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建言立论 统战新语 双向发力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实践探索 委员自身建设

首页>理论>聚焦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

2021年06月23日 17:12  |  作者:陈惠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成立政协时的初心所在,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重温人民政协70余年走过的发展历程,可以清晰地看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政协为建立新中国,为促进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推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促进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建立了不朽的功勋,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人民政协从成立时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组织,发展到今天作为国家治理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专门协商机构,其成长与发展的每一步历程,都体现着政协成立时的初心和使命,都镌刻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坚实印记。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成立人民政协时的初心所在

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列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民主政治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伟大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在政治制度上进行的伟大创造。

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在国家危亡之际,捐弃前嫌,提出与国民党第二次合作,建立了包括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以及一切爱国阶级、阶层的最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依托这样一个统一战线,经过全民族团结一致艰苦卓绝的抗战,中国人民取得了近代以来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正是在救国救亡的抗日战争中,各民主党派纷纷成立,并同中国共产党建立起了团结合作的关系。抗战胜利后,在重庆政治协商会议期间,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同盟密切合作,共同努力与国民党达成了和平民主建国的五项协议。但国民党蒋介石集团不愿意放弃一党独裁,悍然撕毁政协协议,发动了全面内战,迫使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了一场彻底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的人民解放战争。在此期间,一度曾有一些民主人士主张在共产党与国民党之间实行“中间路线”,走西方资本主义国家那样的“第三条道路”,但遭到了国民党当局的残酷迫害。国民党特务先后制造了下关惨案、较场口血案、李闻惨案等迫害民主人士的流血事件,1947年10月国民党当局又公然宣布民盟为“非法团体”。共产党则不遗余力地帮助支持民主党派,反对国民党当局对其的种种迫害,从而赢得广大民主人士的衷心拥护和支持,也最终打破了其一部分人走“第三条道路”的幻想。1948年1月,民盟一届三中全会在香港召开,表达了今后要与中国共产党携手合作,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立场。

1948年4月30日,在人民解放战争即将取得全面胜利之际,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提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这一号召迅速得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人民团体和海外华侨的积极响应。同年6月,在香港的各界民主人士柳亚子、茅盾、胡愈之等125人联合发表声明,表示对这一提议“热烈赞同”。1949年1月,李济深、沈钧儒、马叙伦等55名民主人士联名发表《我们对于时局的意见》,表示“愿在中共领导下,献其绵薄,共策进行,以期中国人民民主革命之迅速成功,独立、自由、和平、幸福的新中国之早日实现。”“五一口号”得到积极响应,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作出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选择,揭开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协商建国的序幕。

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于北平召开,会议讨论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三个重要文件,选举产生了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和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通过了关于国都、纪年、国歌、国旗四个重要决议。具有临时宪法性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为新民主主义即人民民主主义的国家,实行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团结各民主阶级和国内各民族的人民民主专政。”在全体会议上的大会发言中,特邀代表宋庆龄激动地说:“今天,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动力,中国的人民在前进,在革命的动力中前进。这是一个历史的跃进,一个建设的巨力,一个新中国的诞生!我们达到今天的历史地位,是由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唯一拥有人民大众力量的政党。”她号召大家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建立一个独立、民主、和平与富强的新中国而奋斗。人民政协的成立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正式确立,也标志着人民政协制度的正式确立。

人民政协成立后,始终高度重视坚持党的领导。1954年全国政协二届一次会议通过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明确指出:“中国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必须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必须进一步加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将继续通过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团结,更广泛地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克服困难,为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体现在党的路线方针、党的组织领导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上。在政协党组织的领导最初体现在政协全体会议举行期间成立中共党组。在全国政协一届二次会议第一次党组会上,周恩来同志就提出了政协全国委员会会议党组活动的方针,指出在政协要像毛泽东同志说的那样,“对共产党员与党外人士应一视同仁,又要有所不同。”“在政治待遇、物资生活方面应一视同仁”,但党作为工人阶级先锋队,“党员在政治见解上、思想意识上,要比别人水平高”,更严格要求自己。在全国政协三届三次会议上的讲话中,周恩来同志又专门论述了“共产党在政协的责任”问题,指出:在政协“共产党的领导是指党的集体领导,党的中央和党的各级领导机构的领导。起着领导作用的,主要是党的方针政策,而不是个人。个人都是平等的。”这样才能发扬民主,在政协形成民主生活。在政协的共产党员要多交党外朋友,而且要交敢于提出不同意见、敢于批评的畏友、诤友,这才会得到有益的东西。

由于新中国成立初期参加政协的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民主人士许多都是受过西方教育的知识分子,因此,政协成立后把组织开展学习作为重要任务。1950年4月,全国政协成立不久就建立了学习座谈会制度,并制定了《政协全国委员会学习座谈会暂行办法》,明确开展以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为主要内容的学习活动。1956年,全国政协成立了政协的第一个专门委员会——学习委员会,负责经常组织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政协委员进行学习。据统计,从全国政协成立至1965年前政协开展的各项活动共1608项,其中各种学习活动就有561项,占比达34.9%。这些学习,着眼于联系实际、自我教育,成为人民政协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对于帮助各界人士认识理解国家形势和党的方针政策,自觉参加社会主义改造和思想教育,起到了积极作用。

在完成社会主义改造、进入社会主义社会后,毛泽东同志又不失时机地提出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各民主党派也进一步表示了要紧紧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同党长期合作、风雨同舟的决心。1959年12月,民建中央主任委员黄炎培在民建二次全国代表大会致辞中,提出了“听毛主席的话,跟共产党走,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号召。之后“听、跟、走”成为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共同心声,一时间广为流传。即使后来遭遇“文化大革命”的风雨波折,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也始终坚信中国共产党,没有改变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的初心。

▶▶▶改革开放新时期确立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的政治基础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国进入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在伟大历史转折的过程中,广大干部群众解放思想、拨乱反正,呈现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生动局面,但也出现极少数人借机散布怀疑党的领导、怀疑社会主义制度的情况。在这历史的紧要关头,邓小平同志一方面坚定地支持解放思想,推动改革开放;另一方面发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重要讲话,旗帜鲜明地提出包括坚持党的领导的四项基本原则是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根本前提。当选为五届全国政协主席后,邓小平同志又就做好人民政协工作专门指出: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这是人民政协的政治基础。在这个基础上,他提出了新时期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从“以阶级斗争为纲”向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转变的方针任务,推动开创了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的新局面。

新时期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人民政协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日益彰显。1982年,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和作用被载入宪法。同年,邓小平同志主持修订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明确规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要在热爱中华人民共和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拥护社会主义事业的政治基础上,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人,为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而奋斗。

1987年党的十三大召开,确立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进一步明确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立国之本,改革开放是兴国之路,并作出了推进包括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政治体制改革部署。贯彻这一部署,在邓小平同志亲自批示推动下,1989年中共中央经与民主党派协商,制定颁布了《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将这一制度确定为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1993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载入宪法。政协章程也相应作出修改,进一步明确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就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1988年4月,为了进一步加强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中共中央批准政协第七届全国委员会成立中共党组,明确全国政协党组在全国政协发挥党的领导作用,以确保中共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能够在人民政协始终得到贯彻落实。从此,党在全国政协组织中有了常设的领导机构。

进入新世纪,为了适应跨世纪发展把人民政协事业进一步推向前进,2006年2月中共中央制定颁布了《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共中央首次就人民政协工作专门颁发文件。这个文件系统总结了人民政协的历史经验,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新思想新论断,如首次提出人民政协产生和发展的理论及实践依据,首次在中共中央文件中提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有选举和协商两种重要形式,首次明确了人民政协作为党领导的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是我国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人民政协事业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为新世纪新阶段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提供了理论基础、政策依据、制度保障。这个文件的出台,体现了加强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中共中央对政协工作的重视程度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

▶▶▶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对人民政协的全面领导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总体布局,全面加强党对各方面工作的领导。坚持和加强党对人民政协的全面领导,成为新时代党中央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鲜明特点。2018年,“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被写入宪法,同年,政协章程修改也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列为人民政协的首要工作原则。

为了加强党对人民政协的全面领导,2015年底,按照十二届全国政协党组要求,全国政协在各专门委员会建立了分党组,将政协党组的领导推进到政协组织的经常性工作机构。2018年6月,十三届全国政协召开了政协历史上首次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会后,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2019年9月,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又在党的历史上、人民政协历史上首次召开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并颁布了《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切实落实党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各项要求,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努力通过有效工作,使人民政协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

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就是要加强党对人民政协的全面领导,包括政治、思想、组织、工作及作风等各方面的领导,首先是政治领导。人民政协作为党领导的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政协党的各项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党委常委会会议定期听取政协党组工作汇报制度,研究并批准政协年度协商计划、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政协全体会议等事项,把政协工作纳入党委总体工作部署。严格执行政协党组对党委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对召开重要会议、传达贯彻党中央重要决策部署等情况专题报告,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政协得到有效贯彻落实。

在思想上加强党的领导,最重要的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综合运用常委会集体学习、专题讲座、专题考察、委员宣讲、理论研讨、委员读书等各种形式,组织广大委员开展学习。在当前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要加强以中共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努力通过学习使广大委员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推动使学习过程成为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加强党对政协工作领导的过程。

在组织上加强党的领导,就是要进一步完善政协党的组织设置,坚持政协党组、机关党组和专委会分党组的组织体系,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切实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加强政协党组对机关党组和专委会分党组的领导,发挥党的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建立健全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各界委员的制度机制,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

在工作上加强党的领导,就是要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政协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积极引导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是多党合作事业发展进步最根本的保证。在加强思想引领中正确处理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关系,既要坚持一致性,牢牢守住政治底线的圆心,及时了解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内部思想动态,做好在一些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问题上的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又要坚持尊重包容多样性,注意把握不同党派、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不同民族、不同宗教甚至不同社会制度下各方面人士的不同特点,善于通过制度运行、民主程序和民主协商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在尊重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

在作风上加强党的领导,就是要锲而不舍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要求在政协的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委员不仅要严守党的纪律,带头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面临大是大非关键时刻站得出来、顶得上去,而且要善于团结党外人士,会做界别群众的工作,坚持发扬平等待人、协商议事、体谅包容、合作共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人民政协的历史,就是一部党领导团结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为了实现共同目标不断奋斗的历史。历史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人民政协的产生,没有政协事业的发展。每当重大的历史关头,都是党的坚强领导保证了人民政协沿着正确方向披荆斩棘、不断前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只要我们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一定能够推动人民政协事业继续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系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副会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北京研究基地特约研究员)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领导 人民政协 政协 中国共产党 工作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