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营商环境东北在变

2021年06月25日 09:12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山环水绕,沃野千里。在辽阔的中国版图上,东北三省沿边沿海,产业基础雄厚,地位举足轻重。从改革开放大潮中一路走来,这片黑土地创造过历史上的辉煌,但“投资不过山海关”也成了东北“成长中的烦恼”。 现如今,投资真的不过山海关吗? “营商环境过了关,投资就能跨过山海关。”近日,李克强总理在吉林松原考察时的讲话让东三省为之振奋。 事实上,从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出台,到近日召开的东北振兴省部联席落实推进工作机制第一次会议,审议《东北全面振兴“十四五”实施方案》,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推动东北振兴的工作要点,其中排在首位的仍是“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在中央密集落地一系列重大政策下,在东三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努力下,东北营商环境持续改善,白山黑土间已经吹起了一股“谋新思变”的劲风,也让在东北的企业感受到了切实的暖意。

本报记者 孙琳

■■ 现在,我们愿意在东北兴业

“要是几年前,你问我是否愿意留在老家创业投资,我会说不愿意。”这是记者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东北人,在早些年从身边创业投资的朋友中常听到的心声:“以前在老家办点事确实很费劲,非常闹心。咱们老家办事儿总爱找人,总想走后门,多小的事都得找人。不找人就办不了,找了也未必能给办成。”

这就是早些年东北营商环境之痛的真实写照,也是以往外界关注的焦点。

辽宁省鞍山市政协委员、鞍山市工商联副主席、辽宁宏图冠君人力资源集团董事长丛新一也对此深有感触,“我是土生土长的鞍山人。改革开放之后,新兴经济发展方式层出不穷,活力无限。但反观传统重工业地区发展就相对缓慢,再加上东北厚重的人情社会特质以及凡事求稳的生活态度,致使东北有段时间经济发展缺乏活力,创新创业意识淡薄,政府机构职能转变缓慢、服务意识不强,也是因为这个原因,早些年我选择了去海南拓展业务。”

“不过现在我已经回到了家乡投资创业。一方面是我对家乡的浓厚情愫,决定重回东北投资;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我深切感受到了家乡营商环境的巨大变化。”丛新一感慨地说。

2020年10月30日,丛新一与鞍山市铁东区人民政府盘活闲置楼宇,共同出资4000余万元创建了鞍山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政府发挥政府机构作用前置的功能,持续关注产业园建设进度,全程跟踪协调解决突出问题,多方合力,短时间就促成了产业园项目的落地和正式开园。”丛新一说。“该项目的成功运营,正是得益于鞍山优化营商环境建设。”

谈到营商环境的变化,同样是鞍山市政协委员的聚龙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常务执行总裁蔡喆也道出了自己的心声。“近些年,鞍山乃至东北营商环境的变化是有目共睹的,首先体现在政府职能转变上,开始统一向服务型政府转变。”

蔡喆坦言,自己所在企业是上市公司,在2019年遭遇到了股市金融风险,企业可能会出现平仓等严重后果。鞍山市政府从市委书记、市长到相关职能部门专门为企业召开专题座谈会讨论解决方案,市政府领导带着我们到深圳证交所、辽宁省金融局等相关部门磋商,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在企业最困难的时候,政府伸出双手如自家人一般帮助,这样的营商环境,我们没有理由不留在这里继续投资兴业。”

而与丛新一和蔡喆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在哈尔滨投资兴业的深圳(哈尔滨)产业园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奉均衡。2019年5月9日,深圳与哈尔滨两市签署了合作共建深圳(哈尔滨)产业园协议,共建深哈产业园。

“自深哈科创总部入驻哈尔滨新区开工建设两年来,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新区营商环境的变化。如政务审批流程不断简化,实行了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办照即营业、智能秒批等创新举措,也实现了深哈公司1天完成公司注册,36天取得施工许可证,11天项目动工建设,63天展览馆封顶,101天地下室结构封顶,创造了‘深哈速度’。此外,哈尔滨新区发布的‘黄金30条’‘新驱25条’‘助企上市十条’,在人才、财税等方面都为企业释放出了最强‘红利’。这些具体举措让我们这些投资兴业的企业更有了信心。”奉均衡告诉记者。

而全国政协委员宋亚坤作为一名吉林的企业家更是对李克强总理到吉林松原的考察感到振奋。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后,宋亚坤所在的福源馆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损失巨大,营业额大幅下降、库存产品滞销、员工工资下发困难。在这个时候,吉林省政府领导来到企业调研,指导公司加快复工复产,让全体员工备受感动和鼓舞。同时,吉林市高度重视民营企业的发展,及时先后下发了一系列政策文件,推动企业安全有序地复工复产。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当地税务部门“一企一策”对照优惠政策,落实各项减免近50万元,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公司燃眉之急。

“近年来,吉林市不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效。真正让民营企业暖心、给企业家安心。变则通,通则兴。东三省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将会吸引更多的企业来东三省投资兴业。”宋亚坤说。

■■ 旧貌换新颜

东三省营商环境再升级

“春江水暖鸭先知。”企业的认可给了东北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更大的动力和决心。站在新起点,东三省在日益增强企业获得感的同时,也在出台更多政策全力吸引更多资本、人才“再闯关东”,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星星之火点燃东北振兴的可期未来。

近日,吉林省人民政府出台《吉林省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实施方案(2021)》,拟培育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动落实国家营商环境评价各项指标内容全面优化提升,加快打造“体制顺、机制活、政策好、审批少、手续简、成本低、服务优、办事畅、效率高”的良好营商环境,计划2021年底前,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并提出要像爱护生命一样爱护营商环境,像守护健康一样建设营商环境,深化改革,转变作风,综合施策,让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活力更足更强。

黑龙江省则继续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据记者了解,黑龙江省已初步形成全省“一张网”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省级达97.8%、市县级达90.1%。2020年黑龙江省人大又出台《黑龙江省哈尔滨新区条例》,破除阻碍新区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为先行先试、改革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得益于改变后的营商环境,一些原本考虑去南方的企业,最终选择了黑龙江。

而在近日黑龙江省召开的营商环境建设监督系统工作会议上,政府号召2021年全系统以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为牵引,着力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确保“十四五”时期黑龙江省跻身国内一流营商环境开好局、起好步。

辽宁省则制定出台并修订了全国第一部优化营商环境地方性法规《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得益于营商环境的改善和专业的服务,最近一家德国汽车车身部件配套企业,将原本计划在南方投资5.5亿元用于新能源汽车关键部件生产的项目,选择留在沈阳的中德装备园。

“优化升级‘兴辽英才计划’,完善‘平台+人才+机制’工作模式,实施‘项目+团队’的‘带土移植’工程,引进高层次人才1000人以上;搭建引才聚才平台,推动大学毕业生留吉就业,引导吉林籍人才返乡创业;深入实施紫丁香计划,培育上市后备企业,支持黑龙江企业上市直接融资……透过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政府工作报告可以窥见,2021年东三省的营商环境建设还要再开新局,越来越多的资金、人才将跨越山海关,为东北发展助力。”全国政协委员、民盟辽宁省委会副主委李萌娇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 政企合力

让企业发展“如鱼得水”

东三省持续改善的营商环境得到了市场的回应,让“投资不过山海关”成为过去。

李萌娇告诉记者,仅从辽宁省来看,一段时期以来,国内其他地区一些重大项目陆续在辽宁落地开工:京东计划三年内在东北投资超过200亿元,恒大集团拟投资1200亿元,将未来恒大的新能源汽车、电池、电机三大生产研发基地建设在沈阳,华为、腾讯、光大等企业集团与辽宁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等。这些新的项目也给辽宁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活力。

不过李萌娇也指出,将投资吸引得来还要留得住。目前持续改善营商环境的顶层设计已经形成,接下来就是要一以贯之做实做细,同时要多倾听企业声音,做好营商环境的“绣花”功夫。

对此,奉均衡从自身园区建设的实际感受表示,企业已经感受到营商环境的巨大变化,但在项目快速推进过程中,仍然会感到一些梗阻。因此,他建议可继续细化服务,进一步提升政务审批效率,如可以开通对重点项目的“绿色审批”通道,提高行政服务效率;同时支持推动园区政企服务中心快速落地,对园区下放相关政务服务权限,推进简政放权。

企业发展离不开人才,让人才引进来更重要的是留得住,这也是持续改善营商环境的重要方面。“希望能够营造人才发展优良环境和服务保障,创新人才风险补偿机制,强化子女教育服务保障;增强企业发展活力,推行创新人才自主认定机制,给予单位用人资助;支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打造‘引得来’‘育得强’‘用得好’的行业人才发展环境。”奉均衡表示。

丛新一也表示,从鞍山的营商环境来看虽然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但是与发达地区、先进地区相比还是存在一定差距,构建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到经济发展指标和人民幸福指数的成效仍不明显。因此,他建议继续加强部门和机构间的互动、联动;同时可以运用技术能力建立大数据平台等数字化优化营商环境的手段,运用好现代科技力量参与构建和谐营商环境;完善群众监督体系建设,对于在构建和谐营商环境中出现的突出问题采取集中、快速地解决等。

蔡喆则期待,政府在打造营商环境软环境的同时,可以更好地挖掘每个城市的潜力,在招商引资时能充分考虑对城市优势产业上下游产业链的充分融合,提升城市产业的整体竞争力。


编辑:鲁雅静

关键词:环境 营商 东北 企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