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要闻

重温历史同心同行

2021年06月28日 08:45  |  作者:苏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6月28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 苏辉今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从此,苦难深重的中国人民开始掌握自己的命运,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就有了主心骨、领路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回顾台盟追随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的光辉历程,对于台盟巩固和深化政治交接,凝聚思想共识,继承和发扬台盟前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自信,进一步激发广大盟员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凝心聚力,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74年来,台盟作为中国多党合作舞台上的一支重要力量,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走过了一条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光荣道路,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得到了许多宝贵的启示,是我们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

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中的一支重要政治力量,台盟从创建到积极发挥作用,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鼓励和支持;作为我国多党合作格局中的参政党,台盟不断发展进步,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关怀。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台盟发展历程中形成的最基本、最重要的经验,是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的立盟之本、发展之基,是台盟的生命线。

回望历史,时间定格在1947年11月12日,以谢雪红等为代表的台盟老一辈领导人,承载着台湾人民爱国民主的期盼,汲取“二·二八”起义失败的经验教训,在中国共产党的热情帮助、支持和指导下,创建了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并立即投入到波澜壮阔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中。历史不会忘记,1948年中共中央“五一口号”一经发布,台盟便迅即发表《告台湾同胞书》,公开响应。从此,台盟自觉地、主动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历史不会忘记,1949年新政协筹备,台盟积极参与《共同纲领》的制定和中央人民政府的选举,使台湾人民的悠悠爱国情、拳拳报国志得以永载新中国的创建史册。历史不会忘记,新中国成立后,台盟将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郑重写入盟章,一代代盟员为巩固人民政权、发展国民经济和推动祖国统一做了大量的工作。即使是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最艰难的时刻,台盟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念始终没有动摇。在新时代,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盟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必须始终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回望73年前,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包括台盟在内的各民主党派积极响应,筹备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由此肇始,于1949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召开之时正式确立,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改革开放以来,中共中央明确多党合作是中国政治制度的一个特点和优势,将“长期共存、互相监督”八字方针发展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十六字方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写入宪法。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多党合作事业,提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这为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们要不断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升多党合作制度效能。要继续发扬改革创新精神,抓好理论学习,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为契机,认真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全盟思想政治建设。要以台盟盟史回顾展为抓手,以“阅·思源”读书学习活动为载体,广泛收集整理盟史资料,留存珍贵的历史记忆,做好各级盟组织换届的政治交接,确保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要抓好队伍建设,特别是加强优秀盟员骨干队伍建设,加强内部监督机制建设,切实发挥内部监督的正向激励作用。要抓好制度保障,努力增强整体工作效能,提升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水平,切实把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维护好。

必须始终坚持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履职尽责。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参政履职,是台盟实现自身价值的必然要求。只有为国家发展、人民幸福作出重要贡献,参政党才能无愧于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才能无愧为与中国共产党和衷共济、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才能真正实现参政党的自身价值。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之年,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这是国家发展大局的新征程,也是我们履职尽责的新征程。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台盟要坚持在“一盘棋、一股绳”中实现参政议政高质量发展。要紧紧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开展调研,了解反映情况,积极建言献策。课题调研善用“绣花”功夫,协商议政坚守“工匠精神”,在大视野中精选切口,在深调研中建言关键,努力提出特色鲜明、务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为党和国家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要坚持在“心连心、实打实”中助力两岸融合发展。紧扣“十四五”规划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的任务部署,充分发挥亲情乡情直通基层、直达民众、直接敏锐的优势,推动联络交流“心连心”,台情研究“实打实”,常思增进两岸同胞福祉之策,多行助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之举,为中共中央完善对台方针政策提供务实参考。要坚持在“新起点、助振兴”中助力乡村振兴。按照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以贵州赫章县为重点区域,继续广泛参与帮扶,汇聚各方资源,突显对台特色,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展现倾力民生的履职情怀与担当。要充分发挥台盟特色和优势,认真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努力提出特色鲜明、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充分展示多党合作制度的魅力和优势。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正在开展的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与台盟各项工作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将学习教育激发的正能量转化为履行参政党职能、做好本职工作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果,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编辑:罗文

关键词:中国共产党 台盟 坚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