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资讯

现届和历届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向抗日英烈献花

2021年06月21日 23:09  |  作者:曾平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香港6月21日电 (记者 曾平)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前夕,第十三届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和原港区全国人大代表一行21日来到位于新界沙头角的乌蛟腾烈士纪念园缅怀抗日英烈,向为了保家卫国而牺牲的英雄们献上鲜花。

在抗日英烈纪念碑前,每人手持一支白色鲜花的代表们全体默哀一分钟并三鞠躬。其后,他们顺时针环绕纪念碑一周,瞻仰纪念碑并献上手中的鲜花。

“我们在此缅怀先烈的英勇无畏,流血牺牲事迹,更应继承他们保家卫国,抵御外敌的精神,并将这种精神化作力量,毋忘初心,和全港市民一起,共同奋发努力建设香港,贡献国家,确保‘一国两制’的伟大事业行稳致远,踏上新征程。”第十三届港区全国人大代表第一召集人马逢国在仪式致辞中说。

抗日战争期间,香港经历三年零八个月的沦陷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是香港抗日的中坚力量。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谭耀宗表示,抗日英烈在抗日战争时期保卫国家和香港的英勇行为值得尊重和学习。“今天我们缅怀他们过去所做出的贡献,也希望大家学习他们的精神。”

“我们要以史为鉴,这是香港当年浴血抗日的历史,我们知道,我们的下一代也要知道。”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范徐丽泰表示,希望这段血泪史不断在大家心里发酵,激励人们努力向前奋斗。

被称为“香港抗日第一家”的沙头角南涌罗氏家族当年共有11人先后投身中共领导的抗日游击队。代表们当天到访了罗家大屋,参观正在这里举办的抗日纪念展。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陈勇表示,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的大部分队员都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他们保家卫国这段历史毋庸置疑。今年正值中共建党100周年,参观史迹更具意义,这是最好的国民教育。

缅怀先烈和参观史迹之后,代表们还参加了现届和历届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座谈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谭惠珠表示,没有中共就没有“一国两制”和香港特区。“一国两制”这个中国人的产物是行得通的,坚持有中国内地的社会主义,才可以有香港的资本主义。

“我对‘一国两制’的前途是充满信心的。”原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梁爱诗表示,中共提出和落实了“一国两制”,并且丰富和发展了“一国两制”,在此过程中,党的领导发挥了重要作用。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抗日 港区 全国人大代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