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解放军追歼李彬股匪的战斗

2021年06月24日 09:50  |  作者:贾晓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49年5月,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和第四野战军部队进入江西,追击国民党军残部。到9月30日,江西全境宣告解放。

就在解放军解放江西之际,国民党残余势力任命黄镇中为“国民党江西省主席兼江西豫章山区绥靖司令部中将司令”,让他留在江西“以配合反攻”。黄镇中上任后,纠集国民党南丰县县长、悍匪李彬等人,网罗来不及逃走的国民党军残部入山为匪,凭借险要地势负隅顽抗。

1949年6月初,解放军江西省军区成立,解放军第四十八军一六一师划归江西省军区领导。7月9日,江西省军区决定,以一六一师师直三分之一干部及第四八三团等部组成抚州军分区。

11日,一六一师师直一部率四八三团和四八一团一营进驻抚州地区,执行剿匪任务。四八三团部队到抚州后,抽调一营和机炮连,在四八一团一营的配合下迅速挺进南丰县城。

此时,刚刚就任国民党“江西豫章山区绥靖副司令”的李彬,已经拼凑起数千土匪,聚集在南丰县城,扬言要和解放军“决一死战”。解放军进剿部队得知后,用大炮向李彬匪徒轰击,仅发射了3发炮弹,李彬就率先逃走,数千土匪见状,顿时作鸟兽散,解放军随即夺取了县城。

李彬逃出县城后收集残部,命令部分土匪逃往南丰境内的军峰山区,与邹富成匪帮会合,自己则带着几百人准备逃往福建省泰宁、建宁山区。

9月初,解放军四八三团一营3个步兵连奉命出发,进剿李彬股匪。三连出德胜关后,很快捕捉到李彬股匪,将其殿后的一个连全部活捉。

三连连长贾元富经审问俘虏得知,李彬残部正准备与吴勋民股匪合流,于是分兵疾进,将两股土匪分别包围。经过短暂战斗,吴勋民股匪被歼灭(匪首吴勋民逃脱后躲进一间破庙,数月后被活捉);李彬股匪被解放军消灭4个连,李彬的副官带50余人和武器弹药向解放军投降。

李彬再遭重创,率残部逃往福建泰宁、建宁山区暂时喘息。解放军四八三团一营各连奉命返回原防地,一连驻南丰傅坊,二连驻泰宁,三连驻黎川,营部驻南丰县城。

9月中旬,李彬又网罗了几股土匪,并勾结反动会道门“大刀会”,企图趁三连主力外出执行任务之际,阴谋袭取黎川县城。

16日拂晓,李彬率千余土匪、反动会道门成员扑向黎川县城,解放军留守排出城迎战。双方激战之时,反动会道门大刀会200余人光着膀子、头扎黄布条、高喊着“刀枪不入”,从另一侧冲进县城。当时,城中只有生病的3排长毛守贵和几名伤员坚守在县政府大院。毛守贵临危不乱,一枪击毙了冲在最前面的“大师”。几名生病的战士随后连续射击,会道门成员顿时大乱,很快被迫退出城外。战至下午,见机枪阵地被解放军夺取,李彬慌忙逃走,途中和解放军增援部队相遇,又被击毙数十人。

9月底,盘踞在军峰山区、企图和李彬“遥相呼应”的邹富成股匪,也在四八三团的打击下土崩瓦解。与此同时,黄镇中也被解放军生擒。只有李彬逃往闽赣边山区,联合当地廖其祥、黄金坡部股匪四处流窜,伺机卷土重来。

1950年9月,四八三团一营三连深入闽赣边山区搜剿。在当地干部群众的帮助下,一举消灭了盘踞在建宁的黄金坡股匪,李彬股匪大队长郑老柏吓得立即投降。随后,解放军加紧了对残匪的清剿(廖其祥后被解放军武工队击毙),李彬只得于10月潜回南丰山区躲藏。

四八三团一营经过多次周密侦察,终于探明李彬一伙藏在距傅坊十几里之外的牛牯岭。一营立即派出两个连,于夜间对牛牯岭实施包围。

天快亮时,解放军发起攻击,很快消灭了这股土匪。三连七班副班长宗德玉发现一个光着脚的家伙疯狂逃窜,就追了过去。对方见有人追赶,慌不择路,从悬崖上跌了下去摔断了腿。宗德玉将逃跑者抓获,经照片比对,确认此人正是匪首李彬。

至此,解放军取得了追剿李彬股匪的彻底胜利。因战绩突出,三连被江西省军区授予“为民除害模范连”光荣称号。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国民党 解放军 股匪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