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蔡其华常委的发言:

全国政协常委蔡其华: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加快推进国家水网建设

2021年06月23日 11:0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推进国家水网建设,是“十四五”规划纲要作出的重要部署。围绕推进国家水网建设,谈几点思考和建议。

一、 充分认识加快构建国家水网的重大意义

国家水网是以全国江河湖泊水系为基础、输排水工程为通道、控制性调蓄工程为节点、智能化调控为手段,集水灾害防控、水资源调配、水生态保护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水网,更具系统性、协同性、智能性,是解决我国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提升国家水安全保障能力的根本性措施。加快国家水网建设,有利于优化投资结构,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

二、 进一步明确推进国家水网建设的重点任务

一是完善流域防洪减灾体系。坚持蓄泄兼筹、以泄为主,新建、扩建洪水外排通道,加快防洪控制性枢纽建设,推进蓄滞洪区安全建设,科学提高洪水防御工程标准,构建现代化流域防洪工程体系。

二是优化水资源配置战略格局。立足流域整体和水资源空间均衡配置,推动南水北调东、中线后续工程建设,探讨西线方案比选论证,建设一批跨流域、跨区域骨干输水通道。推动综合性水利枢纽和调蓄工程建设,加快水源工程、应急备用水源、战略储备水源建设,推进城乡一体化供水,形成水资源配置新格局。

三是实施河湖健康保障工程。构建江河湖库连通通道,维持河湖生态廊道功能,强化重点地区水土流失治理,开展生态脆弱河湖治理修复,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稳步提升水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四是提升国家水网智慧化水平。充分运用数字映射、仿真模拟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水利工程智能化升级改造,优化监测站网布局,提升水利数字化、智能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三、 坚持系统观念,做好顶层设计,扎实有序推进

一是编制国家水网工程规划。遵循确有需要、生态安全、可以持续原则,立足流域整体和水资源空间均衡配置,抓紧编制国家水网工程规划,科学确定工程规模和合理布局。

二是开展重大问题研究。开展气候变化、人类活动对流域水资源及河流泥沙量的中长期影响研究,节水潜力和需水预测、雨洪资源利用潜力和关键技术研究,华北地下水超采治理及区域合理生态需水量研究,西南地区水资源战略储备支撑国家水网建设研究。

三是建立多元投资机制。在加大财政投入同时,用好水利中长期贷款等政策性金融支持,拓宽国家水网项目抵(质)押物范围和还款来源,鼓励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国家水网建设运营。

四是推进供水价格改革。综合考虑工程类型、用水类型、水资源条件、水价承受能力等,分类制定水利工程供水价格,政府从直接定价转向制定上下限水价意见,探索扩大市场定价范围。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国家 水网 建设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