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基层政协

形式多样 效果实在——天津市武清区政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

2021年06月25日 16:0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天津6月25日电(通讯员王居涛 韩潮 记者李宁馨)一次次涤荡心灵的集中学习,一场场赓续精神的党史宣讲,一桩桩饱含深情的民生实事,一张张砥砺奋进的政协答卷……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解难题……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天津市武清区政协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迅速行动、精心组织,既注重按照上级要求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注重结合实际使“自选动作”有特色,从丰富内容,创新载体,灵活形式,扩大参与,学用结合,务求实效上下功夫,让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活起来,努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真抓实做、高效开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力量。

当党史学习教育的号角吹响,武清区政协第一时间按下启动键。

2月24日,武清区政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3月9日,组织召开区政协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对全区政协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从开展专题学习、加强政治引领、组织专题培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方面,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指导区政协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

丰富内容,营造浓厚党史学习氛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武清区政协机关统筹运用各种载体,以丰富多样的形式,立体式、全方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在学习教育中坚持理论为先,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围绕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重要书目和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广西、河南、青海等地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进行认真自学和集中学习。

在书本学习之外,注重开展红色讲座和革命影片放映,3月26日,区政协组织住武清市政协委员和全体机关干部收看市政协春秋讲堂报告会,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杨克勤应邀作题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与奋斗历程》的辅导报告。学习聆听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的光辉历程和共产党人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英勇奋斗的丰功伟绩。

“杨克勤教授以史为纲,以史为鉴,以重大历史事件为脉络,结合大量详实的历史资料,使我们深受震撼和洗礼。”作为基层“一肩挑”,市政协委员王迎春在讲座结束后心情十分激动,她表示:“要更加自觉地学习党的历史、感悟党的历史,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

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深入党史现场感悟初心使命,4月29日,区政协组织全体机关干部赴蓟州区盘山革命烈士陵园,全体党员干部在庄严肃穆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前肃立默哀,向在冀东抗日战争中牺牲的烈士敬献花圈,奏唱国歌,并重温入党誓词。在烈士陵园,党员干部瞻仰了革命烈士纪念碑,参观了盘山烈士陵园墓区和盘山革命纪念馆,聆听红色故事,观看红色革命教育影片,瞻仰烈士遗物,实地感受革命先烈不断追寻信仰、用生命坚守初心的伟大品格。

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将英雄精神学习好、传承好、发扬好,要深刻认识自身肩负的职责使命,不断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平凡岗位中苦干实干,把革命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发挥“关键少数”带动作用,3月25日,区政协举办常委读书班,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有关内容。5月13日,区政协第三履职党支部开展“颂百年征程,聚时代力量”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由课堂和书本延伸至生动的舞台之上,组织参加活动的界别委员参观武清图书馆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展览,开展诗词朗诵、戏曲联唱等活动,引导全体委员和界别群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区政协委员侯玉婷说:“作为政协委员,不仅要自觉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从中汲取奋斗的力量,还要履职尽责,发挥好委员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让革命精神薪火相传。”

灵活形式,推动学习走深走心走实

党史学习教育伊始,区政协机关党组就提出了具体要求:要灵活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坚持让每名党员参与其中,学有所感、学有所悟、学有所得,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深入开展“天天学、周周测、月月讲”活动,每月推荐自学篇目目录,让每名党员干部做好日常自学,并进行集中交流研讨。

自3月份以来,共围绕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等专题开展交流研讨活动8次,每名党员都进行了交流发言,学党史、悟思想的氛围愈发浓厚。

坚持以考促学,为深入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理论成果,每周组织开展全员党史知识测试,引导党员干部理清党史脉络,检验理论学习成果,促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真正做到入脑入心、学深学透,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李大钊同志是党成立后革命运动的重要领导者。他领导建立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和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并积极推动建立全国范围的共产党组织。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李大钊同志代表党中央指导北方地区党的工作,他领导宣传马克思主义,开展工人运动,建立党的组织,掀起北方地区轰轰烈烈的革命运动。”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全面恢复和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路线,结束了1976年10月以来党的工作在徘徊中前进的局面,将党领导的社会主义事业引向健康发展的道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揭开了党和国家历史的新篇章,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党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

……

在集中学习和交流研讨的基础上,每月安排普通党员围绕党史中的重要时期和历史人物为机关同志们讲“微党课”,党员干部通过自己独特的“微”视角、选准党课内容的“小”切口,用饱满的热情、鲜活的案例、生动的语言讲活了红色故事,讲活了先进典型,讲明了责任担当,讲出了干事创业,传递出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奋斗之音,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具吸引力,更有生命力,更具号召力。

学用结合,取得实实在在教育成果

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收获的思想伟力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催化剂”,武清区政协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提升履职水平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紧盯群众身边“急难愁盼”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寓党史学习教育于履职全过程。

“区政协调研组来企业走访,详细了解了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认真记录了我们面临的问题,及时将意见建议反映给了有关部门,给我们办了实事,帮了大忙。”维益烘焙公司负责人话语间洋溢着喜悦。

武清区政协不断探索新招法,把“办实事”落实到具体工作中,4月,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带领机关干部深入基层开展走访政协委员、委员单位“双走访”活动,了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并积极帮助协调解决,收集汇总事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建议,形成《社情民意反映》,向区委区政府报送,推动有关问题解决。

同时,组织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所联系基层党支部开展调研走访,聚焦养老、医疗、教育、住房、就业、兜底保障等民生实事,了解群众所思所盼,听取基层群众意见建议,开展政策宣讲、调查研究、工作指导,积极联系群众、帮助解决问题。

“陈大爷,您好,您最近身体怎么样?家里都好吗?”

“你们好,谢谢你们又来看我!我和老伴最近身体挺好,两个小孙子也都去上学了,都挺好的,你们工作忙,不用惦记我们。”

“没事,陈大爷,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平时您有什么事儿就直接给我们这些晚辈儿打电话。”

5月,碱厂村困难户陈大爷新添了三位“亲戚”,他们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来家里看看,帮助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就是在5月,区政协机关党支部制定了“结对认亲、服务群众”活动方案,全体党员干部到高村镇开展“结对子、认亲戚、常相助”活动和“承诺践诺评诺”活动,机关党员干部与困难户结对认亲,主动认领困难群众“微心愿”,给予物质和精神上的帮助,倾听诉求、回应关切、化解矛盾,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入职以后公司没给我签用工合同,我该怎么办?”“楼上邻居每天装修房子到很晚,我该怎么维权?”

5月27日,区政协机关按照“党员志愿服务月”活动安排,组织党员干部和部分政协委员深入共建社区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共建活动。向社区居民群众发放《民法典》及宣传单,进一步推进《民法典》普及,区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委员、法律工作者李强、刘晓蓉、刘金玲3人现场详细解答居民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并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帮助群众树立法制意识。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党员干部群众将爱党爱国之情根植于心,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立足岗位、真抓实干,把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出的巨大政治热情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在学思践悟中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行动,共同汇聚起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立志为加快建设“京津明珠、幸福武清”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党史学习教育永远在路上,一次次颇具成效的活动正在扎实开展……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