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推进多式联运高质量发展>要闻

软硬条件都要“硬”

2021年06月18日 11:14 | 作者:陈小艳 王晨霞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6月11日上午,全国政协召开“推进多式联运高质量发展”远程协商会。三个分会场之一设在青岛,这既是全国政协远程协商会第一次在青岛设立分会场,也是青岛智慧政协系统启用以来的第一次高规格“实战”,大家满怀期待。早上8点30分,4位住青岛的全国政协委员、12位山东省政协和青岛市政协委员就已在会场坐定,等待着这场跨越空间的协商对话。

远程协商会上,全国政协委员、青岛市政协主席杨军和全国政协委员、青岛市副市长栾新从统筹多式联运基础设施规划、健全法规政策角度发表意见。

“去年8月,沿黄九省(区)省会和胶东经济圈5市在青岛共同发起东西互济、陆海联动合作倡议,提出畅通海铁多式联运大通道,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但对标新发展格局需要,还存在基础设施建设滞后、配套政策不完善、市场开发不均衡等短板。”杨军的发言直击问题和症结,他建议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硬条件”。

杨军建议由国家层面统筹黄河经济带发展规划,协调东部港口与中西部物流枢纽布局与运力安排;通过加快推进东部沿海疏港铁路改造,完善班列集结中心及配套物流园区建设,探索高速货运铁路建设,重点推进沿海地区内陆无水港布局和铁路无轨站建设,加快完善海铁联运海关监管中心功能等,提升运输保障能力。同时,他建议优化海铁联运组织,重点发挥好港口龙头作用和铁路骨干作用,创新铁路组织模式,降低海铁转运成本;通过组织开展国家海铁联运过境运输试点,统筹沿黄流域政、关、港、站、企的业务流程,加快“一单制”改革。

“我国多式联运与国际之间的差距还是相当大,但同时也预示着发展空间巨大。”栾新在发言时指出了当前多式联运存在的法律法规体系尚不完备、综合交通运输管理体制不顺畅等“软条件”方面的不足。她建议统筹规划、形成合力,从国家层面出台多式联运专项法规,强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体制机制建设,加强政府对市场健康发展的引导,促进沿线各地经济共同发展。

“设施设备这些硬件如果不通不畅的话,交通运输就会不通不畅;法律、法规、标准、规则这些软件如果不通不畅的话,交通运输也会不通不畅。解决硬件的不通不畅要下功夫,解决软件的不通不畅也要下功夫,而且要下更大的功夫。”“杨军委员提出的统筹黄河经济带发展,推进海铁联运组织优化非常重要。目前我们正在牵头编制黄河流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规划,对优化沿黄省区城市群之间的交通网、促进海铁联运、发挥山东海洋优势等进行深一步研究,更好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位委员的发言引起了主会场重视,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商务部等有关部委负责同志进行回应,并介绍说,在推动综合交通立法方面,国家已经研究出台了《关于完善综合交通法规体系的意见》,正在积极推进跨交通方式系统法规的工作,下一步将继续推动交通运输法立法进程,将多式联运作为重要内容,理清各个环节、各个主体责任等事项。

“会议非常精彩!委员们发言全程看着镜头和屏幕,交流感很强,全国政协高质量、专业化的协商,为咱们青岛市远程协商网络议政会议树立了样板。”“小小的屏幕连接了主会场、分会场以及码头、港口和物流企业,让大家在第一时间了解到全国各地的情况,非常充实,收获满满……”视频连线结束,与会的委员们仍意犹未尽地讨论道。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