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 闻 >国际

以“人权”之名滥施单边制裁 “这样的政治伎俩是时候结束了”

2021年06月27日 22:36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6月26日是联合国宪章日。

76年前签署的《联合国宪章》确立了“各会员国主权平等”“不干涉他国内政”“以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等一系列宗旨和原则。在这些宗旨和原则的指导下,国际社会开创了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主义。这无疑是人类文明的巨大进步。

然而在76年后的今天,个别国家仍沉浸于霸权迷思,粗暴干涉他国事务,大行单边制裁之道,践踏国际规则,破坏国际秩序,毒化国际关系。

美国对古巴长达数十年的非法单边制裁就是典型一例。

美国连续29年的置若罔闻

日前,第75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必须终止美国对古巴的经济、商业和金融封锁”决议。这也是联大连续29年以压倒性多数通过此类决议。

但是,美国对这一国际社会的普遍呼声始终置若罔闻,对古巴的封锁和制裁非但没有取消,近期还出现加剧之势。

据古巴政府统计,自1962年以来,美国对古巴的封锁已导致古巴累计损失1478.53亿美元,仅在2019年4月至2020年12月间就损失了91.57亿美元。

1

△古巴官方媒体《格拉玛日报》网站当地时间6月23日发表题为《封锁也是病毒,消灭它!》的文章

特别是在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执政的四年间,美国政府对古巴采取的单方面制裁措施超过了240项,其中超过50项是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背景下开始实施的,给古巴民众的生活造成了严重冲击。

美国严重违背《联合国宪章》、滥施单边制裁的霸凌行径越来越不得人心。但美国代表却仍在今年的联大上发表继续对古制裁言论。

对此,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日前在社交媒体上给予了严厉批驳:“美帝国主义的演讲厚颜无耻、谎话连篇,这种诽谤中伤毫无道德可言且陈旧过时。世界与古巴同在。”

2

△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社交媒体截图

玻利维亚常驻联合国代表迭戈·帕里指出,玻政府反对美国以经济、商业、金融封锁为目的对一国实施任何单边强制措施。美国对一些不服从其意愿的国家施加惩罚的“老做法”违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属于非法行为,对多边主义构成威胁,也损害了他国主权。

3

△迭戈·帕里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他与古巴外长罗德里格斯(右)在联大会议期间交谈的照片

美国《新闻周刊》网站日前也援引古巴常驻联合国代表佩德罗索·奎斯塔的话报道说,“我们必须认识到,这种封锁是一种战争行为,是一项对(古巴)全体国民造成蓄意损害的政策”。

4

△美国《新闻周刊》网站报道截图

“世界上只有一个体系、一种秩序”

除了对古巴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封锁和制裁,美国在整个拉美地区的劣行擢发难数。

从强化“后院意识”阻碍拉美国家对外合作,到悍然干涉拉美国家内政甚至策动政权更迭;从在新冠疫情蔓延期间强行向中美洲国家遣返大量移民,到滥用单边制裁加剧古巴和委内瑞拉等国经济、社会和抗疫困境……美国的所做所为遭到拉美国家和国际社会的普遍指责。

美国的单边行径不仅极大伤害了有关国家的生存权、发展权等基本人权,更是严重阻碍了国际社会应对当今各种共同挑战的多边努力。

在联合国宪章日到来前夕,中国常驻日内瓦代表团代表陈旭接受总台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全球性的挑战,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只有通过团结合作共同走多边主义道路才是正确的选择。

5

陈旭:“世界上只有一个体系、一种秩序,那就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而不是少数国家主张的所谓的体系和秩序。只有一套规则,也就是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而不是少数国家制定的所谓的规则。”

美国《纽约时报》近日也援引耶鲁大学环境法教授丹尼尔·埃斯蒂的观点指出,美国政府奉行的“部落主义”以及“排他性民族主义”破坏了全球合作前景。

6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报道截图

丹尼尔·埃斯蒂:“狭隘民族主义等的广泛兴起,使得各国在合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气候变化和贸易争端等问题上举步维艰。”

在6月3日举行的“单边强制措施对发展中国家卫生系统影响线上研讨会”上,俄罗斯、古巴、巴基斯坦等多国代表发言强调,单边强制措施违反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破坏国际社会团结合作;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单边强制措施严重侵犯相关国家的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教育权等人权。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指出,个别国家依据国内法发起单边制裁,滥施长臂管辖,有些国家甚至企图利用单边制裁打压当事国合法政府、煽动颜色革命、进行政权更迭,有些国家还通过单边制裁谋求不公平的经济竞争和科技竞争,这种丛林法则与国际关系不符,与民主化的潮流格格不入。

7

张军:“一些西方国家以保护民主和人权之名实施制裁,但我们看到的却是,这是系统性对人权的侵犯,这样的政治伎俩是时候结束了。”

策划丨龚晨

撰稿丨瓮海新

编辑丨杨楠 单立娟

签审丨刘鹏 王坚

监制丨关娟娟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古巴 美国 单边制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