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海南出台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利用规划

2021年06月23日 15:51  |  作者:操戈 邓卫哲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操戈 邓卫哲)为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夯实做强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基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近日联合相关部门印发了《海南省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发展规划(2021-2025年)》。这是海南首个专门聚焦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省级规划。

海南将作物、畜禽、水产、农业微生物4大类纳入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的重点任务,力争到2025年海南省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取得显著进展,到2035年热带作物保存总量达到世界第一。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罗东表示,农业种质资源是推动现代种业创新的物质基础、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芯片”,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生态文明、维护生物多样性的战略性资源。海南省素有热带动植物“天然基因库”美誉,拥有作物、畜禽、水产、农业微生物等种类繁多的热带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海南珍稀、濒危和特有资源与特色地方品种,有利于推动热带高效特色农业转型升级,为海南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入源头动力。

据统计,目前海南全省共有植物资源3600种左右,陆栖脊椎动物资源660种,鱼、虾蟹、软体动物等资源6009种。同时,收集入圃、库的热带作物种质资源4.7万多份;收集五指山猪、屯昌黑猪、定安黑猪、文昌鸡等地方重要畜禽品种超3.4万头(羽);收集鱼类等标本近300种5000余份,鱼类分子样本100多种;收集珍稀食药用菌80多种,分离保存菌种约2万份。

根据规划,海南将进一步落实农业种质资源保护的基础性、公益性定位,结合实施国家南繁硅谷、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等国家战略,加快建立健全农业种质资源收集保存、鉴定评价、交换共享、挖掘利用体系和信息化管理体系,挖掘热带作物、畜禽和渔业资源蕴藏的价值,构建多层次收集保护、多元化开发利用和多渠道政策支持的新格局。

为做好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工作,罗东介绍,海南将坚持政府主导和多元参与相结合,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相结合,异位保存和原位保存相结合,能力建设和机制创新相结合,资源共享和产权保护相结合,从横向和纵向两个维度开展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工作。横向上,明确收集保护、鉴定评价、健全体系、开发利用、国际交流等重点环节。纵向上,按作物、畜禽、水产、农业微生物4大领域,分类推进、精准施策、差异发展。

按计划,到2025年,海南将基本构建起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体系,有序开展资源精准鉴定研究,不断提高资源开发利用水平,稳步推进种质资源国际交流合作,不断优化公共服务体系。到2035年,海南将建成系统完善、科学高效的现代化智能化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体系,资源保存总量跃升国内前列,珍稀、濒危、特有资源得到有效收集和保护,农业种质资源实现应保尽保;资源深度鉴定评价和开发利用水平显著提升,实现资源库、样本库、表型库、基因库、信息库“五库合一”,资源创新利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推动海南种质资源创新水平、产业化开发水平、国际交流水平均居国内前列。

此外,海南还将陆续出台财政、人才、科研激励、知识产权保护、种质资源管理、风险防控等政策,全方位支持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为打好种业翻身仗奠定基础,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资源 农业 种质 保护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