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海峡观察

台湾抗疫“模范生”面具脱落

2021年06月21日 09:34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6月21日电 (记者 高杨)一年多来,民进党当局标榜台湾抗疫是世界“南波万”“模范生”。并借机抹黑大陆抗疫成就,配合西方反华势力将疫情政治化,企图浑水摸鱼,以疫谋“独”。

然而,这一切都在今年5月15日戛然而止。

当天,台湾暴增确诊新冠病例180例。让陈时中和台湾防疫也一下子跌落神坛。

而最为讽刺的是,就在2天前的5月13日,这位被台湾地区一些人奉为“百年一遇抗疫神人”的陈时中,居然还大言不惭地代表民进党当局,投书英国《金融城早报》,发“豪言”,称“台湾要帮全球建医疗体系”。没想到短短2天后,他和民进党当局防疫神话破灭。

一个自称世界防疫“南波万”并被西方一些反华势力捧为“模范生”的台湾,缘何一夜之间防疫神话破灭?台湾疫情自然引起多个国家和地区主流媒体和各界人士的关注。舆论认为,自满和太入戏把自己都骗了,因此,台湾暴发本轮疫情不是偶然,而有其必然性。

■ 国际反华势力吹捧起的假“模范生”麻痹了2300万台湾人民

宓先生家住台湾高雄市,是两岸小有名气佛教绘画艺术家。

目前身在福建的宓先生,在谈到岛内本轮疫情暴发时坦言,“去年就感觉到迟早会暴发,台湾只是侥幸躲过去一年而已。”

宓先生说,去年大陆暴发疫情时,自己在台湾,看到了台湾当局是如何抹黑大陆抗疫的,尤其是蔡英文、苏贞昌、陈时中和民进党网军,不是替大陆加油打气,而是侮辱、抹黑。

宓先生说,由于台湾媒体颠倒黑白,把大陆抗疫说得一无是处,在台湾的日子里,甚至连自己都相信台湾媒体报道的大陆抗疫不力。

然而,去年9月份海峡论坛召开时,他有机会返回大陆。那次返回大陆的经历,让他看清两岸在防疫上的大不同,颠覆了台媒给他的错误负面印象。宓先生说,从登机时接触东方航空空乘人员,到抵达机场接触的机场工作人员,再到运送旅客去隔离宾馆的巴士司机和引导员,直至隔离宾馆工作人员等,他们人人穿戴“全副武装”,这是在台湾机场或其他场所绝对是见都没见过的,“如此严格防疫世界可能都不多见”。

宓先生决定把自己这次亲历写下来,并投书大陆媒体。去年10月16日,宓先生这篇自述体文章——《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台胞自述:这些在台湾看不见》在本报见报。一经刊登,在两岸引起热烈反响,受到数百万读者广泛关注,3万多台湾网民跟帖询问“这是真的吗?”

宓先生认为,大陆抗疫成功真正体现制度优越性和人民的团结一致,而反观台湾,所谓世界防疫“南波万”,完全是民进党当局吹出来的,西方国家媒体和政客捧出来的。对于台湾是世界防疫“模范生”说法,宓先生并不认可。

而且,宓先生认为,台湾所谓“模范生”只是蔡英文为了给自己执政加分,拿台湾病例数直接和大陆病例总数比,蒙蔽选民,她说台湾确诊数比大陆少,表明台湾防疫做得好,“这是典型偷换概念”。宓先生说,台湾和大陆病例总量怎么比?大陆14亿人基数,而台湾才2300万人。

如果真要比谁抗疫做得好,台湾应该和邻省福建,或者上海比,三者都是省份,才具有可比性。他说,福建近3700万人口,去年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不过百余例;上海2400多万人,去年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也不过几百人,其中还包括境外输入。而台湾省呢?2300万人,去年确诊病例却是1000多例。连福建、上海都不如,凭什么称世界防疫“模范生”?

对于台湾自称的世界防疫“模范生”名头,《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认为是西方反华势力吹捧出来的。胡锡进说,台湾那么大一点地方,为什么去年以来那么受西方国家关注?那么大一点地方,那么一点人口,在“西式”体制下不具有代表性,但为什么西方国家使劲吹它?

“就是因为大陆防疫做得太好了。西方需要用台湾这个例子来证明大陆做得好并不是必然的,他们想用台湾来证明,大陆做得好是以所谓‘不民主’的形式,所谓‘剥夺了人民自由的方式’来取得的抗疫成功,他们要用台湾做得相对好的情况来证明,大陆那样做是错误的。”胡锡进说,西方就想通过树立台湾这个例子,告诉世界:我不用你大陆方法,我就用西方的方法同样可以达到一样的效果,而台湾就是最好例证。

“鉴于这样一个目的,所以西方把台湾硬架到了那个‘模范生’的位置上。”胡锡进说,而蔡英文当局,一方面,很得意,他们觉得通过这个事情,民进党和台湾在西方得到了宣传,很有面子,会为自己执政加分;另一方面,台湾也帮助了西方在地缘政治上打压中国,把疫情政治化,迎合了岛内“反中”分子,迎合了反华势力。正因为台湾对“模范生”这个名头很看重,所以在“大外宣”转化为“大内宣”后,民进党当局和陈时中在台湾防疫上才被蓝绿阵营和普通民众给神话了。

然而,“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正因为民进党在西方热捧下,太入戏,真就把自己当成了世界防疫“模范生”,认为台湾在疫情防控方面万无一失。在民进党“大外宣”和“大内宣”相互作用下,台湾很多人也跟着入戏,放松了对疫情的警惕。

台湾政治大学法律学系副教授廖元豪说,2300万人就这样在蔡英文们炮制的“模范生”名头下被麻痹,放松了对疫情的警惕,为如今疫情大暴发埋下隐患。

■ 造假的“模范生”盖子被境外主流媒体掀开

按说,作为“模范生”,台湾针对疫情暴发,其处理应该理性、专业。然而,从疫情暴发的原因,到疫情暴发后民进党当局的处置,都把“不专业”演绎到淋漓尽致。

引起本轮台湾疫情暴发的突破口、被公认为是罪魁祸首的,是对航空公司机组人员实行“3+11”的制度。

自去年以来,隔离14天成了全世界对入境人员管理的标准。但民进党当局走的却是政治凌驾专业的路子。

今年3月,民进党当局将出勤返回岛内的机组员“7+7”(7天检疫与7天自主健康管理)的检疫规定放宽至“5+9”,4月15日更是直接改为为“3+11”。仅5天之后,位于台北桃园机场附近的诺富特酒店便传出华航机师感染,更有员工爆出酒店一直存在受检疫者与普通客人同层“混居”的惊人猛料,最终演变为群聚性疫情,成为本次疫情大暴发的直接导火索。

美国彭博社指出,“民进党当局在4月15日作出的致命错误决定,其结果是传染力强的英国变种病毒被染疫机师带进台湾,随后病毒传播到狮子会和万华,导致疫情大暴发。简言之,民进党当局的骄傲自满导致了疫情的暴发。”

台北医师公会一位亲绿人士坦言,出现“3+11”制度,与民进党籍“立委”范云4月1日替某航空公司“关说”施压陈时中有关。

“典型的政治凌驾于专业。”这位台北医师公会亲绿人士表示,对民众做普筛和对感染者及与感染者有接触的人进行隔离,是处理新冠疫情的最好做法。然而,对于各界要求普筛的声音,陈时中和民进党当局却断然拒绝,“不仅如此,蔡英文居然亲自拍视频,要求大家没症状就不要去检测。”

而当台北、新北隔离病床及医护紧张时,民进党当局不是想方设法建方舱医院等临时收治隔离医院,而是专门拍摄了抗疫宣传片,要求确诊的轻症患者自行在家隔离。上述台北医师公会亲绿人士认为,无论是蔡英文要求大家不要去检测,还是民进党当局要求确诊的轻症患者自行在家隔离,都是以政治凌驾专业方式,让那些携带病毒者可以自由走动,扩大传播链,客观上都是变相让台湾疫情加剧。

无独有偶,据台媒报道,由于受蔡英文和台当局宣传片影响,5月23日,台湾地区的疫情防控出现了惊天的漏洞:台北有50名先前已经确诊的患者竟然失联,台北市无法联系到他们。

台湾医学界认为,50名确诊患者失联,无异于在全台扔下了50颗不定时的炸弹,他们可能一传十、十传百形成传播链,失联便意味着50名患者的行踪当局无法掌握,那么,他们接触了哪些人、去过哪些地方,将会无从查起,这对本来就没有流调能力的民进党当局而言,是灾难性的。

美国奥勒冈州立大学全球卫生中心主任、教授纪骏辉日前在接受德国之声中文网专访时指出,由于台湾当局觉得自己防疫如此成功,大多数官员和民众都没有意识到接种疫苗的急迫性。他坦言,可能使台湾“大意失荆州”,“不幸的是,台湾似乎变成自己成功的受害者”。

香港亚洲周刊指出,蔡英文政府自以为的“全球最佳防疫典范”不堪一击,最主要原因全在民进党自己身上,更列出“绿营防疫8宗罪”:一、缺乏危机意识;二、误判情势;三、防疫双标;四、大内宣让民众防疫松懈;五、屈从“立委”压力,专业沦丧;六、疫苗短缺;七、防疫甩锅;八、蔡英文心中没有人民,政治先于防疫。

《纽约时报》日前以《这天迟早会来》为标题,指出,局势从4月中逐渐改变。航空公司机组人员返台居家检疫从5天改为3天后,台湾中华航空机师染疫,华航诺富特桃园机场饭店爆发群聚感染,接着台北万华茶艺馆出现群聚感染。部分专家担心筛检量过少,跟不上病毒传播速度,台湾疫苗接种率仅约百分之一,在疫情升温时更令人忧心。《纽约时报》指出,病毒变异加上疫苗施打极为缓慢,终于形成台湾防疫的重大破口。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指出,“……问题在于,是谁告诉老百姓说台湾很安全?陈时中是不是在疫情暴发前,还在宣传要台湾人放心出门旅游?是谁造成疫情破口,导致无辜的人民染疫、饱受歧视、生计受到严重打击甚而失去性命?是民进党当局。”

美国彭博社则一针见血地指出,“民进党政府在4月15日做了一项致命的错误决定,把载货的航空公司机组人员入境隔离天数缩短为3天,其结果是传染力强的英国变种病毒被染疫机师带进台湾。简言之,民进党当局的骄傲自满导致疫情的爆发。”

报道中,彭博社还指出,“去年以来,台湾除了靠围堵,断绝与大陆航空,没有任何其他的防线。筛检很少,没有找出潜在感染者的机制,以及几乎没有疫苗。台湾沉醉在‘全球最成功’中,民进党当局和社会都高度自满,以为新冠肺炎只是外头世界的事情。”彭博社还指出“此外,台湾的问题是没有疫苗可以打……”

英国广播公司(BBC)更绝,其发表的一篇题为《台湾疫情“‘神话破灭’背后的四个看点”》报道中,一针见血地指出,台湾防疫破功,首先在于一年多来“外紧内松和安全错觉”,台湾地区多数人沉浸在虚假的“世界第一”中。

BBC指出,台湾的防疫是“一个自满的故事”,疫情于中国大陆暴发后,台湾率先禁止中国大陆和外国人入境,并持续严格控管边境措施,但民众和当局却都开始自满。

值得一提的是,曾力挺蔡英文的美国时代周刊也开始反转了,该杂志报道指出,“民进党当局事实上就是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在台湾蔓延扩散的元凶!”并指“台湾是世界上最会吹牛说自己防疫做得最好的地区。”

■ 看看台湾,再看看六安、广州

正如宓先生去年在本报发表的《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一文一样。

就在台媒揭批民进党当局处理疫情荒腔走板同时,他们也把目光聚焦大陆安徽省。几乎就在台湾暴发本轮疫情同一时期,安徽六安也报告新冠确诊疫情。安徽处置疫情方式和台湾形成鲜明对比。

5月13日晚,安徽地方政府官方微博@六安发布和@合肥发布分别通报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与当地影楼有关,密接者和次密接者接受了隔离观察及核酸检测。

当晚,六安市和合肥肥西县部分小区即启动全员核酸检测或居民核酸检测工作。第二天,相关小区等区域疫情风险等级调整为中风险,疫苗接种工作加快进行。在省级协调1000人支援的情况下,截至当晚8点,六安核酸采样已达42万。

与严格防疫行动呼应的配套措施,也不能忽视,包括要求小区居民所在的单位、学校等理解支持小区管控工作,通过远程办公、空中课堂等方式,减少疫情防控对该小区居民工作、生活的影响;切实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等。

除了防疫升级,六安市也在查漏补缺,就4家医疗机构截留发热患者、世立医院对首例确诊发热病例有多次接诊行为、执业医师欧某某在玩具店内私自接待首例确诊发热病人等行为,进行处理。

在充足检测、严格隔离、疫苗接种加快等工作配合下,自5月17日起,安徽省无报告新增确诊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此后新增的无症状感染者,也已在13日或15日集中隔离。

安徽行动一切都很迅速。但反观台湾,除了宣布不普筛外,在疫苗方面,岛内民众预约自费新冠疫苗接种已于15日暂停,原已预约者仍可依约接种,引发全台人心惶惶。

即便5月17日,台湾公布本土新增确诊病例333例,19日公布267例,连续4天新增过两百。但台当局仍称“目前尚无升四级的必要”。

看了安徽六安疫情处置,部分台媒大呼,“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并呼吁台湾别在端着,别再维护那个虚假“模范生”人设,赶紧学安徽经验,做普筛建方舱医院。

同样,就在近期,广州也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但让台湾资深媒体人陈挥文惊讶和大赞的是,广州多个广场,医护人员冒雨为排队的人群做普筛。

上述台北医师公会亲绿人士表示,普筛好处是可以及时找到隐藏感染源,但当局却始终以各种理由拒绝,甚至发展到现在只要有人提起普筛、广筛、快筛这几个关键词,就会遭到他们大肆攻击。他坦言,政治凌驾专业,或许让台湾这轮疫情弄不好会和美国、印度一样失去控制。

政治凌驾专业,防疫荒唐加重疫情扩散,死亡率是全球最高。用荒唐来形容台湾地区防疫政策恐怕再恰当不过了。因为没有足够核酸检测试剂,就拒绝普筛,没有足够医疗人员、病床、呼吸机,猜猜民进党当局会干什么?陈时中居然让新冠肺炎确诊者中的轻症和无症状者出院,回家自我健康管理。

此举引发岛内医界哗然。专业人士纷纷表示,核酸普筛就是为了找出确诊者和无症状者,让他们隔离治疗,防止传染。切断传染源,而陈时中此举却相反,就是要让这部分轻症和无症状者继续传染他人!

从5月11日疫情暴发,截至6月18日,台湾确诊病例12436人,死亡516人,死亡率远远高出世界平均水平。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台湾 疫情 防疫 民进党 大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