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在大陆

台湾物业人“登陆”侧记:大陆就业“百花齐放”大有可为

2021年06月24日 15:2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台湾物业人“登陆”侧记:大陆就业“百花齐放”大有可为

    陈黄靖贵参加物业技能比赛。 受访者提供

中新网宁波6月22日电(记者 林波)“大陆就业‘百花齐放’,大有可为。”从台湾到大陆,从初期的“试水就业”到如今的完全适应大陆“上班族”节奏,物业人陈黄靖贵希望能为大陆市场提供精细化的物业服务,“找到自身的职业价值,通过这段跨越海峡的就业‘长跑’实现自我价值。”

陈黄靖贵来自于台湾花莲,1982年出生的他此前在台湾有着10余年的物业服务经历。

2018年,受浙江省宁波市一当地企业邀请,陈黄靖贵决定来大陆就业,“大陆市场就业前景广阔,想着来拼一把未来。”

2018年7月,陈黄靖贵来到宁波工作,作为一名小区物业项目经理,开启别样“打拼路”。

“大陆的物业服务体量比较大。”初到宁波的陈黄靖贵就感受到了大陆与台湾物业服务之间的区别。他解释道,台湾的物业服务户数比较少,在100户到200户之间,“但是在大陆,在宁波,物业服务的户数一般在上千户以上。”

陈黄靖贵授课现场。 受访者提供

陈黄靖贵授课现场。 受访者提供

除了服务基数外,让陈黄靖贵感触最深的便是社区设施设备的科技含金量,“快递柜扫码取件、小区人脸识别进出,这些科技都是我到大陆工作之后了解到的。”

“物业的领域非常广。”在陈黄靖贵看来,物业服务的目标是人,而不是物,“所以物业服务要有温度和人情味。”

化解了邻里业主因为空调摆放位置产生的矛盾;协助解决某位业主家卫生间长期反水问题;冒雨协助一位遭遇车祸的大叔就医……物业问题虽不起眼,但陈黄靖贵却一一记在心头,认真处理。

“他是一个非常细心的人,曾帮我解决了装修带来的敲墙噪音等问题,很有耐心。”史静雷是陈黄靖贵此前所在服务小区的一名业主,在他看来,物业服务最重要的是能及时解决业主遇到的问题,而陈黄靖贵恰好打破了他对物业的呆板印象,“可以灵活、机动解决问题。”

陈黄靖贵解释说,物业在台湾算不上一个大的行业,可以说是微小的行业,为此职业空间有限,“随着台湾青年‘登陆’就业风的掀起,去大陆就业不失为一个好的机遇,大陆广阔的市场,将给我们提供无限宽广的职业发展空间。”

逐渐串联成网的轨道交通,不断精修的城市颜值,在大陆工作的这些年,陈黄靖贵也见证了当地城市的发展变迁,“看着这座城市点点滴滴的变化,内心油然产生一种与其同频共振的自豪感。”

而身处城市变迁之中的陈黄靖贵也不断融入大陆,专心在大陆“拼”未来。

“现在出门很少带现金,带着手机就可以了。”在大陆工作的这几年,让陈黄靖贵印象最深的便是城市智慧应用的不断强大,“‘衣食住行娱’都可以通过移动端操作,水电煤缴费、出行停车、医疗挂号、违章查询等,智慧基因无处不在。”

作为大陆首批沿海对外开放城市,宁波已成为两岸交流的活跃地区和台商在大陆投资的重要集聚地。审视当下,在大陆创业政策的“加持”下,台湾青年也迎来了“最好的时光”,越来越多的年轻足迹开始跨越浅浅的一湾海峡,融入到大陆创业创新的热潮之中。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大陆 物业 陈黄 黄靖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