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口述历史

入党前后的那些日子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2021年06月24日 10:29  |  作者:朱训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今年,也是我加入中国共产党75周年。

入党前的日子是,沐浴抗日战争烽火,分享抗战胜利喜悦!

入党后的岁月是,投身三年解放战争,迎来新中国的诞生!

共产党来了!共产党真好!

我是江苏阜宁县人,1930年出生于江苏阜宁县五汛港(今滨海县五汛镇)。

我是幸运的。在我刚年满十岁的时候,共产党领导的新四军来到了我们的家乡。

那是1940年的事。

1946年1月17日,朱训入党后于淮阴拍下的照片。

1946年1月17日,朱训入党后于淮阴拍下的照片。

1940年秋,由陈毅、粟裕率领的渡(长)江北上的新四军和由黄克诚率领的八路军(后划归新四军序列)由北方南下在江苏盐城白驹镇胜利会师,从而开创了苏北盐城阜宁地区抗日民主根据地(简称盐阜地区)。

新四军来到我们家乡后,很快把盘踞在盐阜地区的国民党顽固派的军队赶跑了,日本鬼子因怕挨打而整天龟缩在县城里不敢肆意出来扫荡,长年祸害老百姓的土匪武装也很快被肃清。

其间,抗日民主政府还实行减租减息政策,大大减轻了贫下中农的负担!根据地人民都过上了路不拾遗、夜不闭户、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

大家都以亲身的感受异口同声地说出发自内心的一句话:“共产党真好!”

“共产党真好”这句发自根据地人民内心的话也深深地扎根于我的心中。

担任儿童团长,开启抗日活动

1941年,皖南事变后,党中央指示重组了新四军,并由刘少奇同志任政治委员,陈毅同志为代军长。

重组后的新四军军部一度驻扎在我舅舅家的村子里(江苏阜宁亭子港村),当时我在那里读小学。

军部到了我们那里之后,民运部门迅速开展了群众工作发动群众,组织群众进行各种抗日救亡活动。

这时有一支名震中外新安旅行团来到了盐阜区,一部分团员来到了新四军军部所在地,当时我在那里上五年级,不知道怎的要我担任抗日儿童团团长。

当年我们儿童团主要有三项任务:一是站岗放哨,查路条捉汉奸,二是进行抗日救亡宣传活动,三是组织团外儿童识字唱歌跳舞等。

抗日儿童团当时还有一个特别重要的任务,就是逢年过节代表村里人送一篮鸡蛋给新四军军部,以表示慰问。

有一天,我和两个小朋友在村口站岗放哨,看到有一位身着灰色军装的老者(后来我们才知道他是新四军政委刘少奇同志)从军部那边走过来。不一会,他来到我们面前说:“小朋友,你们干什么啊?”这时我旁边一个小团员说:“我们是儿童团,在站岗放哨。”少奇同志说:“儿童团也能干大事!我身边另一个团员指着我对少奇同志说,他是我们的儿童团团长!”

于是,少奇同志笑呵呵地摸着我的头说:“噢,你是猴子王!”

就是这样,在刘少奇同志所说“儿童团也能办大事”的鼓舞下,我这个猴子王和儿童团员们一道在1941-1942年这两年里遵循儿童团应尽的责任和任务从事着抗日活动。

考入盐阜联中,实现入党梦想

1942年秋,经我的哥哥、中共党员朱诚的指点与辅导,我考入了刘少奇同志倡导创办的盐阜区联立第一中学(简称盐阜联中)初中一年级学习,从此开始接受系统的革命教育。

当年联中学习条件相当艰苦,因为当时根据地实际上还处于半游击区的状态,日军、伪军和国民党顽固派的军队不时地来骚扰,敌人来了就转移,敌人走了就上课,没有固定的校址,没有固定的教室。我就是在这样动荡不安的状态下学习了五年。

在盐阜联中学习五年,特别是通过学习社会发展史使我了解到人类社会的发展终归要走进共产主义社会,这是不以人们意志转移的客观规律。

五年间,通过学习政治课,通过老师的教育,辅导员的辅导,使我进一步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服务的,为劳苦大众打天下的,是为实现共产主义社会奋斗的。

由于理论学习和在根据地耳闻目睹的亲身感受,使我进一步深刻地认识到共产党好!从而下定决心要加入共产党,跟共产党走!

于是我把我的认识向辅导员和班主任作了汇报,同时我也更加积极地参与各种社会活动,这时也引起班主任和辅导员对我的关注。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到了1945年,我初中毕业了。

盐阜联中为适应抗战胜利后建设新中国对人才的需要而改为苏北工业专科学校。我进入高中部化工科学习,勤工俭学半工半读,享受供给制待遇。

1945年春夏之交的一天上午,班主任找我进行了一次正规的谈话,周石谷主任对我说:“朱训,根据近三年对你的考察,你已符合中国共产党党员的条件,但是党章有了新的规定,不再发展少共党员(年满14周岁可以入党),待一年后你年满16周岁时再吸收你加入我们的党。”

在“苏北工专”学习期间,我和化工科的同学都参加了校工厂制造肥皂的劳动。这时肥皂的牌子叫“工专肥皂”,不仅经过上百次试验,质量有了很大提高,达到通用的肥皂标准,而且生产规模进一步扩大,除供应盐阜地区军队外还可以提供根据地民众使用。

现在在淮安市苏皖边区政府纪念馆陈列室还陈列着一张“工专肥皂”的大幅照片,作为反映当年解放区生产的成果。

转眼到了1946年初,春节刚过,我和村里的小伙伴们正在村中广场进行文艺演出,记不清了当时是什么人通知我:“尽快到学校去!你被批准入党了!”我听到这个消息真是喜出望外,于是我把这个喜讯告诉了父母,很快收拾了简单的学习用品,步行120华里路来到了淮阴清江,找到了学校。这时苏北工专已划归华中建设大学管理并更名为华中建大附中。

辅导员武庆元同志告诉我,党组织已于1946年1月17日批准我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介绍人为校教导主任李克同志(新中国成立后任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和他二人,并定于三月十号举行入党宣誓。

当时正处于蒋介石发动的全面内战一触即发的前夕,国民党的飞机不时地来骚扰,国民党的特务也猖獗活动,战争乌云笼罩着城市的上空,党还处于秘密状态,没有对外公开,我就是在这种状态下秘密地进行了入党宣誓,实现了入党的梦想。

投身解放战争,迎来新中国诞生

1946年夏,蒋介石发动的反人民内战全面爆发,并派出大批军队向苏北解放区进攻。

党中央为了保存革命有生力量,不计一城一地的得失,实行战略转移,主动放弃了一些城市,将新四军的主力转移北上,只留下少数部队在苏北敌后坚持。因此,一些重要城市很快被国民党军队占领,而苏北一些地区也因此处于半游击区状态。

鉴于当时的战争形势,华中建设大学党委决定将建大附中一分为二,一部分可以随新四军主力北上的师生与建大本部一起北上山东,另一部分适于留在苏北坚持敌后斗争的师生以江重言校长和建大附中化工厂厂长徐以达老师为首留在苏北。

当时给留在苏北的师生有两项任务:一是视战争形势许可学校复学复课,二是生产日用化工品供给坚持敌后的新四军使用。

为了适应后一个任务的需要,学校决定附中化工科的同学一起随徐以达老师负责保护化工厂的设备仪器并寻机生产。

就是这样,根据党组织的要求,我成为徐以达老师团队中的一员。不久,为了更好地适应军队对日用军需品的需求,徐以达老师负责的建大附中化工厂被划归新四军华中建设管理处领导,并更名为华中建设化工厂,从此我们正式成为新四军的一员。

1946年秋,在徐以达老师的带领下,我们一行七八个人用一艘木帆船将化工厂的主要设备仪器从淮阴经阜宁益林运到建湖县一个名为“符鹤桥”的地方,在一个废弃的地主庄园里将工厂安置了下来。

在这里我们待了一年,敌人来了我们就转移,敌人走了我们就生产,当时我们生产两种产品,一是供坚持在盐阜地区的新四军使用的牙粉(当时因国民党封锁解放区没有牙膏),二是军民两用的肥皂。

肥皂的名字叫“大江肥皂”。

当时我们的经费非常困难,为了减轻一点困难,徐厂长决定办一个小商店,主要卖肥皂并卖一些油盐酱醋和少量纺织用品,以方便附近居民。商店定名为“大江商店”。

徐厂长要我当商店经理,另在本地请一位懂经营的人协助。

商店经营了近一年的时间,确实收到增收和便民的双重效果。

1947年夏,由于战争形势的变化,我们被迫将工厂转移到射阳县一个名为“汉鹿港”的地方继续坚持生产。为了适应战争需要,我们又开始生产酒精。

1948年秋,由于我将侦察到的敌情及时报告给厂领导,使工厂人员设备及时转移避免了损失而荣获一等功。

在这里,我们一直坚持工作到淮阴解放。

1948年11月6日淮阴解放后,我们和工厂一起重返故地。我们的工厂一道被划归地方政府管理,并更名为淮阴光华化学厂。

1949年10月1日上午,我作为淮阴光华化学厂的党支部副书记、代理书记正和同志们忙碌着,工厂的广播喇叭突然传来了毛主席洪亮的声音——“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顿时全厂一片沸腾,欢呼雀跃,齐声高呼新中国成立了!新中国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

朱训佩戴中共中央颁发的“光荣在党五十年纪念章”留影

朱训佩戴中共中央颁发的“光荣在党五十年纪念章”留影

(本文作者为原国家地质矿产部部长,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秘书长)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新四军 入党 盐阜 同志 苏北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