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港澳人物

95后青年在香港与航天结缘

2021年06月25日 14:36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6月24日,在香港理工大学,有一位95后的女生在“时代精神耀香江”航天科学家团队走进香港校园的现场分享了她自己的“航天缘”的故事。

点击进入下一页

她叫王婧雨,目前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总体设计部工作。她说,回到香港,心里既兴奋又倍感亲切,她与航天的结缘就是在香港。

“香港的专业学习给了我航天梦初体验”

她2017年毕业于香港大学工业工程专业,随后进入位于大埔工业区的香港亚太卫星公司企业事务部实习,有机会与很多卫星业的精英和专业人士共事,这便成了她的航天初体验。2018年,她到了北京,进入航天一院总体设计部工作。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成立于1957年10月,是中国航天事业发祥地,而王婧雨所在的总体设计部,则是我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总体设计单位。

“入职的三年里 每天都在见证中国航天带来的惊喜”

她说,作为一名95后,她在工作中亲身感受到了中国航天的硬核实力,“火箭的能力有多大,中国航天的舞台就有多大”。运载火箭是人类航天活动的前提和基础,是航天员进入太空的“天梯”。无论是卫星、飞船还是探测器,都需要运载火箭的托举才能实现最终的飞天梦想。在她入职的这三年里,每一年都在不断见证中国航天带来的惊喜。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18年,中国航天发射次数已经达到了38次,年度航天发射次数首次荣登世界第一;2019年,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完成了300次发射,航天一院迎来了200次发射任务,长三甲系列运载火箭也实现了100次发射,长征火箭高密度发射已实现常态化;2020年以来,中国航天不断创造奇迹:长三甲系列运载火箭在成功进行了44次发射后,北斗组网顺利完成;长征五号系列也不负众望,中国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成功首飞;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圆满完成天问一号、嫦娥五号和天和核心舱的发射任务。

颗颗螺钉连着航天事业,小小按钮维系民族尊严

“70多天的发射场生活 切身感受中国航天人把细节打磨到极致”

去年9月至11月,王婧雨作为试验队队员,参与了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发射嫦娥五号探测器的任务,这也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353次发射。70多天的发射场生活,她登上发射塔架、来到厂房,跟随专家和同事,亲身经历了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从进场、总装、分系统测试、总检查、垂直转运到发射的全过程。发射场的厂房外,有这样一句话:颗颗螺钉连着航天事业,小小按钮维系民族尊严。她说,她能更直观地感受到,航天是一个复杂巨系统工程,需要总体和分系统的协调配合,需要每个岗位都秉持严慎细实的工作态度,将每一个细节打磨到极致,把完美带到天空。

“亲身看到火箭升空感动难忘 希望香港青年加入我们一起仰望星空 筑梦问天”

她说,在火箭升空的那一刻,真的很感动。不仅仅是因为这是第一次亲眼目睹它的升空,更重要的是,它的背后站立着十数万航天人,用青春和奉献,让中国人的航天梦越来越清晰。她说,她为能够成为长征五号火箭试验队的一员感到骄傲,为祖国的航天事业和运载火箭事业感到由衷的骄傲。

香港创科能力很强,她相信未来国家会给香港提供更多航天方面的机会和资源。她欢迎香港青年能够加入他们,一起仰望星空、逐梦问天,怀着赤诚的爱国之心和人类对宇宙未知的敬畏与好奇之心,积极参与到中国航天重大科研活动中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祖国、为人类的进步添砖加瓦。(总台记者 朱丹 周伟琪 金东 冯良辰)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航天 香港 发射 中国 运载火箭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