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资讯

专访刘兆佳:香港国安法具足够震慑作用 已达到预期目标

2021年06月27日 23:06  |  作者:曾平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香港6月27日电 题:专访刘兆佳:香港国安法具足够震慑作用已达到预期目标

中新社记者 曾平

“国安法令香港迅速恢复平静,大体上国安法已经达到预期目标,已经发挥足够的震慑作用,令很多人因为怕触犯该法而不敢再从事反中乱港的行为。”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系荣休讲座教授刘兆佳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如是总结香港国安法实施一周年为特区带来的转变。

点击进入下一页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系荣休讲座教授刘兆佳就香港国安法实施一周年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 中新社记者 曾平 摄

香港国安法实施后,特区政府采取了连串法律行动。刘兆佳表示,这些行动一部分源于香港国安法,另一部分是执行原有的本地法律,两者加起来更有力度地支撑起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网络。

“最瞩目的事件就是拘捕黎智英。”他说,涉嫌违法的人有的被拘押,有的已被囚禁,而不少过往较为激进的组织均告解散。当反中乱港势力既无组织,又缺乏头目、资金和外国势力资助时,再要发动抗争或动乱已较过去“难了很多”。

刘兆佳观察到,香港国安法激发了特区政府的决心和勇气,积极运用原有的《社团条例》《公安条例》《刑事罪行条例》等法例来处理违法行为,从而确保香港安宁。

他认为,香港国安法的震慑作用并非表现在根据该法而被起诉之人的数量上,而是改变了社会的法律气氛和法律体系。此外,特区政府因应该法的实施开始推动国安教育,让学生更了解国安的意义和重要性。

刘兆佳表示,香港进入新时代的大目标是确保“一国两制”全面准确实施,促进中央和特区、港人和内地人的关系,强化特区政府推动新政策和新改革的能力,强化公务员队伍对国家和香港的忠诚度。

当中公务员的问题更显重要。“关键是公务员要积极地、诚心诚意地支持特区政府的工作和中央对港政策。”刘兆佳指出,公务员要放下某些根深蒂固的理念,不能因循守旧,以免拖延社会发展。

领导公务员的主要问责官员更应如此。“政府领导层,特别是主要官员,非要有种新的政治思维不可。”刘兆佳说,同时主要官员须对国家和民族有相当强的效忠程度,这样才能去推动新的政策和改革,并确保公务员去加以落实。

刘兆佳认为,香港国安法的实施为特区全面准确实施“一国两制”提供了有利条件、打好了稳固基础。而“人心回归”是一项较为长期的工程。首先,港人要明白“一国两制”下,特区不能成为反对国家和中央的基地。其次,要更好地认识“一国两制”下自身的责任和权利。然后,要意识到中共、“一国两制”和香港之间有着利益、感情和命运上的联系。再者,要知晓中共作为“一国两制”创造者为香港利益作出的贡献,要真心诚意拥护国家和支持中共长期执政。

刘兆佳认为,香港国安法和完善选举制度在拨乱反正的路上发挥着不同的作用,而教育、媒体、公务员、行政机关等方面的改革仍要一步步推进,这样才能最后达到“一国两制”下的爱国者有效治港。

“我从来不担心香港会吸引不到人才。”对于部分港人的过度担忧,刘兆佳如是说。他表示,实际上香港只是恢复了正常的情况,绝大部分人的自由和权利不仅未受影响,反而受到了保护。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香港 刘兆 兆佳 国安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