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资讯

紧抓“十四五”机遇赋能“智造”升级

——2021厦门“台交会”小记

2021年06月21日 09:59  |  作者:照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6月21日电 (记者 照宁)纳米级精密数控机床、精准灵活的工业机器人、先进的激光制造设备……6月8日-11日,由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厦门市对台合作促进中心共同主办的2021“厦门工业博览会暨第25届海峡两岸机械电子商品交易会”(以下简称“台交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650余家参展商携数万件先进工业机械、部件等集中亮相。

一年一度的台交会是海峡两岸之间的工业交流盛会和大型专业展览平台,至今已成功举办24届。在当前全球经济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和国内“十四五”规划带来的多重机遇与挑战下,两岸合力推进智能制造、加速自主创新、不断转型提升成为本届台交会的焦点所在。

行情向好 突破垄断抢占风口

受疫情影响,今年来厦门参展的台资企业规模较往年有所下降,但在展会上,仍能看到许多台企携最新研发成果前来展销,意图进一步深耕大陆市场。

在台湾庆鸿机电的展位上,展位负责人陈伟铭自豪地展示着他们自主研发的新型流体抛光机:“这款流体抛光机以前只有德国和美国能生产,而我们于近期实现了自主研发的突破,有效降低了成本。”陈伟铭坦言,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低成本是一项很大的优势,通过自主掌握核心技术,让台湾产品实现了与国外产品性能相近的情况下较大的价格优势,打破了垄断。

“由于大陆在全世界率先实现经济恢复,很多国外的单子纷至沓来,这段时间我们的订单很足,几乎都是内需拉动,在出口方面也非常有优势。”台资企业东南经锐(厦门)有限公司业务经理邱建程是台交会的“老朋友”,自2013年起便开始参展。“这一路走来,变化很大,每年都有许多新产品涌现,许多领域原先只有小小的一个展台,现在各种重型智能制造机械五花八门,真是让人感慨。”邱建程表示,当下正值多个产业窗口机遇期,他们正加紧布局大陆市场,抢占“风口”。

降碳减排 台企加码绿色制造

当前,国家提出2030年前碳达峰,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降碳减排成为制造业的高频词。据了解,当前工业是我国碳排放的重要领域,约占70%,是需要“减碳”的大户。一些台企抓住这一机遇,大打“绿色制造”牌,尝试在节能环保领域作出新突破。

台企厦门东亚机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韩文浩在展会上向记者表示,当前环保形势趋严,空气压缩机下游供给侧改革持续,节能机型的置换或成为新的行业增长点。“以空气压缩机为例,它是工业领域出名的‘电老虎’,在工业领域空压机占企业用电的10%-35%之间,个别行业占比65%之多,我们企业抓住这一痛点,在今年继续加大了对符合能效标准的新型空气压缩机的研发力度,在节能省电的同时减少了碳排放,在市场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桥接两岸 共赢数字化转型峰期

作为本届台交会重要的配套活动之一,2021“海峡两岸经贸论坛”同步举行,两岸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围绕“新工业、新智造、新未来”共同分享真知灼见。

“当前,中国制造数字化转型峰值期启动,数字化已从顶层设计转向落地应用,我们当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台企富士康卓越总监周贵才在主旨演讲中提出,当前,企业应加快推动数据赋能全产业链协同转型,加快产业园区数字化改造。

周贵才向与会者分享了富士康转型升级的几点核心做法,即打造业务流程的信息化平台,实现数字化六流(人、物、资金等)数字化管理;推进SMT工厂自动化与智能化,实现熄灯状态下的无人自主作业;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软硬结合实现产业链协同等。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克林表示,当前,我国机械工业按照国家机械工作的总体部署,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创新驱动为核心,推进机械工业的转型升级。本届工博会“新工业、新制造、新未来”的主题,契合了两岸制造业同行的共同关切,相信会进一步的加强两岸业界合作,促进机械产业协同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工业 机遇 升级 实现 智造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