展>大会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青岛市副市长栾新:发挥法规政策引领作用挖掘多式联运巨大潜力

2021年06月18日 11:0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当今世界尚未有一部生效或被普遍采纳认可的国际运输公约,联运法规仍未实现国际统一。我国也没有一部关于多式联运的专门法律法规,海商法、民法典仅在部分条款中对多式联运方面作出规定。在政策方面,国家有关部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鼓励开展多式联运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但在一些方面还需要制定新的政策。目前,多式联运存在问题有:

一是多式联运法律法规体系不健全。我国尚未形成较完整的多式联运体系和系统的配套支持政策,相关法规制度建设滞后。二是我国综合交通运输管理体制机制不顺畅。当前多式联运基础设施“硬条件”和规则标准“软条件”仍需完善。三是国际货运班列同质化竞争较严重。我国诸多港口腹地交叉,存在同质化竞争问题。同时各地班列补贴力度不一,竞争激烈。为此建议: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出台专项法规。当前不同运输方式有各自法律,如铁路法、港口法、公路法、海关法等,建议国家层面出台多式联运专项法规,对多式联运的业务协同、安全规范、纠纷解决等作出权威性约束。

二是加强各运输方式的统筹规划。深化交通运输大部制改革,强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体制机制建设,加强对铁路、公路、水路、民航等不同运输方式规划的统筹协调,形成规划合力。

三是加强政府对市场健康发展的引导。根据市场需求规划班列枢纽,沿途货源通过短距离运输向枢纽集结,出台鼓励政策标准,沿线各地参与其中,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