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高民:为残疾孩子撑起希望之伞

2021年06月23日 15:41  |  作者:郭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将水彩纸展平,正反两面喷水,让画纸轻轻贴在画板上;拿笔,起形,再慢慢填充颜色、勾勒细节,不到半小时,一朵盛开的莲花跃然纸上。山西省吕梁市残疾人职业技能学校美术教室内,小梅(化名)眼神坚定且自信,心无旁骛地在画板上勾勒着。旁人很难想象,如此自信的画者是一位天生聋哑的小姑娘。

“来这里的孩子都能学到一技之长。”高民不无骄傲地说。艺术系毕业的他,对着小梅的画频频点头。他是吕梁市残疾人职业技能学校的创办人,也是为众多残疾孩子撑起希望之伞的坚守者。

在学校校园里,学生们习惯了高民的身影——手拄单拐,走路有些慢,认真巡视学校的每个角落,热情地和学生们打招呼。因为同是残疾人,高民在学生们中间总是显得格外亲切,他是学生们的“偶像”,也是未来他们想要成为的目标。

今年54岁的高民,幼年时因病致左下肢残疾。靠着对命运的不屈和顽强的毅力,1985年他顺利考入山西大学艺术系。求学的经历让他明白,残疾人是可以用知识、靠奋斗改变命运的。早在那时,“帮助更多的残疾人实现自己的梦想”就成了他的人生目标。

1995年,高民先后通过自主创业,安置了80多名残疾人,解决了他们基本的生活问题。但他始终没有忘记,只有让残疾人接受教育,掌握一技之长,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贫困的代际传递。

2004年,小有积蓄的高民自筹资金创办了吕梁市残疾人职业技能学校。招生对象定为视障、听障、肢体障碍等各类残疾学生,他们绝大部分来自农村,大多家庭贫困。“我希望这些孩子都能安心学习,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为社会做更多贡献。”这是高民创办学校的初心。

学校招收第一批学生前,高民做出一个让所有人惊讶的决定——对所有学生实行“全免费”入学。这些年,不少学生被北京联合大学、长春大学等学校录取,600余名毕业生顺利毕业。

为了保证残疾学生专业水平的提升和就业,高民还创办了校办企业——吕梁市德善残疾人福利制衣有限公司、爱心实验小超市等基地,让学生进行实践操作,毕业后直接入厂就业,目前已经安置100余名残疾学生就业。

绝不故步自封,是学校创办之初,高民对自己提出的要求。这些年,吕梁市人大代表、市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市慈善总会副会长等诸多身份虽然让他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但对于学生成长的关注,高民从不含糊。

今年“五一”假期过后,他和老师们带着29名残疾学生,来到北京进行研学。这些肢体、智力或听视力残疾的学生经历了许多人生的第一次:在海洋馆第一次看到鳐鱼从头顶游过,第一次了解宇航员如何飞上月球,甚至第一次认识“手靠近就会嗡嗡响”的洗手烘干机……

“许多孩子尤其是肢体残疾的学生, 没有出过远门,甚至没有出过吕梁山。”高民笑着说:“世界这么大,我想带老师和孩子们去看看。”这虽是一句网络热语,却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我希望孩子们能感受一下大都市的生活,让他们开阔眼界,给他们增加对生活的信心以及对未来的向往,同时也让老师们学习先进的特殊教育理念。”

带残障学生外出是个“大工程”,孩子们的饮食起居、路线行程,各方面都要照顾到,这让每位老师都捏了一把汗,但他们却意外地看到了孩子们的成长:男生主动替女生背包,聋哑孩子给肢残孩子喂饭,有些路人对他们投以异样的目光,孩子们却能报以礼貌的微笑。“孩子们的自立、自信和团结让我们惊讶又感动。”

这些年,高民获得了诸多荣誉:“中国好人”“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山西省劳动模范”等,这些荣誉对他而言更多的是鞭策,最让他开心的还是他看到残障孩子们开心的笑脸的时候,是看到他们成长为落落大方的少年时。

“我想帮助更多残疾人实现自我。”这是高民曾经对自己许下的诺言,也是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刻在骨子里的责任。高民说,只要他活着,就不会停止为残疾人服务。“希望我们一代一代的人接力把这件事情做好,让他们接受良好的教育,学好技能,不因残疾而与梦想失之交臂。”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高民 学生 残疾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