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护佑“特产”成长 释放土地“红利”

——气象科技加持特色农业蓄势成长

2021年06月22日 15:27  |  作者:刘强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火红的六月,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梁家河村的果农吕立卫正在地里给自家的苹果套袋,丰收依旧是他朴实的期望。梁家河村在陕北高原的大山深处,从前,因为自然条件恶劣,贫穷就像大山上的万千沟壑,深深烙印在梁家河村民的心里。而今天的梁家河村民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发挥特色农业优势,让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聚焦生机勃发的特色农业与产业,气象部门正在发挥趋利避害作用,为乡村振兴增添动能。

  

规避风险减农户损失


产业兴,才能带动乡村兴。如何兴产业,规避风险是重要一环。

“苹果最怕冰雹!”吕立卫坦言,村里种植苹果之初,深受冰雹之害,许多人都放弃了种植,但自从2016年初气象局在这里建起人影作业点后,便再未因冰雹遭受过严重损失。

“炮站刚建起来的时候,我们根本不相信,就这么个机器能预防冰雹,只是在那一年里,看见有黑云时不时飘过后,能听到几声炮响。”而后的事让吕立卫不得不相信,这么个机器确实能预防冰雹。“2016年初至苹果采收,我们这儿没下过破坏性大的冰雹,苹果大丰收!果品好,价钱也上去了,往年卖不到上万块的苹果,2016年竟然卖了将近3万块。”吕立卫说。

如今,漫山遍野的红苹果让梁家河的村民过上了好日子,放眼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的一半,都来自这“致富果”。

不仅是苹果,还有月季、艾草、黄花、木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每到一个地方,都特别关注特色产业。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各地气象部门针对特色农业发展,强化措施落实,为特色农业发展提供保障,气象的避害作用,更加凸显。仅以人影为例:最近6年来,全国实施人工增雨作业累计减免冰雹灾害折合经济效益约700亿元。

  

顺应需求助产业发展


在江西省吉安县永阳镇的江南村,从“伤心柚”走到“江南柚”,用了十几年。

“那时候政府曾力主引入发展琯溪蜜柚,但这种来自福建漳州的蜜柚对温度非常敏感,在一次低温冻害过程后,血本无归。”种植户胡乾元说。

没有其他脱贫的办法,特色林果种植的“老路”还得继续走。好在,这一次有气象与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的支持。通过气候及土壤条件分析发现,原来上一次种植失败,是选种的“锅”,事实上,吉安井冈山周边是典型的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全年雨量充沛、无霜期长,适宜绝大部分柑橘类果树的栽培。

被蜜柚“伤过一次”的村民再次咬着牙选择了蜜柚。吃了选种的亏,又吃了天气的亏后,村民开始信任那些“找上门来”的农业气象服务专家。终于在第一批上市后,蜜柚不负众望,收益显著。

2017年,中国气象局开出“良方”,按照“特优区建到哪里,特色农业气象服务就跟到哪里”的思路,与农业农村部联合,遴选出苹果、甘蔗、设施农业等在内的首批10个特色气象服务中心。

甘蔗气象服务中心与广西捷佳润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甘蔗水肥一体化智能管理系统,融合“土壤墒情实时监测+天气预报+长势+地块”等多维集成信息,能根据气象条件分析出适宜灌溉的时机、区域、水量,曾被称赞为“种田神器”。

  

释放“红利”让土地生金


我国地域辽阔,各地自然条件各不相同,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大有挖掘潜力。寻找资源优势,以发展理念塑造特色农业,气象的趋利功能释放出更多“红利”。

“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党的恩”,2018年4月,浙江省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20名农民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种植白茶致富情况,提出愿意捐赠1500万株茶苗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赞扬他们弘扬为党分忧、先富帮后富的精神,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很有意义。

这一决定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贵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中寨镇大宅村的田红军就是其中之一。种植安吉白茶前,田红军一直在外打工,靠他一人的收入养活全家。在获捐“白叶一号”茶苗后,田红军和村里另外3人成立了大宅村利民种养合作社,承包了1150亩土地种白茶。3年下来,安吉白茶不仅富了田红军,还带领以土地入股的村民脱贫摘帽。

如今,“扶贫苗”已在受捐的3省4县扎根落户,并逐渐长出“致富叶”。但回到3年前,气象部门开展的气候适宜性研究,为安吉白茶顺利落户受赠地区起到了重要作用。

气象灾害是茶叶生长的重大威胁,气候条件也是茶叶生长的关键指标。开展气候适宜性研究,可以更好地利用气候资源,为茶叶迁移和科学管理提供理论依据。为此,浙江气象部门成立茶叶产业扶贫气象技术攻关团队。在黄杜村万亩茶叶基地布设气象自动化监测系统,全方位捕捉适宜白茶种植的气候条件,并开展白茶生长适宜性评价;分别赶赴4个受捐县,调研“落户”地的气候适宜性,进行茶树的精细化种植区划和灾害风险评估,为满载着安吉茶农美好愿景的白茶,续写“一片叶子再富一方百姓”的故事提供了支撑。

发展特色产业,地理位置、气候、土壤等是宝贵的“财富”,只有充分合理地利用当地自然资源,绿水青山才能为当地群众带来“金山银山”。在重庆市巫山县曲尺乡,质地脆嫩、汁多味香的脆李是地理与气候环境的恩赐。经过多位气象和农业专家对其关键生育期、果品品质数据、气象要素数据等进行分析论证,巫山脆李获评“2019年度中国气候(特优)好产品”。气象大数据赋值后的脆李产业,收获了实实在在的经济价值和影响长远的品牌价值,据统计,相较于前一年,脆李均价翻了一倍多。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气象 特色 农业 苹果 产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