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琼崖红军用土大炮缴获敌人洋机枪

2021年06月24日 09:48  |  作者:刘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中共琼崖特别委员会将琼山、文昌、定安、乐会、万宁、陵水、澄迈等县的农民武装组建为琼崖讨逆革命军,在海南岛举行武装起义,开展武装斗争。1928年2月,琼崖工农革命军改称琼崖工农红军,共1400余人,并建立了以乐会县第四区至万宁县六连岭为中心的根据地。

3月,国民党军从广东调集正规军4000余人对琼崖红军进行“围剿”。在根据地人民群众的配合下,中共琼崖特委领导红军多次打退敌人的进攻。8月12日,中共琼崖特委在乐会第四区召开了全琼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宣布成立琼崖苏维埃政府。琼崖苏维埃政府成立后,颁布了《临时土地法》《劳动法》《苏维埃组织法》《保护工商业条例》和《税收条例》等法令,得到人民群众的热烈拥护,红军力量进一步壮大,苏区赤卫队发展到万余人。

1928年八九月间,国民党军增派兵力,向苏区发动新的进攻。红军充分发挥苏区赤卫队的力量,利用有利地形,进行夜袭和伏击战,打击来犯之敌。一次,5名赤卫队员在乐四区的担鱼溪放哨时,突然发现国民党军一个连在担鱼溪涉渡。由于情况紧急,5名赤卫队员来不及向上级报告敌情,趁敌人举着枪蹚水半渡之际,5名赤卫队员同时射击,毙敌数名。附近的红军听到枪声赶到时,一个连的敌军已被5名赤卫队员击退。不久,敌军集中兵力占驻乐会第四区的阳江圩,琼崖特委机关向中平仔转移。敌军依仗其武器优势,大肆出动“扫讨”。

当时坚持反“围剿”斗争的红军,弹药十分缺乏,平均每支枪只有10发子弹,很难保卫特委机关的安全。红军机械厂立即研究试制土大炮、土炸弹、土地雷,以弥补红军缺乏子弹的不足。军械厂技工王大邦、朱傅恩等人因地制宜,不仅用铁皮罐、玻璃瓶装入火药和导火线,制成土地雷、土手榴弹,还用大而直的荔枝木,按照大炮的模型凿孔仿制,装入火药、铁片、导火索等,制成了一种“荔枝木大炮”,后经试验表明,这种“大炮”威力很大。

8月中旬,国民党军一个连携带多挺机枪进驻火熏、高塘等村,随后向中平仔地区进犯。红军和赤卫队300余人选择有利地形布置伏击。当敌军先头部队进入伏击阵地时,指挥员一声令下,土大炮、土地雷、土手榴弹一齐轰击,消灭敌人20余人。乘敌慌乱,红军四出冲击,将敌迅速击溃,缴获机枪两挺、步枪6支以及一批军需物资。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琼崖 红军 大炮 敌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